<蓮生佛王2009年1月3日於台灣太平同修會開示精要> 


這是我第二次來太平同修會,希望第三次來的時候,這?就已經是雷藏寺了。(眾歡呼鼓掌) 

講起來,我對這裡應該是很熟。因為我以前就是在五中心受訓,那時候這裡沒有這麼多的房子,五中心就在前面而已,坪林那邊是三中心,在五中心訓練中心,現在是車籠埔,離太平同修會,是第一近的。那時,我還沒創辦真佛宗,還沒有太平同修會,若有的話,會常來這裡同修。 

人生啊!覺得人生瞬息變化。我20歲的時候來五中心受訓。那時候,五院校入伍生,就是兵工學院、海軍工程學院、測量學校、軍法學校和財務學校,在這邊受訓。我一到測量學校報到,馬上到五中心來受訓,前八週,後八週,一共受訓四個月。45年前,20歲,到現在,人生瞬息變化。以前,只要放假,去台中市,那時,人家都會喊:「少年欸!少年欸!」現在沒有人會喊我「少年欸」,變得很多喔!這就是無常。我在娑婆人間還有多久?不敢預料,不敢想像。 

我們修行,就是修一個心安,就是安心。我這次去新加坡,講「禪定九次第法」,這個法也等於是安心的法,能夠讓心不胡思亂想,沒有妄念;你能夠心靜下來,把心定下來,不再去想其他所有的事情。你心很定的時候,你的思慮,你的思想,就會非常清明。當你這個心,集中在一個點上的時候,完全不動、不動搖;你依止自己的心,把所有的煩惱全部弄掉,突然之間,你的心產生了光明,你所見到的那一道光,不是你的意識所產生出來的,不是你去想出來的,你沒有其他的念頭。但是,你看那一種光,像無雲晴空一樣,你進到那一道光裡面去,你發覺,那一道光就像和你自己完全一模一樣。而且,你能夠在任何時候,時時刻刻都見到那一道光,這個叫做「見性」。 

我們有時候,在禪定能夠見到光,但是你下了法座就不能見到光。為什麼?因為你在靜中可以見到光,但是,你在動中就不能見到光。就是在動中,你的心跑掉了。所以,一個真正實修的行者,在靜中可以見到佛性,在動中一樣可以見到佛性,這個才是真正的「見性」。 

「禪定九次第」就是讓你從禪定裡面,開發你自己的智慧。你開發了智慧的時候,你會明白宇宙之間的道理。所以,為什麼我們學佛的人。要修禪定,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開發如來的智慧。你擁有了如來的智慧的時候,就叫「明心」。當你明心的時候,你就可以知道,什麼是「無所得」,什麼是「無所謂」,什麼是「無所住」。我們學佛首要,要「明心」、「見性」。這樣子,你明心見性以後,你依照如來的智慧去「修道」,去「修行」,這個時候才叫「修道」,才叫做「修行」。終於有一天,你會證果,證到佛果。 

我們修行人,要能夠將你的心叫回來,將你的意識和心放在一起,最後連意識也沒有了,只剩下那個心,這個才叫做「明心」。「見性」就是說,你已經開啟了如來的智慧,你明白了所有宇宙的真相,這個時候,就叫做「見性」。所以,明心見性很難去解釋。但是,你必須要將你的心收回來,守護你自己的心。以前,禪宗的祖師常講一句話:「善自護持。」弟子要下山的時候,師父常跟他講一句話:「善自護持。」你要好好地護持你的佛性,好好地守護你的佛性,好好地去實踐你的佛性。這個可以說是佛法的大意,佛法最大的旨意就是在這裡。不知道你們有什麼問題? 

(弟子問:請問師尊,我們要轉「樂定」入「空定」,怎樣轉?) 

「轉樂入空」,就是樂空雙運。 

(弟子問:您剛講的那一段是開始修「圓滿次第」,我們現在修的是「生起次第」。) 

我們修的真佛儀軌,就是「生起次第」,剛講的是「圓滿次第」的開始。我不是有一本新書,叫做《大樂中的空性》嗎?如何將「樂定」轉成「空定」?你要知道一件事實,所有一切的快樂都是很短暫,快樂的本質就是空。你研究這快樂,喔!我今天很快樂,你把快樂拿給我看!拿不出來!快樂是無形的,看不到,快樂也是聽不到,是你的感覺。這快樂的感覺,很快就過去了。如果你明天摔了一跤,你就不快樂了。(眾笑)世間上,任何的快樂都是暫時的,而且它的本質就是空。所以,當你最快樂的時候,你要想,它的本質就是空。 

密教的「樂空雙運」是一種方便。當你在快樂的時候,你要觀想這個快樂是空的,你會將這快樂捨去。因為這快樂是暫時的,不是永遠的。有的人早上快樂,中午他就開始傷心、痛苦;有時候,痛苦的時候,就又變成快樂。所以,我們說「痛快!痛快!」(眾笑)就是痛苦和快樂連在一起。 

師尊有教人家,痛苦和快樂是連在一起的。有的人有時候腰痛,有時候背痛,是很痛苦的,要將它轉成快樂,你貼上一個「薩隆巴斯」(止痛貼),突然間,它就不痛了,你就想,這就是快樂。像打針是很痛苦的,在醫院的病人是很痛苦的。師尊最怕打針。打針會痛。你要知道那個痛,是空性的,痛也是痛一下子嘛!一打針,一下子而已,那個痛就沒有了。例如,醫生開刀,他給你麻醉;或者是你生病,他給你藥舒解的時候,就變成不痛。其實,痛苦也是一種空性。你在醫院裡,常這樣想,就不會痛苦。人在醫院,就覺得在醫院很痛苦,真的,在醫院是最痛苦的一件事。但是,被麻醉的時候,痛苦就消失了,這個證明,痛苦本身是暫時的,痛苦本身也是空。在痛苦的時候,要將它轉成這個是暫時的,是空的,是一時的現象而已。 

再將它推廣,你以為整個人生是痛苦的,其實,人生很短暫。我20幾歲在車籠埔受訓,現在又回到車籠埔,已經是65歲,45年過去了。我還有45年嗎?(眾答:「有!」)我現在是怎麼想的?一切的快樂是暫時的,一切的痛苦也是暫時的,就是,一剎那之間,將這個人間所有的痛苦和快樂,全部都轉為空性。 

我們修密教知道這個理論以後,就要開始內修。你內修的時候,當你的氣通脈的時候,當明點通脈的時候,當拙火通脈的時候,是很快樂的,但也不是永遠的快樂。你必須運用你的拙火,將你所有物質的煩惱全部燒掉,然後將自己的身體,轉化成為佛性,成為空性,這個就是密教的內修──「圓滿次第」的方法。所以,蓮華生大士虹光化身,祂將自己肉體的身體,全部化為虹光,在淨土裡面永遠存在真如,這個就是我們真正的佛性。 

理論上,你要將快樂化為空性,在內修方面,必須要再進入另一層的修行,從「生起次第」的修行,再進入「圓滿次第」的修行,才能夠證明快樂就是空性。還有問題嗎? 

(弟子問:對於師尊書上所提出的問題:一般行者的中脈要通,心輪要開,智慧才會開啟,這樣才會看見所謂的「佛性」。懇請師尊慈悲灌頂寶瓶氣和拙火定,這樣行者才有辦法修)(眾鼓掌歡呼) 

中脈要通,我告訴大家一件事,一定要修寶瓶氣。蓮華生大士說過:「寶瓶氣是功德之源。」一切的功德,來自於寶瓶氣。密教要修寶瓶氣,什麼原因?就是要讓中脈通。所以寶瓶氣和開中脈是連貫的。在密教你修寶瓶氣,你吸一口氣進來,你要意念觀想,氣從中脈一直進,不是在胃,是在臍下四指的地方──丹田,然後從那裡提肛,提住肛門。氣呢?上氣下壓,下氣上提,在你的肚子就變成一個寶瓶。氣能夠存多久?你把氣存在這裡,等到你覺得你憋不住了,你再將氣輕輕地從鼻孔呼出去,這是密教的寶瓶氣。 

道家的修行是這樣子的,吸一口氣進來,到了丹田,一樣的,下壓上提,將氣全部存在丹田,存一陣子,用意念,在脊椎骨底下一直往上,到了泥丸,從這裡(泥丸)下來,到這裡(眉心),從第三眼的地方出去。道家的方法是這樣子的,順著脊椎骨,氣上來,在這裡(第三眼處)出去,到了你忍不住時,才從鼻孔出去,這是道家的修煉。 

密教是,憋氣了以後,忍不住再從中脈至鼻孔出去。也有人用「散法」,氣從毛細孔出去。你的氣能夠由毛細孔出去,功夫很厲害的;由毛細孔吸氣,由毛細孔出去,就是很厲害,那是很高段。我們剛開始練的時候,就只是練寶瓶氣。「閉氣」就要練好幾年。 

(弟子問:什麼時候要「鎖喉」?) 

好像壓喉結就是將喉壓住,讓氣在裡面不出來;吐氣的時候,不要壓喉結。 

你常常練(寶瓶氣),一天不要超過21次。因為,剛開始練的時候,會火氣上昇,有的頭痛、眼睛痛;有的會流鼻血;有的牙床會腫起來。你自己要慢慢調,調得讓它不發火,火氣不要那麼大,也不要涼,調得剛剛好最重要。這練久了,氣自然慢慢地走,走進中脈,就是這種方便氣,進入中脈的氣,就變成智慧氣。當整個中脈裡面充滿你的智慧氣的時候,中脈就通了。通中脈,中脈就這樣通了。 

通中脈以後,就要開五輪──眉心輪、喉輪、心輪,臍輪和生殖輪,全部都開掉,統統都打開了,要配合你的運動,就是金剛拳。我們先通中脈,將氣進中脈,先修寶瓶氣,修了以後氣進中脈,因為你的氣能進中脈以後,慢慢地,你中脈的氣就足了。漸漸地,一個輪、一個輪打開,輪一打開,你就可以看到光,這就是密教的「通關」。 

(弟子問:什麼時候點拙火?) 

點拙火,就是當你的寶瓶氣很足了,你觀想你的中脈觀想得非常清楚,以這個氣催動臍下四指的地方的拙火,就是下丹田,那個地方就叫做「火源」。你要觀想它成為三角形,三角形代表火,三角形的中間,就有一個火的種子字,在密教裡說的是「阿」字的一半,就像一個指頭,有一個火種在那裡。有的人說,要利用金剛亥母化為紅色的火,站在三角形的中間,這要靠觀想,觀想那一點火的時候,再吸進寶瓶氣兩邊的寶瓶去催火,讓這火升起來,這就像鑽木取火一樣,用你的意念當成杵,用你丹田的地方當成木頭,用你的氣的力量去催動那個火,火一升起來,拙火就升起來。 

(弟子問:觀想金剛薩埵?還是金剛亥母?) 

觀想金剛亥母,這個叫做「金剛亥母拙火定」。 

(弟子問:灌頂的時候,要觀想金剛亥母?) 

等一下,我如果跟你灌頂寶瓶氣跟開中脈,你要觀想自己的丹田,或者全身,變成一個寶瓶,這寶瓶,在你的臍輪下四指的地方,有個火種就可以了。修這個法,等於是二灌的範圍之內了。 

密教有兩種修法,一個是「生起次第」先修,一個是「生起次第」和「圓滿次第」一起修。這樣了解嗎?我只是講個大概,其中很多的細節,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。你們一定要修寶瓶氣,因為只有寶瓶氣先修出來的時候, 氣才會振動,才會有力量,才會全身堅固,才會使你的力量發揮出來。然後,中脈一通,氣在中脈當中走的時候,產生的快樂,就是大樂。這樣了解嗎? 

九節佛風就是寶瓶氣的基礎。九節佛風在調你的心,做完九節佛風,馬上就做寶瓶氣。九節佛風就是要讓你的注意力集中,在氣運轉的時候,心、氣都能夠集中,瓶氣能夠修成,中脈一定通。外面有些人說:「我一下子就可以讓你開中脈。」那是天才。我們密教都沒講那麼快,都是要好幾年。修行沒有那麼快的。你要跟佛菩薩相應,佛菩薩來幫助你,都是好幾年的。還有人舉手? 

(師尊,請問修「寶瓶氣」和「禪定九次第」是不同系統的修法?) 

「禪定九次第」是收你的心;我們修寶瓶氣,也是用我們的意念,將心靜下來,雖是不同系統,九節佛風等於是禪定的剛剛開始。寶瓶氣也是要精神集中啊!這些都是禪定九次第的方法。 

(弟子問:有對於靈動現象提出問題。) 

靈動就是氣動,就是自發功法,讓你的氣在全身到處流竄,到處動,等於是一個補助的功法,讓你的身體,脈能夠通的方法。一般來說,是讓它自然地動。若你在同修的時候,你也這樣動,會影響到別人。 

有一點要記住,很重要,如果你認為靈動在顯發神通,很容易入魔,以為這是什麼神來,變成乩童了。還有時候,火在燒,你相信手伸進去,手不會燙,入火不燒,入水不溺。那你去試試看!手一伸進火裡面,就燒焦了。不要相信不合理的現象,因為你入了魔以後,那個魔會附在你身上,你就會動個不停。所以,要克制你的靈動。 

(弟子問:有同門說她以前長帶狀皰疹,但是沒能完全好,還是會痛會癢。) 

那是還有細菌存在,在你的身上繁殖,「皮蛇」跟皮膚病一樣,醫好又再來,那是頑癬,表面上你擦了藥,讓你睡醒了之後,又開始癢。皮膚病很難治,細菌被你麻痺就睡著,醒過來了之後又開始癢。 (請師尊待會兒加持) 

阿彌陀佛!這樣子啦!給大家做灌頂寶瓶氣和拙火。你就觀想自己是一個寶瓶,寶瓶中間,你的臍下四指的地方是拙火,兩個一起灌。 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