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4_佛光掠影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86/05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最近,也許是心境轉變了,除了講經說法之外,便是絕少講話,沉默寡言,我變得更木訥了,就像一隻「呆鳥」。

在寫文章方面,我偏重於教導弟子們去實修,除了實修之外,還是實修。不要去多談人世間的是是非非,因為唯有自己「身」、「口」、「意」的清淨,才能使自己轉化境界,達到無上的勝境。

有些弟子最近見到我。

問:「上師為何沉默寡言?」

我不答,祇有笑笑。

其實,這笑一笑,就是有含意的,這是「慎防口業」啊!

又有弟子問我:「釋迦牟尼佛得證的大秘密心法,希望上師能寫了出來,讓我們均能心領神會,這不是很好嗎?」

而我,也是笑一笑。

我想起古德的詩:

達摩西來一字無,
全憑心意用功夫;
若要紙上談佛法,
筆尖蘸乾洞庭湖。

其實這首詩,是叫我們不要多說,如實去修,就對了。

現在,我對人,祇剩下「笑一笑」,這「笑一笑」就是一個道理,就是世間的一切全部放下,就算「死」在前頭,也是「笑一笑」。我彷彿明白了,往昔釋尊的拈花開示,就是真正的解脫,就是「禪」,就是「直指心印」,就是「佛光掠影」。

我這「笑一笑」,就是迦葉尊者當年的「領會微笑」。這就是得到真正的解脫,已經「無我」,「無是非」,「無名利」,「無形跡」...。等於「空了一切」,我這「笑一笑」正是「樂天安命,順應自然」。

有一位大修行家寫信給蓮生上師:

「您有無窮盡的災難,等於有無窮盡的福份,災難愈大的人,其福份愈大。」

我讚同大修行家的看法。但我見信,也祇是笑一笑,因為我知道,災難對於我,等於是無災難,福份對於我,也是無福份,「災難」與「福份」均是空華幻月,在我來說,均是不存在的。

我曾說過,盧勝彥是不存在的,上師是非上師,活佛也非活佛,蓮生也非蓮生,宗主更非宗主。盧勝彥祇是一個人的「符號」,上師祇是修持者的「名稱」,活佛僅僅是天地間的一股「沖和之氣」,蓮生也是一個「法號」,真佛宗的「宗主」,原來是一股修行的緣份,緣聚者合,緣散則離,「宗主」不是永遠,緣份散盡,何有「宗」?何有「主」?由於看得非常透徹了,因此,祇剩下「笑一笑」。

我一直在想,我這第六十四本文集的書名是「佛光掠影」,而什麼是「佛光掠影」?也許有很多讀者不明白,其實我這「佛光掠影」,就是「笑一笑」,微微一笑的心領神會。

在「佛光掠影」之中,寫的正是「如珠如玉的小小心得」,「佛放光明的一剎那領悟」,「真正的佛理」,「真正的正見」,最重要的是「實修實證」,少談人世間的是是非非。

我這本「佛光掠影」,其中的道理,也許很深,也許很難去體會,也許我的思想太微妙。但是,讀者們一定可以覺察書中充滿了安祥的平安,有著微妙的光明在閃耀,無限的和藹與調和,有不可思議的種種法力,有這種可人的氣氛,無窮無盡的變化。

「佛光掠影」將導人清涼清淨。
「佛光掠影」將使人得禪定與智慧。
「佛光掠影」是禪觀的無限擴張。

蓮生上師(蓮生活佛)的大放光明,將直射到人類最深奧隱偏的地方去,將佛性發露無明。

 

一九八六年五月寫于美國華盛頓州雷門市真佛密苑
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.
Redmond WA. 98052
U.S.A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