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7_神奇的錦囊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80/04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到了今天,我才領悟到,為什麼童子軍要實施「日行一善」,所謂「日行一善」並不是祇叫我們一天做一件好事,而第二件好事就可以不必做了。而是要我們「持之有恆」,養成做善事的習慣,真正堅持每日做一件有益於人生的善舉。當然,善事有大有小,但祇要「持之有恆」的做下去,不論大善小善,我想,由童子軍到大善士,這是一條真正的人生光明大道。

拾幾年來,我經常要求自己,每天寫一篇文章,每天坐一次襌,每天誦一段經,每天持一咒,每天唸一佛名,每天做一件有益人間的善事,我稱為這是自己的「六一」,嚴格的持之有恆,日日如此,月月如此,年年如此,做得久了,便感覺成了每日必須有的功課,缺一日便覺得不自然,彷彿久缺的那一天,白白的虛渡過去了。

很多人提到「人生的意義」問題,問我,雖然這個問題早已有人問,也早已有答案,但「人生是什麼?」卻永遠的困擾了下一代,目前,一般的答案是,祇要我們謀求整個「大我」的利益,這就是人生的意義,但,這種答案並不能使所有的人全部滿意,專家學者討論這種問題時,指出個人的理和人類心向配合是非常重要的,簡而言之,這就是人際關係,人際關係起自於「親子關係」到「家庭社會關係」。

人處在社會之中,要學會對社會環境作健全的適應,同時接受社會交付給他的責任,在這當中有「理智」和「欲求」的表現,情感的發展與觀念上的認知,同時情緒困擾和問題行為都變成人生行為的重要一環,這亦是待人處世的哲學了。

我寫這本書的目的,從「一日一善」的基本態度說起,然後談到種種心理衛生和行為問題止,在書中有「真理的追求」、「鼓舞善良的行動」、「追求人生的美」、「證明聖靈的存在」。裏面有我自己的人生種種領悟,有我「六一」的修養之道,有玄妙的聖靈感應。談到「聖靈感應」,讀者一定不會忘記我是專講「靈學」的,玄妙的聖靈感應是確確實實有的,就讓我用這支禿筆來證明吧。

有人常問我人生是什麼?我回答:「無」,有人再問:「無中又做什麼?」,我簡單的回答:「每天坐一次的禪,每天持一神咒,每天唸一佛名,每天做一有益人生的善事(日行一善),每天誦一段經文,最後我每天寫一篇短短的小文章,這就是我的人生。」

最後,我盼望所有的人都「日行一善」,我以一個靈學者的立場,在領悟中寫這一本小書,讓靈魂的原有善良力量,勝過肉體欲求的罪惡,這是這本小書的意義了。

六十九年四月避世居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