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5_泥菩薩的火氣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78/11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新文藝運動輔導委員會負責人朱星鶴先生,寄給我一張六十七年文藝大會的請柬,我一看日期,這日期和我一項特別重要的任務相衝突,因此,這次的文藝大會我並沒有參加。然而,據參加大會回來的王映湘先生告訴我,有許多文藝界的先輩和文藝界的朋友,紛紛問到我,問我為何沒有參加,關懷之情,溢於言表,同時交代王映湘先生,一定要轉告我知道。如此的深情關注,令我腦際縈廻,也令人心中鼓盪,想想,若非任務重要,這種參與予的機會實不應該輕易失去。

後來,新文藝運動輔導委員會,編印了一本「我們的心聲」,這本書正是「文藝大會」的成果與精華,也是文藝第六十七個年頭的回顧與展望。這本書說明了二十世紀是進步、繁榮的,同時又是驚懼、迷惑的。人類知識發展的太快太速,變成了頭昏目眩,失去了平衡,遂產生了恍惚而至迷失的地步。因此,文藝工作者,自然有着時代的使命和責任,應當調和正常的人類秩序,正常的人際關係,正常的生活方式,正常的情緒維繫,仍至全體人類行為上必要的文化發展。

讀完「我們的心聲」之後,我亦覺得現代的文藝工作者有很多人已經偏失了,有些人國家的觀念幾乎等於沒有,有些人忘了彼岸尚有窮凶惡極的敵人,有些人喪失了信心,有些人思想成了多角形和產生多種偏激的言論,另外,我行我素的個人主義大大風行,盲目的追求物慾上的滿足。我深研得知,這正是目前社會上的一股歪風邪雨,正是文藝工作者自我反省和掃蕩的對象,反過來說,我們必須加強「政治認識」,刺破「敵人虛假的面具」,建設三民主義的精神武器,平息滋擾,調和偏激,說明精神力量勝過物質,然後,我們團結在一起,誓死為國家的大前提努力奮鬪。

誠如書中所言,「我們要寫愛國的作品。寫表現國家民族精神、特性、歷史光榮的作品,寫積極性的心理建設;寫我們國家光明的遠景,寫我們民族聖潔的靈魂,以掃除一切赤色的毒素,黑色的罪源,桃色的戕害,與灰色的污染,把歪風邪說,奇談怪論連根拔起,來充實我們國家的生命,民族的生機。」

同時我們要寫,「愛鄉土、愛民族、愛國家的民族文藝,來反對共匪鼓吹矛盾對立、挑撥分化的偽文藝。以重自由、重民主、重法治的民權文藝,來反對共匪灌輸滲透顛覆、極權奴役的偽文藝。以求進步、求繁榮、求均富的民生文藝,來反對共匪宣揚階級鬪爭,與無產階級專政的偽文藝。」

雜文作家童世璋先生,在某一次文藝座談會中對我說:「盧勝彥,你有一種特殊的聖靈認知,有一種特殊的聖靈感覺,你的分析非常清楚,正邪之間,用理智可以去分判,你將來可以寫這方面評論作品。」就因為童世璋先生的這一句話,增加了我的時代使命和責任感,覺得有必要在研究「靈學」之外,提筆上陣寫一本評論的專作,當然,這一本評論專作,是我這方面作品的第一部,我要針砭的,是社會的怪現象,是世界的怪現象,是人類的怪現象,然後,導之以正,不偏不倚。

事實上,評論的文章非常難寫,作者的本身須要着筆公正和客觀,話雖如此,但作者本身難免摻雜了自己的意見,然而,我覺得只要出發點是善意的,是出自內心的奉獻和真心誠意,優點和缺點之間自然有明顯的分界線。另外,我坦白的說,我祇是一個善於臉紅的幼稚生,毫無自傲之處,我相信寫這一本書,得到「提筆上陣」的靈感,應該是我一生的重大轉捩點,但願我的詞鋒並不銳利傷人,而祇有幽默的觸覺,使人早早反省,早早走進「正義的主流」之中。

有人說,文學的表現約有二端,一種是歡暢之情,一種是窮愁之思。表面上看,好像真的是這樣,但,我妄加一種,這就是「人間火氣」,我這本書以「泥菩薩的火氣」當書名,主旨亦在說出這「人間火氣」。按道理說,泥菩薩是用泥土雕塑而成的,本「無生物」之像,何來火氣?但,我一向以「泥菩薩」自居,以容忍為我的座右銘,今天「泥菩薩」不想坐在供桌之上了,我仍然有「正義的寶劍」,要「提筆上陣」了。

這本書是我的第三十五本專集,人生是很奇妙的,我將用這些書的真實記載,串起我光明磊落的一生。

「江湖落拓三四年,
不畏强權與嘲訕,
今日提筆上陣去,
唯存心香可表天。」

六七年十一月 苦心齋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