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_載著靈思的小舟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78/01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夜靜的時候,在燈光之下,我的沉思也就像夜一般的深,因為四周都沉寂如海底,除了偶而傳來蟲聲的「唧唧」,這個安寧的心,就變幻成一條小舟,滑行在夜空之中,輕輕的駛於群星之間。我曾說過,我是摘星的人,將星星納入我的懷中,珍藏著生命的一點一滴。

筆在紙上沙沙的遊走著,我就這樣把「靈思」的片羽,一串串的記載了下來,完全融化在我的生命之中,文字就是我,我就是文字,互相執著,永不分離。我很感謝讀者,是讀者實現了我的美夢,使手中的筆握得更緊,寫的更有力,永不停止如同時鐘上古老的擺一樣,有規律的永恆前進,而我就依靠手上的筆,寫下了人生的感觸和生活的軌跡。

有人說:「盧勝彥喜歡回憶往事。」是的,我不敢否認,也不願否認,因為往事雖然不堪回味,但往事的酸甜苦辣,就像打翻了五醋瓶一樣,經常無緣無故悄悄然的湧上心頭,尤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心靈的小舟一不小心就滑入回憶的世界中。我將自己比喻成一個拾字紙的老人,把字紙當成片片的往事,用拾荒的工具,一片片的拾回籮筐之中。

也有人說:「盧勝彥的文章就像在尋覓什麼?說不出來的玄。」對於這句話,我自己無法肯定,也無法否認,人生如夢,夢如人生,我真正在尋覓什麼呢,我的文章很玄嗎?不,並不,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玄妙的世界,誰都不能否認,人存在地球之上,就是奇妙的一件事啊!而我,我不過是渺小的一平凡小人物,東尋西覓的,所追求的,不是世俗的,而是智慧,或者是智慧的象徵物,總之,不管怎麼說,我所要的,是抓住一些什麼,不管是什麼,我們都需要充實。

幸好在冥冥之中,有一股玄秘的力量在幫助我,這就是心靈的昇華(屬靈的經歷),我終於有一點眉目了,幻想著自己也能在智慧的海洋邊,去拾取一枚貝殼,我發現了人類的根本源頭,發現了「無形的不可思議」,發現了靈魂的真實存在,豁然的開悟,頓然覺得「道理」就在其中,而我的這種靈覺竟然超出了一般人類的感覺,我相信自己的感覺是客觀的,並且是千真萬確的,我終於懂得了,而且領悟了,然而這個境界,為什麼古代大聖賢哲要我們「不可說」呢。

雖然不可說,但,我仍然流露在「載著靈思的小舟」之中,我的人就是如此的愚昧,連不可說都說出來了,我固執的想,祇要是真的,善的,美的,全記載於「靈思片羽」,因為心靈的昇華並非空思妄想,這正是我們人類未來的指標。

這是我的第三十二本集子,從我寫作的枝幹上,長出的第三十二片葉子,一棵巨樹祇有三十二片葉子,的確是太少了,我必須更努力精進,使巨樹的葉子,茂盛得可以像一把傘,可以替來往的人們遮住太陽,使人們也能乘涼,這是我的願望,也是我的期盼。

似乎寒冬的氣息漸漸的加濃,北風慢慢的吹起,冬夜裏,我必須泡上一杯濃濃的茶,待小女佛青,小兒佛奇與他們的媽媽入夢鄉之後,我再偷偷的爬起來,偷偷的在寒冷的冬夜中披上一件夾克,寫「載著靈思的小舟」。

我寫一首小詩:

「寒冬的深深夜裏
 又點起了一盞光明的心燈
 照亮生命的點滴
 小舟在靈思裏航行
 去尋覓
 滑過去的光」

滑過去的光是什麼呢?那就是回憶。往事像潮浪,祇能回味。

中華民國六十七年元月于禪天廬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