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0_禪天廬雜記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77/07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從古至今,這個世界就是沙的世界,不管宇宙經歷了多少次大變動,人類經歷了種種進化,戰爭與死亡,這個世界,仍然是一粒沙的世界。沙啊!在大漠中躍武如出征的騎士,在平原廣闊中滋潤了土壤的氣息,似乎沙的生命纔是永恒的一種象徵。

詩人威廉布萊克曾寫道:

一粒沙是世界的縮影,

一朵花是宇宙的凝形,

傾刻間--

將無極置於你的掌心。

這首詩,象徵了詩人想像力的豐富,但也間接的提示我們,世界就是一粒沙,宇宙就是一朵花,而人類就棲息在一粒沙之上,像一朵花一樣,突然間怒放,又突然間凋謝,而人類偉大的心靈呵!像無限的意識,瀰布在無極之間,存在至永遠永遠。

有些時候,我總覺得人實在太渺小了,一個人的生命,從出生到死亡,在浩翰的宇宙光陰中,事實上,如同佛經所說,如露,蒸之則散,如電,一閃即逝。有數的生命時光中,若不珍惜,豈不是如螻蟻一般,顯得生如不生,死同未生,毫無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嗎。因而,我珍惜這一粒沙的世界,重視這一朵花的剎那,想在這短暫的一瞬間,捕捉生命的昇華,發出璀璨的亮光。

於是,我執著我該執著的,不眠不休的去找靈感,把發光的冥想用記憶的線條串了起來,這些就成了空足跫音,代表了我的快樂和痛苦。而我執著的,就是「寫作」,用文字來敲響心聲,我不期望這些文字將如何的深深感動他人,而我祇是盡量的表達我自己,期盼能引起共鳴,使社會進步,國家富強,人類共同推進「大同世界」的巨輪。

我現年是三十三歲(虛歲),這「襌天廬雜記」是我第三十本集子。三十本書在別人眼光中認為是不算少,家父盧耳順也說:「在年輕的一輩中,你是破紀錄的。」但我卻覺得三十本書,並未充實我空虛的心靈,尚未將我的心得表達了萬分之一,我不滿意我的「性剛才拙」,不滿意我的「眼高手低」,事實上,我對自己的著作,從來就沒有滿意過,我仍然虛心的檢討,想將自己的表達能力,提昇到自己滿意的範圍之內。三十本書,數百萬的文字,快樂與痛苦的交替,知音者又是誰呢。

這本書,我用「襌天廬雜記」當書名,原因是,這書內的作品,泰半是近年來我靜坐瞑思的心得,佛教有「四襌天」,而我的靜坐冥思曾入「四襌天」,獲得一些些小小哲理的領悟,因而,我用「襌天廬雜記」當書名,「廬」是我的小茅居,一棟小的不能再小的小平房(二房一廳),用此書名,名實相符,並非有特殊的別出心裁。

在這本書中,我寫的仍然是:

「平平實實的愛心,
 深深的雕刻在命運的自信,
 檢起一粒沙,
 欣賞一朵花。
 放開悲聲的痛哭一場,
 豪放的笑一笑,
 襌天廬,
 道盡感情的悲歡。」

最後,我說:「我仍然在一粒沙的世界,撿到了一粒沙,我將沙珍藏起來。生的將繼續的生,死的也將繼續的死,而我與沙,生死同塚。」

六六年七月於禪天廬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