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7_南窗小語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75/06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在人生的旅程中,每一個人難免有自己的理想,當然,我幾乎日日的祈禱著,能有一天文章寫得出神入化,寫一部真正鼓舞人心的著作。我個人摸索在寫作的道路上,已經十幾年了,出版的作品也有十來部,書的銷路固然幸運的本本暢銷,但,我卻一直搖頭,也許我的理想太高,高得入了虛無的雲宵。

這本集子,在我的所有的著作中,也算是特殊的一本,這是一本方塊評論,也可以說是專門在人家豆腐中挑骨頭的小冊子,這些精短的方塊,我大部份發表在「筆下春秋」的專欄,一部份是臺灣副刊和忠勤副刊(駝鈴)方塊的小品,全是發表過的。

說真的,我不善於奉承人,對於我不高興的人或事,不會曲意的拍馬吹捧,因為我是一個直腸子的人,看到什麼就說什麼,不製造高帽子,不做利己損人的事,也許文中批評的人或事,有些人會敏感些,但,怕什麼呢!祇要俯不怍人,無啥可懼?!

我尊敬應該尊敬的,對不應該尊敬的,就得揪他們出來亮亮相,讓我們社會上對此有一個公平的論斷。我總是覺得,一個作家必須具備特殊的寫作力量,有了這股力量去維護真理,拿筆當劍的掃蕩那股烏煙瘴氣的文藝逆流和社會污穢之風氣,我想,這就是犀利的文筆,刺向「罪」與「惡」。

文學是反映人生的,但,文學對人生也有一個批評的態度,我對這方面特別的執著,雖然我不是執法人,但比執法人更嚴肅,不要以為筆調輕鬆,事實上亦含著痛苦的血淚。

「我對人沒有成見。」

「我對事也沒有成見。」

「我是一個老實人,喜歡說老實話。」

這本集子就是這樣。

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七月序於雷藏寺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