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5_成功者箴言續集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75/02/15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星期天,趁著放假到彰化溪湖去找一位教書的好友,,在彰化車站轉車搭員林客運,車過秀水,溪湖已遙遙在望,下了車,我一看他抄給我的地明是溪湖鎮番婆村,我一看番婆村嚇了一跳,番婆村豈不是全是番婆嗎?問明了方向,才知道番婆村祇是山坡的一個小村而已,還得走四十分鐘的路,大太陽下,我一個人踽踽走在凸凹不平的黃土路,天氣熱,口乾唇焦,這趟路真難走,我後悔沒先問清楚就興沖沖的跑了出來,好友若出門去,我中午那頓飯也就沒有著落了。
  番婆村,其實祇在一個小土坡之下,長滿了迎風飛舞的修竹,竹子發出鳴鳴的叫聲,竹林裏有六七戶住家,據說權勢姓張的,我那位朋友是師大畢業的,現在回到故鄉教書,為人不俗,取到一位鄉下姑娘為妻,七子據說僅僅初中畢業,很賢慧也能理家,又會餵豬仔,身體健康,比那些嬌生摜養的富家千家不知好過了多少倍。
  我找對了門牌號碼,敲了敲門,一位年輕而面貌端莊的婦道人家走了出來,她看了我一眼:「請問先生,你找誰?」
  「我找莊××,我們是好朋友,我從臺中上來的,姓盧,名勝彥。」我邊說邊掏出手帕擦擦汗,我感到鼻子上,頭上全冒汗了。
  「哦!原來是大作家,我聽我先生經常談到你,進來坐吧!你寄來的書,我也全看了,寫的很不錯,你經常發大財吧!否則怎能寫財源滾滾術這種書?」她又說:「他不在家,出門去了,中午吃飯會回來,我想,大概快回來吧!」
  「出門去了?他出門做什麼?」我問。
  「他。...」她忸怩了一下,沒有說出什麼?幫我到了一杯開水。
  「我去炒幾樣小菜,你請在客廳坐坐,他很快就會回來的。」
  「不客氣,大嫂,你忙你的吧!」
  雖然是鄉村的在家,但,佈置得頗不俗氣,窗明几淨,牆上掛了幅山水,何人所畫,看不出來,有一個不算太小的書櫃,書擺得很整齊,牆角擺了一臺電視機,客廳簡單而樸素,我向後窗忘了望,後院種了幾株香焦,香蕉過去是一片低矮的房子,看來事豬舍,可以聽見聲聲的豬叫聲。
  果然,隔不了一回來了,他的手上拿支長竹桿,一邊的喝斥著:「嗨!叱,叱,嗨!叱,叱。」在莊××的面前赫然是一隻粗壯的大公豬,大豬公搖擺著那特大卵蛋,遙遙擺擺進門來,莊××一身的打扮,差一點我認不出來,藍色的舊西褲,捲上了膝蓋,頭戴破呢帽,活像個莊家漢。
  他一見我,喫了一驚,叫道:「嘿!你怎麼來了,也不通知,我去換換衣褲就來。」他「嗨!叱,叱。」的把大公豬趕進了豬舍。隔了不一會,他換了一身潔淨的衣裳,笑容盈盈的對我說:「你要來,就應該寫一封信,讓我騎機車去接你,這番婆村不太好找吧!」
  「那裡,我問了人,她們都曉得有番婆村,你這位太太真能幹,這家裡井井有條呢!對了,你剛才是幹什麼?」
  「你是真不知道,還是假不知道?」他反問我。
  「你說呢!」我拍拍他肩膀。
  「牽豬哥。」老友說:「家裡有了這幾隻大豬哥,真是家裡的財富啊!今年九月,豬肉大漲價,有豬的人就是富翁,好多人欲求豬種均不可得,沒有公豬下種,那裡能聲豬仔,於是,我每星期六,星期日抓住機會,把豬公牽了出去,有好多戶人家的母豬正等我家的公豬下種呢!生意好的很。」
  「一次多少錢?」
  「就這麼一下,淨賺六百元,我一天就賺四千多元,這是起碼的數字。我擁有五隻大公豬呢!」
  「哇!你時來運轉了嘛!老友,你真的發財了。」這回倫道我吃驚了。
  「最進我準備不教書了,每天牽豬公,牽豬公照這種情勢下去,不到三年,我一定成了千萬以上的富翁。」
  「沒那麼多吧」我懷疑的搖搖頭。
  「你別不相信,我現在有五十隻豬,一隻是一萬來算,就有五十萬,有很多母豬已經快生豬仔啦!豬仔又生豬仔,又天天牽豬哥,錢上加錢,一千萬實在不是問題,我相信這就是我的機會來了,全省豬仔欠缺,全省豬肉上漲三、四倍,這正是時來運轉的大好機會呢!你自己在『財源滾滾術』中不是寫過『樣豬也算一行』嗎?今天我家的豬和我家的大公豬,正是我發財的機會,此時不牽豬哥,更等何時?」
  莊××的太太,也就是我的嫂子,把飯菜擺上桌,差一點令我口水淌了出來,有一大塊豬蹄膀,又是魚圓湯,蔬菜是自加種的,豬肉也可能是自己養的,還殺了一隻鴨,是番婆村自己養的「番鴨」呢!菜非常豐富,我有三月不知肉味之感,因豬肉高漲,家中全買魚當肉了。
  莊太太在飯桌上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,因為豬肉高漲之後,豬的產量少了,豬的身價就不同了,鄉下人害怕豬被小偷抱走,於是便把豬珍貴的養在樓上,而樓下才住人,豬住樓上靠近路旁,豬撒尿的時候就撒在路人的身上,那些路人不但不生氣,反而喜歡沾沾尿泡味,因為豬肉沒得吃,聞聞豬尿的騷泡未乾過癮。
  「哪有這回事,你胡扯。」莊××笑罵他的內人。
  「真的嘛-你不信,看看報指,報社記者好像也沒吃過豬尿呢!」
  「哈!哈!」我們都笑開來。
  「老盧,你最近寫些什麼文章?」
  「成功者箴言,對了,你的故事正是成功的一種好題材,抓住機會,時來運轉了。當一名教書匠,沒有什麼成功不成功的,大不了平平安安過日子就是了,倒不如牽豬哥。」
  「老盧,你可以寫,但我的姓名要用××,『牽豬哥』這種職業固然好賺,過去的同學知道了總是不太好呢!一個師大的畢業生牽豬哥,恐讓人笑話。」
  「你這種有多餘的豬哥嗎?」我問。他怔了一下:「幹什麼?」我告訴他說,也要牽豬哥了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