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1_旅人的心聲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新企業世界出版社

出版日期:1974/03/02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誰都曉得,人活在地球上,僅僅是一名過客,隨著時光的流轉,像一片輕飄飄的落葉,被埋葬在黃土之中,一直被遺忘,在這世界,你的出現與你的消失,是否是轉瞬間的一剎那?是否是空手而來,又空手而去,莫名其妙的走了這一遭呢?人生是甚麼?價值在何處?是否真的「空無所空」,「空無所有」。

我稱自己是一名旅人,意思是說,我乘坐人生的列車來這世界,我投宿在偏僻的世界一偶,冷眼的注視著這世界的文明與文化,我活著,蹀踱在這橢圓形的地球表殼上,在我清醒的腦海中,我意識到時間的短促,意識到人生的可嘆與可笑,於是我產生一種完全屬於自然流露的人生觀,由於這種意識的存在,我寫下了「旅人的心聲」。

談起自己,筆者總喜歡露出一種凄愴的笑容,這種笑是略帶苦澀的,人生的確是五味瓶打翻,有酸有甜有苦有辣,還有一種味道,那就是「無味」,把酸甜苦辣嚐遍之後,接著你會感嘆,人生根本很無聊很無味,然而等到大限一到,你又會想到「活著無聊,而死了有那麼一些些的可惜。」然而這就是存在眾人心中的感觸,到大限一至,撒手西歸時,回顧自己踏過的土地上,留下懷念的一瞥。

我承認存在價值,也承認當一名地球的過客是有意義,然而我也發覺芸芸眾生畢竟忽視了重要的一環,而追尋「虛無」與另一種「空幻」,把生命的珍貴,投擲在浪費的旋渦之中,在物質的追求中忘了精神,或是在精神追求中忘了物質,使心失去應有的平衡,於是產生人生的悲劇,也存在若干錯綜複雜的情節,成了小說家寫作的題材。

筆者從小就喜讀歷史,對人類的聰明智慧感到自喜,深慶賀自己也是一個人,然而又到人類愚蠢的一面,至今天,我竟然分不清人類到底是聰明還是愚蠢,讀到大學,我特別偏愛哲學這門課,有空也喜讀哲學家的著作,咀嚼古今中外的名著之後,突然又感到恍恍惚惚起來,過去的歷史,今日的文明,我活著的一剎那,我應該做些什麼?

芸芸眾生呵!芸芸眾生,莫名妙的活著,祇是一群地球上的過客而已,祇是一名旅人,乘坐人生的列車,從生命的起點駛向生命的終點,沒有一名是個例外的,眾多的生命過程中,究竟誰的人生有意義?誰的人生無意義?這些都是問題的所在啊!

我發覺一個小問題,人生,是一項艱鉅的工作,因為從歷史上看來,一個偉人的成就,就是一項艱鉅的工作,是至情至聖,淵博學識,動人感人特殊成就的一項結晶,當然也不是筆者一筆就能談得了的,我祇是想說:「人生的有價值,在於超與非凡,特殊的表現,當然,這絕對不是庸庸碌碌,而是庸庸碌碌的另一面,表現著超人的精神與毅力,而且成就立德立言與立功的三大不朽。」

筆者針對人生的問題而寫下這本書,然而我還是要很輕鬆的說,這不是一本論著,也不是學生的教科書,不會擺著臉孔說教,而是輕鬆的筆調,針對時病,導引著人生的一種歸向,歸於入情入理的和諧境界,筆者以自己的人生經歷與針對世界或社會所發生的種種,下筆不苟,以自己心靈的感觸,發抒為文,共集成這本「旅人的心聲」。

寫作在我的一生中,畢竟是佔據我生命的重要一部份,我是一名真正的拓荒者,從來未曾想過去擠入作家之林,去拉攏名人替自己捧場,也很少賣廣告,我默默的在孤燈下用我的眼觀察,用我的手寫作,書是一本本的出來,我亦沉默的守住自己的崗位,可不像一般的名作家,出一本書,亦要大吹大擂一番,然而讀者畢竟心裏雪亮的,文章亦是千古事呵!我寫我書,書竟然在毫無廣告之下,一本本的暢銷了,也使得許多名作家另眼相看,認為了不起,然而,我還是靜靜寫書,我不想成名人,我若想成名,我寧願攢電影界,不必夜夜在孤燈下寫寂寞的心聲。

本書主旨在探討生命,探討人生,探討文明,探討社會,那是經過兩眼觀察所得的心靈結晶,範圍是無拘無束的,看到什麼,想到什麼就下筆成文,這是有所感觸則情不自禁矣!筆者為文,一向很少修改,振筆直書之文,看來像雜亂無章,然而這也是「風格」,若有疏忽不到之處,亦請先輩高明之士代為體諒與斧正是幸。過去筆者曾撰寫過十本文集,本集子添為第十一本,也算是人生的第十一個步子,希望所踩出的步子,「踫」然一聲,雷聲大響,震驚中外。

我說我僅僅是一名地球上的過客,很快的我也要走了,我原來來自何處,也當歸向何處,祇是我喜歡寫作,就讓我的寫作在默默中成長,成一棵小樹,成一棵古松,如此,我的生命才算是獨立的枝幹,矗立在風雪之山巔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