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5_當下的清涼心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1/04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45 冊文集
《當下的清涼心》

近日,佛在心中,時時向我提示三句,又平凡又有智慧的話,這三句話正是:
「一切都會過去的。」
「每一個生命都會寂滅。」
「諸有轉頭空。」
我因此常常想這三句話,我知道,娑婆世間的種種煩惱,都會過去的。
每一個人,有生必有死,浪淘盡多少英雄人物,千古寂寂,生命確實歸於寂滅。
一切物質的東西,輾轉他人之手,有的消失,有的讓人,勿使徒費心思在錢財物質,因為諸有轉頭也是空。
想一想這三句話,心中亦頗震撼!
然而,也當下心中清涼無比!
過去我常常提及中國的歷史,從唐虞夏商周到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,最後到唐宋元明清等等……。

一個朝代接一個朝代。
一個皇帝接一個皇帝。
一座宮殿接一座宮殿。
一個天子接一朝臣民。
不管是什麼,一切都會過去的,一切都雲消霧散,一切均空空無有。世人悲傷也好,哀弔也好,在時光的洪流之中,畢竟是毫無實益的!

我記得有一則故事如此說:
一個旅人,遇到一頭熊追他。
他驚慌逃命,結果掉到山谷懸崖。
剛好他攀到了大樹枝,沒有死,然而樹底下又有一隻飢餓的大老虎等著他,在樹下團團繞。
在大樹枝旁,卻長了很多草莓。
上頭有熊,下頭有虎。
而禪宗祖師教導我們,這位旅人要摘取草莓來吃,享受草莓的甜蜜,不要去理會,上頭的熊,下頭的虎。

祖師說:
上頭的熊已是過去。
下頭的虎是未來。未來也有轉機。
何不記取「當下」,享受當下的清涼。
我個人覺得,這一則故事很有哲理,做為一個人,過去的不用再懷想了。
未來的,還不一定呢!不用憂愁得太早,吉凶不定,禍福相依,吉人自有天相。
還是吃草莓吧!

目前的我,深深領悟「如來的般若智慧」,我活在「當下」,活在「清涼」中。
我知道,在我們的生命中,最有價值的就是「般若」。我們在當下中,只要謹記:
「當下勿造惡業。」
「當下注意因果。」
「當下不受輪迴。」
如此一來,必然獲得:「當下的清涼心。」

真佛密苑聯絡處: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
REDMOND WA 98052
U. S. A.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