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1_獨居小語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1/12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51 冊文集
《獨居小語》

這本書的書名是「獨居小語」。
副題是「獨居老人碎碎唸」。
是我寫作的第壹百五十一本書。
在過去的三十年間,我走著修持佛法的行者之路,同時也舉辦數不清的弘法大會,對於「真佛密法」的弘揚,是想用一己之口,將淬煉的心要口訣,付法給真正實修的弟子。
以往我的生活,和宗派的弘揚息息互動,我的寫作及說法,全觸及了我內心深處所希望表達的禪境和空靈,另外,我悟出的哲思悸動。
經過了三十多年的寫作生涯,我意識如此的寫下去,及一直說法下去,固然可以表達開悟者的內心世界,也可隱顯佛法真如哲理,然而寫作到老,說法到老,同時很容易被歸類為,人生只是「一種形式」的危險。
因此,我想過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,脫離目前現實的生活環境,去過著一個人獨居的日子,沒有親人的印象,沒有弟子的印象,形成只是自己的意象。

我想到「隱居」與「閉關」,完完全全一個人獨居,只是一個人與自己的心。這種沒有侍者的生活,我可以理解出一種情境及抽象,絕對有它的價值性。
我嘗試在天涯海角的孤島,過著完全陌生的日子,走入森林,天之涯,海之湄。這意味著,我一生的變化,由焦聚後再擴散,由擴散再焦聚。
我要「隱居」及「閉關」,其理由是:
一、人的生,是一個人來。人的死,是一個人去。
二、找尋生命的極限。
三、透過「擴散再焦聚」,再宏觀人生。
四、變換跑道的意涵。
五、偶然。

「獨居的世界」是自自然然的,這個老人已脫離現實了,印象全變化了,意象也變抽象了,完完全全成了「內心的生活」,根本不可言傳。
我寫下的文字,不一定是宗教性,不一定是文學性或哲學性,是來自「自然」,沒有「誇張和扭曲」。我期盼讀這本書的人,用「心眼」看,不是用「肉眼」看。
我想,我的生涯變了,我的寫作也要變,以往的要割捨,連最喜愛的也要割捨,想一想,人生到了極限,不割捨的也要割捨。
沒有糾纏與掙扎。
只有精進。
這「獨居的世界」,是自發性的光明。

蓮生活佛盧勝彥連絡處︰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
REDMOND WA 98052
U. S. A.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