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2_當下的明燈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2/01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52 冊文集
《當下的明燈》

我目前剃度出家的比丘、比丘尼約三百多位,是我親手持剃刀,披剃的。我想,未來真佛宗的出家法師會更多。

曾經有過──
出家的比丘、比丘尼問我:
「我情慾未斷,心旌常動搖,當如何?」
我答:
「轉化。」
「如何轉化?」
我說:「沖冷水澡,跑步,讀經書,看天上的雲,打金剛拳!」
「這種壓抑轉化的方法,我都照做,但壓抑情慾並不能持久,反而導致焦慮。」
我聽了,知道事態嚴重。

佛陀曾說:「欲我知汝性,意以思想生。」
這意思是說:情慾這東西,是很微妙的,也是因緣所生,如果無因緣,你會很平平淡淡的度了過去。但因緣一至,意念一生起,一刻意,一想像,一觸即發,擋也擋不住,壓抑也壓抑不了,如洪水氾濫,一下子,就成了大災禍!

由佛法來看情慾:
「生理的反應是必然有的。」
「心理與生理是互為因果的。」

有一個很好的比喻:
情慾如同草長。
我們拿一塊大石頭來壓住情慾,草是被壓的死死的。
但是,石頭一拿開!
草又慢慢地站了起來,情慾又活了,草長的比什麼還要快,比原來更茂盛。
一發便不可收拾!
怎麼辦?



佛陀曾教眾生「三無漏學」,這三無漏學就是戒、定、慧。
戒──守戒律。
定──禪定。
慧──般若。

我個人私下以為,戒律的問題,似乎就是壓抑及轉化的功夫。戒律人人知之,但是守得住戒律,仍然要花費很大的功夫。

一個禪修的行者,或是密教行者,本身在修持法上,就有離慾的禪定功夫,如果修出功力,這方面不只是能克制,還可以把它昇華。

我用比較白話的方式,如此寫:
每一個人的情慾來自於生理及心理。
在心理方面,我們用如來的智慧(般若),使慾火化為清涼心。
在生理方面,我們禪定,修出「拙火」。將生殖器的生命源泉(精子明點),集中心志,用「拙火」來燒精子明點,使「明點」化為「氣」。
用這「氣」,周遍全身,通「經脈」,使修行人的精神變成金剛不壞的「佛」。

我告訴大家:
只要將生命泉源的「精子明點」化為氣,就是肉體上的無漏,這會使情慾消失!
女性行者,將「經血」化為氣,同樣是肉體上的無漏,情慾一樣的消杳不見!
這就是禪定修行,可以使情慾完全昇華。我實實在在告訴大家,我就是依此修行,證明無漏的大持明金剛上師。

在般若方面,佛陀教我們:
「白骨觀」。
「不淨觀」。

要斷情慾,仍然是「戒定慧」啊!

蓮生活佛盧勝彥連絡處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
REDMOND WA 98052
U. S. A.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