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5_天涯一遊僧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4/10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75 冊文集
《天涯一遊僧》

人生的旅行(前言)

旅遊,總代表著美好,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放鬆和休閒。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中,哪怕只能偷得「半日閒」也是莫大的享受。人們愛旅遊,除了它能帶來身體的休息、壓力的釋放,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心靈的滋潤和靈感的啟發。
每段旅程中,不管目的地是哪裡,總容易挑起人們心中的感觸和悸動。欣賞風景名勝,我們驚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;置身異國風情,我們體驗不同族群文化的傳承;古蹟風華巡禮,帶領我們進入一段時空交錯的隧道。旅行人所經歷的,往往不只是「旅程」和「景點」的本身,而是一種感通生命的最佳方式。
旅程,醞釀了每一滴智慧的結晶;遊記,細說著每一步足跡的記錄。
踏遍了東南亞、東北亞、歐洲、澳洲、北美、南美、南太平洋,蓮生活佛盧勝彥在《天涯一遊僧》中,詳實地記錄下了每一段旅程所帶給他的感觸與靈思。

大溪地的落日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我和自然交織成一體;夏威夷的草裙舞,身口意的清淨,融入旋律之中,身心皆忘;拉斯維加斯的賭城,應有盡有,我看透這些現象如過眼雲煙,只是人生的一瞬;故鄉台灣,令人懷念的「西北雨」及「雷陣雨」,教我如何不想念...

一位恬淡豁達的僧者,一片一望無際的天空,一個尋覓隱居之地的緣由,交融出自然風光、歷史人文、佛法妙義的新視野。走著走著,走遍了世界各地;寫著寫著,寫成了《天涯一遊僧》。
人生好似一段旅程,求學、就業、婚姻、家庭,在生命的探索中,我們同樣在找尋,找尋一個心靈的依歸、歇腳的港口,使我們能深切體悟生命的價值與真義,如同一艘等待明燈指引的輕舟。
活一天,感恩一天;活一天,快樂一天;活一天,修法一天。抓住每個當下,豐富人生的旅程,去精進、去實修,但願人人的「生命遊記」都是一則值得一看再看,耐人尋味的-美麗的篇章。



盧勝彥的祖父盧昌,最先從閩南移居台灣的澎湖島,原因不明,後來移居台灣嘉義。在嘉義經營「米行」及「油行」,成為嘉義的首富。盧勝彥的父親盧耳順,是第三太太游端香所生,六十歲時的祖父,生下一歲的父親,堪稱一奇,故父親名為「耳順」。孔夫子曰:「六十而耳順。」
祖父盧昌是首富,家產萬貫,妻妾有多少?他曾問母親盧玉女,家母笑而不答,表示很多。家母原來是祖父經營商行的會計,後來嫁給父親。
盧勝彥出生於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七日(農曆五月十八日),於嘉義牛稠溪畔的雞舍出生,因為二次大戰,逃空襲的緣故。時年,父親十九歲,母親十八歲。
父親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,可能勤務關係,先搬屏東,後搬高雄,於是盧勝彥在台灣南部高雄成長,有著南部人的熱情,小學「大同國小」、初中讀二所「高市二中、高市三中」、高中「高雄工職」,唯一值得一誇的是讀「高雄工職」每學期均是第一名。
盧勝彥沒有參加大學聯考,拒絕聯考,主要是經濟困頓,經濟困頓不說也罷。後來考軍校聯招,入測量學校四年制大學部,畢業於測校(三十二期),即中正理工學院(二十八期),獲工學士學位。從此,學生生涯便終了,時年約二十四歲。
較值得一提的是,從高工起,便喜歡文藝寫作,讀大學亦如此,寫詩、散文、小說、雜文、評論,編輯校刊,任記者,投稿報刊雜誌,頗有小名氣,參加文藝座談,被讚譽為文藝青年,甚至他在軍校時便出書四小冊《淡煙集》、《夢園小語》、《飛散藍夢》、《風中葉飛》,轟動一時。
(獲獎無數)
盧勝彥獨立的性格,應該從軍校開始便是,也就是十九歲離開家庭,軍校畢業服務於二個單位,「五八○二測量連」、「聯勤製圖廠」,官階從少尉測量官升至少校工程官,盧勝彥在軍中十年,服務期滿,少校退伍。時年三十四歲。
盧勝彥個性喜讀書,讀很多書,什麼書都讀。約在服務「測量連」的時候,高雄的家庭,因父親調職台中青山水庫(達見電廠),舉家搬台中,此時,與盧勝彥服務單位相近,因此與家庭又較有來來往往。
盧勝彥一生的轉捩點在二十六歲,與家母赴玉皇宮,見青衣夫人,獲瑤池金母開天眼,從此學道、學顯、學密,這是一個人生的最大轉變,如果沒有青衣夫人指引,沒有瑤池金母開天眼,沒有親見摩訶雙蓮池,印證自己前世是蓮花童子,今天的盧勝彥可能在測量界,終了一生。(在三十歲時,與蓮香上師結婚)但,由於盧勝彥在軍中,軍中對宗教很敏感,他測量兼修行,又說佛法,使他陷入了被保防官「監視」的生涯,被諸長官訓話,當時的盧勝彥處境,是在夾縫中求生存,生活高潮迭起,又喜又悲又悽慘,酸甜苦辣兼有,也不知如何形容,幸好退伍才告終。
退伍後,正式幫人問事神算(天啟),兼看風水(師授),拜顯密大師為師,廣傳佛法。
一九八二年正式移民美國西雅圖,時年三十八歲,他在四十二歲正式由果賢法師剃度出家。盧勝彥在台,創「靈仙宗」,在美國改名「真佛宗」,指引弟子修「真佛密法」。
盧勝彥遊歷了東南亞、東北亞、歐洲、澳洲、北美、南美、南太平洋,甚至無名孤島......等等。他將此書定名《天涯一遊僧》,可算是名實相符合了。
此書有不可思議的紀錄。

蓮生活佛盧勝彥聯絡處: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.,
Redmond, WA 98052
U. S. A.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