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6_小雨繽紛集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4/12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76 冊文集
《小雨繽紛集》

探尋心靈的桃花源(前言)
窗外,細雨輕輕地飄著,綿密的雨、薄薄的霧,重新為大地妝點上一道道白濛濛的絲絹。一片水霧中,花瓣伴隨雨點而下,枝頭的新綠、清脆的雨響、雨後的氣息,詩意般的景致在眼前靜靜繽紛,沒有雨,我們絕沒有這般的享受。
總是期待立春後的雨水。這時節,因為春雨的滋潤,萬物正是一片欣欣向榮,草木萌生的景象。雨水,給大地洗滌、給花草滋潤、給萬物生機,在簡單的時序交替中,緊扣大自然的生生不息、繽紛交集。
《小雨繽紛集》是蓮生活佛隱居於葉子湖後的最新作品。書中自四載隱居寫起,細述平凡生活中的佛法領會,延伸到對人生的體悟、對生命的態度,以及一份對眾弟子的思念與牽掛。情傷與感悟、靈思與啟發,如同點點的小雨,自作者筆尖飄灑而下。

繞湖經行之際,忽逢小雨絲絲飄零而下,小雨落在樹梢、落在湖面,也滴落在我心中,驀然之間,心中頗多感觸…
四載隱居,領略平凡之美,漫步經行成了最高的享受;滿臉風霜的臉,局部的不完美中,我看出了毅力、精進、寬容、忍辱,一種超越審美觀念的意境;寫作的泉源,來自我的「真性情」,任何土地,任何環境,任何人,均是深深刻刻的;葉子湖的那個清晨,我爬到山之巔,那裡鴉雀無聲,向天望出去,我的心寬廣無邊際,人間何以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呢?

小雨絲絲就是詩,繽紛而下便是散文,一點一滴,串成了《小雨繽紛集》。但願此書,能給您心田的滋潤、佛法的省思,洗去我們的偏執和無明,心一如明鏡,不見塵埃。
雨後,芳草鮮美、落英繽紛,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彷彿正在眼前,希望您也能從此書中探尋到那心靈的桃花源。

幼年生活在「高雄」十九年,讀大學做事在「台中」十九年,三十八歲時赴美國西雅圖十九年。
我隱居閉關於「葉子湖」也近四年。
在這當中,我曾回高雄,也曾回台中,舊友與同學,早已散的散、失的失,四顧之下,人海蒼茫,就算似曾相識,也不敢冒然相認。
自己在這六十年的歲月之中,可以說書卷戎馬,行蹤靡定,這不能怪舊友或同學失去聯繫,怪只能怪自己,自己素性不羈,行蹤飄浮不定,稍縱即逝,如走馬燈一樣,船過水無痕了。
如今,我隱居於「葉子湖」,如同自己禁閉自己,外人不知我是誰,我亦不知誰是誰,這樣子一來,一切消息全沒有了,舊友與同學更是杳然。
念佛持咒之中,繞湖經行之際,忽逢小雨絲絲飄零而下,心中頗多感觸,小雨呵!小雨!可帶來怎麼樣的消息?
寫一首詩:
左看右看
人潮來來往往
沒有一個人似舊友

歌廳舞榭
仍然在
只是花豔的人兒
何處去高就

醒醒了
再也無些酒
小雨突然飄下
只剩念佛持咒

蓮生活佛盧勝彥聯絡處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.,
Redmond, WA 98052
U. S. A.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