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0_天邊的孤星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5/06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80 冊文集
《天邊的孤星》

天邊的孤星(前言)

我們常常聽人說道:「真不知這個人的骨子裡裝的是什麼?」不論是好的?壞的?數十年與自己相處的歲月中,您了解過自己嗎?一個人最深層的骨子裡,究竟藏著什麼樣的東西?為什麼有時我們會有「自己也看不清自己」的疑惑?

試想,螞蟻國的國王,有著廣大的領土,號召百萬雄兵;螞蟻國的首富,一如比爾蓋茲,糧屑千萬,當螞蟻國的國王和富翁為自己的成就,感到津津樂道而洋洋得意時,您心裡是否正暗笑著這一群自大的螞蟻,為什麼總是看不清自己的渺小?

我們總為人生為萬物之靈,感到自豪與驕傲,事實上,我們不也像一群群的螻蟻部落,自顧自地活在自己所堆砌的國度裡,不停地追逐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在眼不所及的世界裡,自以為這些就是人生最偉大的追求;您曾為螞蟻國王的功業感到欣羨嗎?曾為螞蟻富豪的財富感到讚嘆嗎?如果這些都不是我們所該追求的,那麼真正值得重視與追尋的價值,又該在哪呢?

在<蟲.人.佛>一文中,作者蓮生活佛盧勝彥寫下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,在活佛的眼中,「三無差別」—外形相異,實則相同,人跟蟲有著什麼差別?人的生命,其實是由精蟲卵蟲而來,而佛出世間,本來就是由人修行而變成佛的,人變佛是理直氣壯而直指,蟲變人,不也是如此嗎?

事實上,三界六道眾生皆有佛性,蟲如此、螞蟻如此、人類也如此,看著螞蟻不停的來回,給我們的是一種反思,當我們奮不顧一切地向外追求與開拓時,往往都沒能發現最珍貴的東西,其實就在我們的自心—真實的心。

在<不凡的尊重>一文中,有許多人問:「蓮生活佛為何頂禮弟子及眾生俗人?」
因為明白「人.蟲.佛,三無差別」,相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所以一一頂禮眼前的未來佛,這樣的放下身段,背後含藏的其實是一番對佛法的真實證悟與領會,明白其中的一切來龍去脈與真實緣由後,表露出的是一種對當來行者的關懷與提醒。

《天邊的孤星》寫的是「實踐」的道路,藉由一位先行者的觀點與步伐,使我們得以看見一線光明,依尋著字裡行間反覆深思;文字背後真正所要傳達的寓意,無非希望讀者向內尋求,找到自己,一如「騎牛尋牛—你站在蓮花上,你就是佛」。

<游泳的和尚>裡說,打地和尚用棒打地,是禪機;我用手划水、用腳拍水,也是禪機,如果你只是傻愣愣地看我在「葉子湖」游泳,而不能體會,我會叫你近湖畔些,然後向你潑水,若還會不得,我拖你下水游泳!
現在,不等我向您潑水;請靠近些,翻開本書,自個兒意會去吧!



在種種的因緣際遇之下,我仍然過著「隱居閉關」的日子,很多的歲月過去了,很多年過去了,我這位天涯海角孤獨的行者,就像「天邊的孤星」。
最高高興興的時候,就是做好今天的功課,寫好今天的文章,或是一本書完成了,或是一本書出版了,這都是令我的心情特別的愉悅。
寫完了第一七九冊《夢裡的花落》之後,我又提筆寫第一八○冊新書,我一直在想,書名用什麼好呢?

在有一天的下午,我「經行」完了,也用完了晚餐,天色暗了下來的時候,我打開一面窗,向天空望去,我看到遙遠的天際,有一顆星。
這顆星在天幕之中,閃耀著星光,就只這一顆,沒有別的了,此時,這天邊的孤星,我覺得意義大大的不同,也含藏著無窮的詩意,我看著、看著,淚水不覺的淌了下來。

「隱居閉關」—
一個人。
一張紙。
一支筆。
一盞燈。
一顆心。

於是,在這麼多年之中,我一個字、一個字的寫,把心的思維寫了出來,我在想,這些年的「隱居閉關」也不能讓日子空白,一切都要有書才能付諸實現,才能夠廣度眾生。
我寫我書,不難發現,每本書都有一個小小的主題,而這些主題,不離「修行」的大主題,仔細的看,讀者不難發現,我闡述的,不離:
一、資糧位。
二、加行位。
三、見道位。
四、修道位。
五、究竟位。

我自己的寫作,在沒有任何壓力之下,沒有任何約束之下,用自己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方式,用自己獨特寫作的筆法,就這樣,一本書又一本書的出版了,每一本書好像有互動,每一本書好像互不牽連,都是看當時的心境而定。
有一天晚上,我在夢中,竟然入了「夢中三昧」,在三昧中,見了「淨光祕密佛」。
佛取出一疊稿紙,叫我在夢中好好的讀,那疊稿子我讀完了。
佛說:「有心得否?」
我答:「有。」
佛說:「就把讀稿的心得寫出來吧!」
我答:「正是。」

如此,才讓這第一八○冊《天邊的孤星》得以寫了出來,得以誕生。
這真是一件神奇又祕密的一件事,「淨光祕密佛」在夢中,叫我讀一疊稿子,然後叫我把讀稿心得寫了出來,這真是奇妙中的奇妙。我說,我的靈感都是佛菩薩給我的。
諸佛、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對我太厚愛了,真是感恩不盡。
我將這本書,貢獻給天下眾生,希望大家都有所領悟,都明白自己的心,看見自己本初的覺,悟入人生的真諦。
祝:
開卷有益!

蓮生活佛盧勝彥連絡處
Sheng - yen Lu
17102 NE 40th CT
REDMOND WA 98052
U. S. A.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