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2_不可說之說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2005/10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蓮生活佛盧勝彥
第182 冊文集
《不可說之說》

禪門傳說,在靈山法會上,有梵王以金色的波羅花獻佛,請佛開示說法,釋迦牟尼拈花示眾,這時一片靜默,只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,佛陀便說,我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
大家看得一頭霧水,只有迦葉尊者,一點就通。「釋迦拈花,迦葉微笑」這便是禪門本宗傳承之始。
佛家講「禪」,禪即是「玄奧而不可思議的悟道之門」,既然是玄奧且不可思議,自然難以用言語形容描述。佛家中許多的道理只可意會,不可言傳,須得自己用心琢磨,由生活中體悟逐漸累積。
在生活中,我們也許時常受挫、沮喪、失望...當失敗來襲,總忍不住希望自己是成功的那一個,用盡了努力,只為了達到自己追逐的目標。成功的人分享自己的經驗,但按部就班卻未必真的到達得了成功的顛峰,唯一不變的是持續不懈的「精進」與「認真」。
我們也許會想:真希望得到一個最快速成功方式,省去中間的過程,直接享受甜美的果實,但,人之所以會珍惜,不正是因為這一切的得之不易嗎?
天下的道理大同小異,人人會說也會聽,但做到的又有幾人,能有所體悟的又有幾人,每一件事物隨著人的不同,各自產生不同的覺受。「釋迦拈花,迦葉微笑」,不正是因為心領神會,才能悟出這般不可說的境界。
這佛法可說?不可說?其實一切都是自然流露的,就在你我身邊,就在日常生活細微不可察之間,就在呼吸之間,就在眼神流轉之間,本來就是如此,既然如此不可說已說,用心體會即是。
這是一本特別的書,希望讀者能開卷有益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