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_活佛的方塊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94/09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「真佛報」第二九期,有「道降火宅,群情撼動」一語,有某弟子閱後認為不妥,認為「道降火宅」是一貫道﹙天道﹚,慣用的詞句,真佛宗不宜用之。

按「天道」的傳述如下:

禪宗六祖惠能之後,衣缽不再傳,道脈暗傳「火宅」,惠能傳道給白玉蟾,是為七祖。

此段是屬傳說,指當年六祖被惡僧追殺,白玉膽救祖於家中,恭敬無失。六祖見其善根深厚,密授心法,囑以「火宅」修行,禁度僧尼,命與馬祖「道一」同脈,白玉蟾乃開化於盧山,傳法度眾。

這段傳說,就是一貫道﹙天道﹚指為「道降火宅」的開始,道降火宅的真義,是「道法進入尋常百姓之家」的意義也。

又按,佛經裡面也有「火宅」之說,在法華經譬喻品曰: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」

釋迦牟尼佛用譬喻來說,人間如同「火宅」,如同大火燒身,種種煩惱如火,苦痛不已。如來的意思,要眾生早早思離「火宅」。

如此一來,「火宅」有二含意:

一指「尋常百姓之家」。

一指「人間」。

我如此認為,弟子認為「道降火宅」不妥,是緣於「天道」的傳說,這是比較嚴謹的。但若依「如來譬喻」去瞭解,正符合事實,所以「道降火宅」是正面傳達的效果,也正是我們要弘揚的東西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