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_蝴蝶的風采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92/09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清晨醒來,突然,眼前一亮,一片壯闊、美麗的湖景迎面而來。於是,心靈歡呼、雀躍。如同新生一般。

西雅圖的三月。

我的心靈便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。

這時,我想:

假如我是蝴蝶,我會盡全力的翩翩飛翔,起舞,在所謂的花街,在所謂的柳巷,  在任何不屬於人類可以想像的地方,流浪。

生命是一首流浪的歌,假如我是蝴蝶,我無須理會別人,活著是真實的自己,  蝴蝶有蝴蝶的生活方式,生命何嘗不是,過度無奈的,流浪。



我咀嚼著這首現代詩,再想想自己已寫了的百本文集,而今天的美好清晨我做什麼好呢!仍然寫作吧!

本質上我每天每日,仍離不開研讀佛典。每天每日,有著禪定的心得,心靈的開拓,智慧的流露,澄明的詩篇………。我的生活看似平淡無奇,但是,透過「佛法」及「禪」,我的生命是意外的驚喜。

因為,因綠際會。

我想到「蝴蝶」。

我想到「流浪」。

我當然明白,蝴蝶的生命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。我當然明白蝴蝶的流浪,豈不是「無為而為」。

於是,突然而然來的靈感,我想起了「蝴蝶的風采」,這「蝴蝶的風采」就是我的新書之名,想一想,蝴蝶的「華嚴世界」,想一想,蝴蝶如何飛舞在人間,想一想蝴蝶的生命盡頭。

蝴蝶惜生嗎?

蝴蝶率性嗎?

蝴蝶謙卑嗎?

說不定,我真的是蝴蝶,蝴蝶是表彰尋常片刻的生命,但是卻是「透徹心光」的。

蝴蝶的「流浪」,其翩翩之舞,是「永恆真理」的自在啊!



我說:

寫了一百本書後的寫作,是「緣慮不牽心」的寫作,應該是「更自在」,「更寫意」,「更優游」,「更開曠」……。

寫了一百本書後的寫作,更加燦然明照,如同皎潔的月輪全顯現,光亦全輝燦。

寫了一百本書後的寫作,一切是「自在」的,一切是「開通」的。

更有「禪」,更有「味」。

「蝴蝶的風采」這本書,使我想起「玠宗禪師」的偈:

「本來非假亦非真,權作因緣一幻人;五蘊山頭無著住,六根境上絕同鄰。一心似覺千心影,千月還如一月痕;頓悟菩提全體現,揚眉瞬目露前身。」

盧勝彥是假?盧勝彥是真?不管是假是真,也是因緣,也是無著。

蝴蝶的生,蝴蝶的死,一任清風相迎送!

我盼望我未來的寫作,不刻意於「獨特」,不刻意於「脫俗」,不刻意於「可讀」,不刻意於「神通」,也不刻意於「佛法」。

我祇願我的寫作:

像蝴蝶──

翩翩起舞。

有緣則寫,無緣去。

一九九二年九月蓮生活佛盧勝彥寫于美國華州雷門市「真佛密苑」。

盧勝彥上師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.
Redmond,WA.98052,U.S.A.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