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8_蓮花池畔的信步


作者:盧勝彥

出版社:

出版日期:1990/07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按鈕連結網址:點我前往閱讀

摘要說明:

.盧勝彥著.
一九九○年三月八日早上七時。

美國華盛頓州表爾威市竟然下了一場大雪,我打開窗子,窗外的雪片如鵝毛絲,片片密集的往下飄,像繁星點點,像狂風中的花絮。

我先跑到車庫,發動引擎,把車子先熱起來。我也開了車中的暖氣,使車子內先溫暖起來,不像一座冰庫。更避免口中呼出去的氣,結成了冰,阻在車窗,影響了視線。

收音機及電現均如此報導:「由於天氣風雪危險,全市的學校暫停上課一天。」

我想是大雪封路了。

蓮香上師說:「這麼惡劣的天氣,今早的文章不用寫了,索性留在家裡升火取暖吧!」

我看看窗外的雪片,搖搖頭,說:「不!」

(自從搬到幽靈湖的新居,我每天早上要開車,到真佛密苑的舊居寫文章,這是我一定的功課,從來不變的。)

我的深刻記憶中。

一九八九年的冬季。

也是同樣大雪封路的清晨,我開車載著蓮香、佛青、佛奇。車子開上長長的斜坡,沒想到路面早己結冰,我竟然車子失去了控制,在冰滑的斜坡上往下直衝,就如同小船失去了舵一般。我在緊張中驀然鎮定,用自己的手去控制車的方向,使車子去撞沿路邊的水泥道,令車子減速。

(若不減速,滑到大公路,勢必同往來的車子相撞)

最後,我衝向一個大雪堆,才把車子剎住。此時己在大公路之旁,我、蓮香、佛青,三人驚出一身冷汗,我整個手心的汗水己把緊握的方向盤都給弄濕了,我們三人驚叫連連。

唯有佛奇,他年幼無知。大喊:

「爸爸!技術第一棒!」

「爸爸!飛車第一!」

「哇!第一偉大!」

那一天,我從表爾威市開車到雷門巿,數度車子失去控制,差一點點滑倒「閃米密西湖」中,數度差寸許撞上了另一輛汽車,幾幾乎險境重重。我的車子像風中的葉子,一連打轉三百六十度,每一部車子均是彎彎曲曲的滑行著,險相叢生。

那次的大風雪,事後,我的心中充滿了說不出的餘悸。雖然我拼命的唸佛。

在驚險中,好像當時的感覺是中斷的。

在驚險中,祇知時光如閃電般。

在驚險中,沒有想到「生」,也沒有想到「死」。

從那次的經驗,我學到雪地行車的一點點小技術:

一、如果車子滑行,方向盤要先順著它的方向轉,慢慢才轉回正常。否則車子極易打轉翻覆。

二、車子滑行甚速,不可急剎車,一定打轉翻覆的。欲減速,想辦法輕撞障礙物,踩剎車,要快速一踩一放,一踩一放,連續多次。

三、在雪地,勿上坡,勿下坡,傾斜度愈大愈危險。

四、車子最好是前輪帶動,或四輪帶動,是雪胎。

前輪帶動,如人力車,人在前拉車,方向穩住。

後輪帶動,如人力車,人在後推車,方向不穩。

五、雪地行車,收發自如的種種經歷、經驗的累積。

一九九○年的三月八日清晨下雪,令我又回想起去年衝破風雪的難忘鏡頭,這種深刻的記憶是不容易忘記的。

但,我說,我要到「真佛密苑」寫文章。

我有冒險犯難的精神。

不寫文章,那怎麼可以!今天要寫的,是一本書的第一篇文章,是「蓮花池畔的信步」自序,我要有接受考驗與挑戰的勇氣,任何人也無法阻止我今天的工作,任何天候也無法阻止我的前進。

  我寫文章的時候,就是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時候,文章從筆端流露了出來,思想就奔馳了起來,這是我心靈講話的時候,每一篇文章的完成,彷彿自己悄悄的接近了永恒。

「蓮花池畔的信步」是一種平衡的境界,我在「雪地行車」的經歷,就是一種考驗,我要平衡的前進,平穩的到達彼岸。

小小的感動。

小小的開悟。

送給所有「有緣」的眾生。

 

一九九O年七月於美國華盛頓州雷門市真佛密苑
盧勝彥上師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-th Ct.
Redmond. WA 98052,
U.S.A.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