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陰陽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在整個宇宙現象都有支配的力量。包括可以通過五行來論人性,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我們揭秘五行的甚深含義。


《五行論人性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29【地靈探勝與玄理 】


陰陽五行的金木水火土,在中國古代,稱為宇宙的架構。從時間上來看,春夏秋冬各主一季。從空間上來分,東方居木,南方居火,西方居金,北方居水,中央居土。歷史的記載說明,這五行,在整個宇宙現象確有支配的力量。

 

宋朝的大學問家朱熹說:「稟受木氣重的人多惻隱之心,而羞惡,辭讓,是非之心因而閉塞。稟受火氣重的人多辭讓之心,而惻隱,羞惡,是非之心因而閉塞。稟受金氣重的人多羞惡之心,而辭讓,惻隱,是非之心因而閉塞。稟受水氣重的人多是非之心,而惻隱,辭讓羞惡之心因而閉塞。只有一種人,稟受土氣重的人才能具有五行的特性,這乃是聖人所具有的。」

 

亞聖孟子曾說:「惻隱之心仁之端也,羞惡之心義之端也,辭讓之心禮之端也,是非之心智之端也,人之有四端也,猶其有四體也。」


漢代董仲舒,他對五行分法是以仁配木,以智配火,以信配土,以義配金,以禮配水,這就是仁義禮智信的五常和五行互通法了。

 

樊冠華說:「人性可以分為本然和氣質兩種,本然是太極根本的妙用,是萬物先天之所具,氣質則是陰陽二氣交感的結果,每一個人皆不相同,先天本然是從理而產生,而理是絕對的善,所以它也是至善純一的,後者是從氣產生,所以各人所稟受的氣是有清濁正偏的,變成有差別,也有善惡之分。所以本然的人性決無不善,所謂惡的存在,全出於氣質的性而已。本然的性和氣質的性雖屬不同,可是兩者不能分別存在。恰和理和氣不能分別存在一樣,古人把本然的性比成水,把氣質的性比做儲水的容器。水本是清明的,用乾淨的器來加以儲存,水固然仍舊清明的;但用污穢的器去加以儲存,那水就不得不變為污濁了。」

 

筆者認為,應用五行來論人性,甚適當,特將所論,化為公式如下:

一、東方─屬木─仁─有惻隱之心─缺點是太過於柔弱。是非不明。

二、南方─屬火─智─有辭讓之心─缺點是較無情誼。無惻隱之仁。

三、西方─屬金─義─有羞惡之心─缺點是固執不通。不知辭讓。

四、北方─屬水─禮─有是非之心─缺點是逆來順受。不知羞惡。

五、中央─屬土─信─四心全包容─中庸之道。

 

再由理氣兩方面論:

一、理─佛─先天─屬道─比喻成清淨之水─至善至真。

二、氣─性─後天─屬陰陽─比喻成水的容器─有淨有濁。

三、先天之水淨─加後天之陰陽淨─聖人。

四、先天之水淨─加後天容器濁─凡夫。

 

由此可知,聖人教育後人,原來在一個「變化氣質」上去着手,眾生皆是至善至真的先天佛性,因受陰陽二氣交感支配,變成了濁和偏,要將濁和偏化為淨和正,就是消除歷代轉世輪迴的業障,此點甚重要,不能不知。


筆者研究陰陽五行,深知其乃天上之至理,並可用於地靈探求之道,更可在人心靈之中求得一項證明,聖凡淨濁之分,善惡之別,自有公論。我將五行地靈,配合人相之五行,使之發之神速,有禍止禍,有災除災,但求一片真心意表,上行下效,期望人心向善,世人一片清光。

 

我寫偈記之:

「五行論人啟智端,

世事變幻有悲歡;

聖凡理氣皆有定,

恰似潮水冲沙灘。」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