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人都想被讚美,但卻吝嗇的捨不得去讚美他人。 本文中蓮生活佛啟導我們讚美人不必花錢,特別對沮喪者來講是一帖良藥,因它而生,因它而快樂,何樂不為呢。


《一帖給沮喪的救藥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11【旅人的心聲 】


  「人人都有沮喪的時候,只要你意志堅定,就能度過難關。」這是西部歌曲老牌歌星莫爾.哈格德的信念,也是一項真理。莫爾.哈格德在他的新歌「人人都有沮喪之時」提出了他的人生哲學。他所作的曲子都很出色,而且又能自己演唱,這種優越的條件使他在西部歌曲圈子裏成為一顆巨星。


  人人真有沮喪的時候嗎?我說有的,在失去了人類的關懷,失去了眾人的讚美,失去了同伴鼓勵的時候,就是最沮喪的時候了。吾有一友,精通六國語文,在民國六十年外交人員高考及格,姓徐名世宗,他在九歲,父親去世,其母幫傭為生,他祗有國小畢業,畢業後就做工,喜愛讀書,先後通過普檢,高考及格,六十年考取外交官高考及格,這個人勤奮,雄心勃勃,意志也很堅強,可惜人事背景不夠,欠缺了解他的人,他是沮喪與孤獨的,他曾把所有的書籍全部燒毀,在花蓮木瓜溪散步,因精神恍惚,失足掉入溪中淹死,時六十一年二月十一日。


  徐世宗考取外交官之後,認為該可以一展抱負了,然而等待工作分派,一等就是二年,他曾告訴我連去幾封信催問,有的沒回覆,有的回說沒缺,仍須等候,他問我,要等到幾時呢?母親猶在替人幫傭,他也無事可做,可憐哀哉!他的死亡,就是失去人類的關懷,失去眾人的讚美,失去同伴的激勵,這也是有原因的呵!一顆外交官的慧星殞落了,他還沒有踏上征塵呢!


  我所說的沮喪良藥是什麼?那就是關懷與讚美,當我洞察這世界,在關懷的工作上,往往是形式上的,而讚美的工作,快要等於零了。據心理學家的研究,一般的人都不懂讚美的藝術,也不知如何讚美,而且有人不僅一生未用過讚美,且認為這樣才是應該的,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實。


 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,就有這樣的一個人,他一生中未曾對朋友講過一句讚美的話,也從未對自己的子女講過一句讚美的話,他甚至連一句「好」都難得說,他對於「好的」,就用鼻孔「啍」了一聲,要想獲得此人的讚美,事實上比登天還難,但是,奇怪的是,你若讚美他,他也會翹起尾巴,呵呵大樂。我認為人通通都想獲得別人的讚美,這是沒有一個例外的,但是,卻不懂讚美別人,此乃人生沮喪的因素之一,自己從不讚美別人,卻希望別人來讚美,真是天下奇事。


  我曾問他:「你為何從不讚美別人呢?」


  他說:「這天性使然,我一生中從未讚美過一個人,你應該原諒我就是這種個性,改也改不過來。」我又問他:「那你須不須要別人稱讚你。」


  他說:「說真的,還是須要的,做好一件事,無人欣賞稱讚,實在令人難過。」 


  他這個人很坦白,可惜他不能體會「讚美」的重要,讚美如同關懷,是一帖給沮喪的救藥呵!筆者研究人類心理,有一個恐怖的發現,人人要被讚美,但,人人卻吝嗇的捨不得用口去讚美他人,這一項恐怖的發現,朋友!讚美人又不必花錢,為何不懂得使用呢!


  微笑俱樂部的發起人說:「人類是冷血動物之一,笑容漸漸被淡忘了,取代的臉是倦容、厭煩的,哭喪的,憤怒的,這樣的人生有何樂趣?大家露出親切的笑容罷!讓我們微笑,給所有的人春天,用親切的笑來慰平人類心靈冰封的雪山,讓春風取代冬天的寒冷,因為我們同樣是人,為何不大家笑笑呢!把手和手互相拉起來,共同快樂的走完人生。」


  我說他的理想是多麼美呵!多麼可愛呵!可惜人們偏偏就「不」,在公車上的車掌,一張張晚娘臉,在區公所,一張張盛氣凌人的臉,在銀行,一張張討債臉,微笑在那裡?找不到微笑了,假如你看到微笑,那真是一件奇蹟的產生,當然有時候我也碰上一次,那天,使我一整天心情都快活。


  讚美和微笑是一樣的,但今天也少有讚美的出現,人生,真是一項悲劇,哭著到世界來。哭著走這人生,又要哭著回去。


  一位年輕的女學生告訴我:「雖然我考了第一名回家,但,我並不快樂,父親忙於事業,母親忙於牌桌,姐姐忙於交男朋友,當我出示我的第一名成績單時,父親哦了一聲,母親連看也不看,姐姐也不吭氣,請問,我要這個第一名幹什麼?」說完她哭了,她認為她應該被讚美的,但是沒有。在家庭上,由於相處久了,彼此之間的讚美,在一般人來說,反正很了解,用不著多此一舉,但是,這是錯誤的,由於經常相處容易疏忽更應該讚美。


  一位畫家提示他的新作品時,他的朋友卻說:「畫的是什麼玩意嘛!難看死了。」另外一個說:「你的作品我從來不欣賞。」還有一個說:「畫這種畫,誰都會。」這幾句話令那位畫家足足沮喪一星期,他的筆沉重了,他心中好難過,將來他還敢表現自己的作品給這幾位朋友欣賞嗎?天才遭嫉妒,此乃人類的劣根性,很難改變的。


  假如我有這個機會,我將組織「讚美」俱樂部,送「讚美」給人,提倡「讚美」,在該「讚美」的時候,就得「讚不絕口」啊!莫要忽視這小小的「讚美」,人生沒有讚美,人活著還有樂趣嗎?乾脆統統自殺算了。「讚美」是一帖給沮喪者的良藥,因「它」而生,因「它」而快樂。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