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生有許多苦難令人以承受,例如:生老病死、倒債、冤屈入獄、被拋棄等種種痛苦,如何把這一切苦難當作生命轉機?


《生命轉機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【偕汝談心(六)】


各位上師、各位法師、各位同門,大家晚安。


我們今天晚上聽慧君上師講「生命轉彎」,宣仁法師談「鬼」。


關於慧君上師所講的王重陽、邱長春、孫不二、劉長生,邱長春他的傳記我看過,但是我從來沒看過她看的這一種傳記,也不知道是哪裡聽來的故事。還有什麼太白君星、天地人三官大帝,都會顯化,我們現在很少看到顯化的這些事情。


不過我覺得生命轉彎,我講的是比較現實方面的,也是比較實際的。人生本來就是很錯綜複雜,本來就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意外,一般人看起來,生命活在這個世界上,是痛苦多於快樂。每個人都會很苦,很少有人說他活得很好、很快樂、沒有煩惱、一點憂慮都沒有;每個人都有痛苦的,沒有說沒有痛苦的,但生命如何轉彎呢?


有一件事情,我覺得很難生命轉彎的,很難、很難。哪一件事情呢?今天生意做失敗了,所有的債權人明天早上一起上門來要債、要錢,「馬上要錢還給我,你跟我借的錢,明天還給我。」請教慧君上師,如何生命轉彎(師尊笑)?好啦!明天人家電話給你了,你是修心的人,欠債還錢,你不能一跑了之,也不能宣佈破產說:「我沒有錢還。」債主上門,明天就來,我覺得這個時候生命轉彎蠻困難。


曾經有人問我這個問題,我自己覺得什麼都可以想得開,欠人家的應該要還,跟人家借的本來就應該要還,時間也到了,沒有錢還;跟人家寫的契約,什麼時候還錢,還要附加利息,連利息都沒有辦法還,怎麼辦?


你們回去生命轉彎吧!請你們把答案告訴我,我再來告訴你們(師尊笑)。想出來沒有?轉彎啊!我叫你們轉彎啊!很難轉彎的。我現在先請教慧君上師,因為她是講這個題目的,生命轉彎的啊!先請教慧君上師妳怎麼轉彎?這個時候修心來得及嗎?太白君星會給所有的人金子嗎?三官大帝會賜福給妳嗎?妳不會餓死,也會被打死。


我們面對現實的世界,現實問題很重要。像這種狀況出現的話,我們只能夠用一個行者的心,去面對所有的債權人,不能一走了之;要怎麼樣去解決?最簡單的方法,依法處理這件事情,不能夠逃避,面對所有的人。他們加諸在你身上的苦,你還是要受,眾生是苦的。


這個時候的苦,當然很苦,明天要看著人的臉色,要委屈求全,要去解釋一切,要讓人家了解你,要依法律處理這些事情,我認為是這樣的,答案很簡單,面對現實,一定要解決的。


像師尊現在修行的境界,我講給大家聽,我碰到這種事情,一樣是面對現實,一定要面對,依法處理,什麼話好講,生意做失敗了,自己欠人家的錢,怎麼做?面對、依法,這樣而已,很苦,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。中國人講一句話—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」,每一件事情來,你面對,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。轉彎的時候怎麼轉?其實不要想那麼難,面對它,去承受它。


個人一生當中災難不少,很多次都是在災難的邊緣,但還不至於很大的災難。但是還好,到現在還沒有很特大號的;什麼是特大號的?發生意外是特大號的。像他們說台灣的交通部長,不敢到餐廳點一道菜,叫做「醉雞」(與墜機同音),意思是說掉下一架飛機,交通部長他就沒辦法睡了,所以一聽到點「醉雞」,他就嚇死了,他說:「啊?又掉飛機了?」


但是我跟大家講,我們行者把「死」看開的。我們上飛機,觀想本尊住頂,本尊到了頂,很莊嚴,把生命交給本尊。我唸完咒語,觀想本尊,入定,本尊跟我合一。死,不怕;死,我就是本尊,隨著光明去了。這個時候是最好的,這種境界是最好的,墜機又算什麼呢?


所以就產生一種無畏,死也不怕,因為死就是回到光明,就是回歸了,回到光明的住所,到達彼岸。要修行修到這種境界,是不太容易的,心理產生一種恐懼、恐慌。《心經》裡面講,心不顛倒,就沒有恐怖的,不會有恐懼的事情。


你一心在佛,生命長短有什麼?生命太長,受的苦太多;生命短,光明、精華,馬上到達彼岸,又何妨呢?這就是行者的心,這個時候是內修的心產生出來,行者的心是這樣的。


再跟大家講現實的問題,今天像你講,世界上有很多冤枉的事情,雖然沒有犯法,但是有時候法律也會加諸在你的身上,你也會很冤枉的進到監獄裡面去,你說苦不苦呢?進到監獄裡面去,生活範圍那麼小,被人家管,甚至要鎖的。


那個小房間,一個床,旁邊就是大便桶、小便桶,一個小小的地方,要關在那裡。有些人判的時間很長,無期徒刑;有些人判的時間短,十年、二十年。苦不苦?苦,很苦。


這個要面對,有的時候並不是你真正犯了法,有時候是無心之過,無心去犯這個法,但是也犯了法;無心犯過,有時候也會有的。有時候還被冤枉,不是你做的,但是又沒有人看到啊!你的嫌疑最大,被誤判了也有可能。怎麼辦?


我們行者是怎麼樣呢?趁機閉關,這個機會難得啊!不用去到「彩虹山莊」,找蓮印上師報名,到那個小房間去住,去那裡閉關,不用!馬上免費閉關,正好修行。叫你的腳、你的心不要亂跑,就好好待在那個地方,好好過皈依的日子,好好的生活,好好修你的靜默,好好修你的寂靜;我認為這種良機、這種很好的機會,就是生命轉彎。


生命轉彎是這樣的,碰到最不好處境的時候,也能夠想:「這個時候應該好好的禪定。」說不定修到最後,就變成慧君上師講的可以飛天,因為這十年的功力出來,一心這樣子修持的話,相當於生活在大都市裡面一百年,功力非凡,「金光強強滾」(台語)。


一出來、一出道,哇!下山了,手拿著拂塵,全身放金光,從監獄裡面走出來(師尊笑),威風凜凜,仙風道骨,一派仙長的模樣。何不利用這些年當中,好好靜心的專修一法得到成就呢?我認為良機不可失,這是我面對現實的一種看法。


告訴你,你還可以脫離人事很多的糾紛。離開「西雅圖雷藏寺」,完全把「西雅圖雷藏寺」的所有煩惱全部丟下;你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「顧人怨」(台語),人家不喜歡你,你還搞了好多是是非非。你一進去,一個人好好靜心養性、成就,放光大明,從此一切的障礙全部一概掃除,生命轉機喔!


不要以為進去那裡,就是很惡劣的環境,而是自己生命的轉機,活在人世間,惹的麻煩更多,不如進去清淨、清淨。有些人進去還不想出來,出來沒東西吃;我聽說有些人到裡面去有東西吃,在外面流浪,找不到東西吃反而苦。這是生命轉機的時候。


老了、病了,不要憂愁,生命轉機。病了,太好了,你只在一個病床上面,你絕對不會再去犯五戒,殺、盜、淫、酒、妄。因為生病了,講話都沒有力氣了,不會妄語;殺呢?自己都快完蛋了還去殺?偷盜,也沒有力量去搶人家的東西了;病了嘛!躺在病床上,這個時候醫生也叫你不能喝酒,一喝酒下去就完了。


這個時候,就守五戒。你病了,你就守五戒了,太好了!從來沒有想到你能夠守五戒,這個時候病得很慘了,腳都不能動了,你還能夠做什麼壞事呢?腳都不能動了,「四肢都無力了」(台語),還能夠淫嗎?真的守五戒就是在這個時候。病的時候你守五戒,正好修行,唸佛、持咒吧!唸滿百萬遍,正好這是生命轉機。


老了也是一樣,生命轉機。老了,你還想去吃什麼藥啊!現在美國發明什麼藥,老了你還想去吃那個藥?我告訴你!老了,乖一點,命都沒有了還要生命轉機!


貧、沒有錢,坦白講,沒有錢剛好修行可以得到福報,要這樣想:貧,正好修行。為什麼貧?你要了解這個因果;這一世修行,會得到福報;修心,可以轉化命運,這慧君上師講的,這是生命轉彎的時候,很多事都是生命轉彎。


在我個人來講,苦跟快樂,接受了很多痛苦的時候,有一息喘氣的時候就是快樂,那喘氣的時候就是快樂。樂是從苦裡面生出來,我喜歡。所以可以把苦轉成快樂,可以在苦中作樂,苦樂到最後變成相等。


剛才慧君上師講成功跟失敗、輸跟贏,這一點我不相信的,在我的眼中,沒有什麼叫成功,也沒有什麼叫失敗,沒有什麼叫贏,也沒有什麼叫輸,沒有的。什麼叫做貧?什麼叫做富?多少錢才算是富?多少錢才算是貧?完全看你的心。什麼是成功?什麼是失敗?什麼是輸?什麼是贏?再稍微想一想看,原來是沒有的,原來根本就沒有什麼叫成功、什麼叫失敗的,根本就沒有,輸、贏根本沒有。


什麼是貧?什麼是富?哪一條做標準?沒有的。假如以Microsoft的老闆叫做富的話,那現在我們全部都是貧;以他做標準的話,我們大家都是窮人;以他做成功的話,我們大家都失敗;以他做贏的話,我們大家都輸,沒有一個標準的,所以禪宗講到「記取當下」,當下就是這個時候,現在這個時刻,你有光明顯現,你的光自顯就對了。


我們修行是這個時候,心在當下這個時刻放大光明,這個就是好的,就是自然的,就是任運的,就是自在的,其它沒有的。成功、失敗,從來沒有;輸、贏,沒有;大、小,沒有;貧、富,沒有;苦、樂,沒有。這是以我行者的眼光去看,我修行人的眼光去看,根本就沒有。


要領悟我的話當然是比較困難,但是你仔細的去想,根本沒有標準的。你當下的心放出光明,自然任運,就可以了,這是生命轉機,就是讓你生命轉彎的時候。你為什麼受苦呢?因為失敗;你為什麼苦呢?因為你輸。你為什麼苦呢?因為你小;你為什麼苦呢?因為你貧。假如你把這個都想沒有的話,全部沒有的話,就是生命轉彎,告訴大家,這是一個修行人本身他真正的生命轉彎。


嗡嘛呢唄咪

1998/08/22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