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修行的目的是自主生死,超越生跟超越死,不受死的束縛,臨終時要一心不亂。 本文中蓮生活佛告訴我們臨終關懷是教導我們忘掉世間的種種名利,以及安靜的認出自己本身佛性光明有多重要。


《自主生死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【活佛之歌(三


修行的目的,在你能夠自主自己死後要去的地方,超越生跟超越死,不受死的拘束,密教是學習死的時候要一心不亂、要清醒,臨終關懷是教你忘掉世間種種的名、利,很安靜的認出自己本身佛性的光明最重要。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閣法師從災難談到死字。


其實眼光假如放遠一點看,像這樣子的災難是很多國家都有,並不是只有台灣,但是因為在別的國家發生,你沒有這種感覺,你的感覺不深刻。


在台灣發生,因為你出生在台灣,生活也在台灣,感覺就很深刻,在土耳其發生,你就沒有什麼感覺。土耳其大地震,比台灣大地震死的人還多的不得了,但是你感覺不深。這個感覺上的差異,就是跟你比較親近,有地緣關係的,你的感覺會比較深刻。


好像今天別的地方作戰,死了很多人,你不會有深刻的感覺,或哪裡有海嘯,死了幾萬人,你好像也沒有感覺。這個原因就是在緣份這個緣字上,因為台灣的地緣跟你有關係,所以你感觸就會很深。


事實上目前來講,遭受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、地震、火山所造成世界各地的災難,其實都是很多的,而且都是沒有停的,只是每一個人的感受不同而已。


你再放遠一點來想,更遠一點的想,你因為想得太近,好像九二一很近,你再放遠一點想,這世界上有誰沒有死?每一個人都會死,時間長跟短而已,從來也沒有一個人活的很久很久,一直都沒有死,通通都會死光。每一個人都死,而且全部都會死光,絕對一個都不剩。當然,那些因為災難發生而死的,是比較悽慘、比較痛苦。


談到這個「死」字,一般講起來,學佛的人都應該要知道,我們修行最主要的目的,還是在生死能夠自主。你必須要超越這個生,也一樣要超越這個死,超越生跟超越死,而不受死的拘束。


當你想到要死的時候,你就可以死,而且能夠自主自己死後要去的地方,你自己可以做得了主,不是盲目的、跟隨的,或者是被逼的,這個修行的目的是在這裡。


所以我們面對死,並沒有什麼恐懼的感覺,而是我們知道自己將來的出處、要走的路,知道那個地方怎麼走,懂得方法,這是我們行者本身最重要的一個課程,所以我們佛教可以講是完全在研究「死」這個字。


很多事情不能夠避免,因為有的時候疾病一來,或者是不治之症它突然之間來,你都是沒有辦法去知道的,但是你必須要面對它。當你面對的時候,你要知道佛法這個時候必須要幫你解決面前的困難,你必須要知道人生本身的意義、知道修行的方法、知道未來怎麼走這一條路。


我們學習了這麼久的佛法,最主要、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你能夠自主生死。那麼在那一刻,像中陰聞教救度裡面所寫到的,在那一刻你必須要認得你的路,要認清楚你的路,平時都有教,到時候迷迷糊糊就不行。要認得你的路,哪一條路你應該走,哪一條路不能夠走。


你假如變成中陰的時候,突然間看到一個巨人追你,那麼你就趕快跑。一跑,找個地方一躲,好像有一個岩洞,你鑽進去一躲,密教裡面講,這一躲就入胎,但是這個入胎絕對是不好的,因為現出來的這個巨人,是你本身業障所顯現的,它追你,逼你到一個岩洞裡面,那麼你躲起來,這個一躲起來,你認為安全,其實那個時候你已經入胎,一出生,就是變成一隻小熊,就變成無尾熊(師尊笑),因為你入了熊胎。


一般學習密教的知道,在那一個環境裡面,你要知道這個時候是一種幻境,顯現出來是一種幻境。你要認得自己的光明、自己的佛性,才能夠往生,在死的那一刻你不清醒,那是最危險的時候。


我們密教是學習死的時候要一心不亂、要清醒,臨終關懷是教你忘掉世間種種的名、利,什麼都不要去想、什麼都把它忘掉,只有一個念頭,很安靜的認出自己本身佛性的光明最重要。


你還有什麼志願,對人生有什麼期望,還寫了這個東西,還分配遺產,死了就死了,那些財產管它誰拿,我從來不管。有人講在飛機上飛,他說:「你必須要保險。」他說:「你要保險,不然損失一條人命的時候,沒有人領這個保險。」 我才不管呢!因為有保險跟沒有保險,跟你有什麼關係?你都死了,這個保險費也用不到,管它誰用(師尊笑)?也不要理你的財產到底將來誰用,誰用都一樣,錢財在眾生之中流來流去,有福份的人得之。


死後的財產跟你沒有關係,死後的任何一切、任何人,都跟你沒有任何關係。唯一的,密教教你:認自己的佛性光明、往生,這個才重要的,身後事有什麼重要?這個要教,我們臨終關懷中心就是要教這個,不是分配財產(師尊笑),搞錯了!


蓮閣也講的對,怎麼搞成這個樣子?他們關心身後的財產分配。至親的人也沒有一個相隨的,你不要以為有親人會跟著你,不會的,都沒有,你是一個人走的。保持清醒,平時修出你的定力,你一心不亂,明白這個時候有佛菩薩來接引你,有西方三聖來接引你,或者看見無雲晴空,顯現自己的光明,四大分散以後無雲晴空的光明出現,不然你就跟著你自己的本尊走,要認清楚。


念頭裡面只有你一心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心融入你的本尊,一心認出你自己的佛性,這才是最重要。每一個人都要經過這一遭,不管你是怎麼死,都要經過這一遭,最害怕就是迷迷糊糊,六道輪迴。


你看到很美好的風光境界,有河流、有山、有宮殿、有寶塔,你心裡嚮往那裡,那你可能進了天道或者四大洲。一切的業障變成幻覺出來,種種的幻覺通通都顯現出來的時候,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唸著你的本尊,融入你的本尊,這個是最好的教戒。當初的時候,中陰聞教得度裡面最好的教戒是這樣子的,所以當要走的一刻,世間的一切通通都一定要放下,這是最重要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10/0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