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修行首重次第:四加行、上師相應、本尊、金剛法、無上密。吸氣觀想法屬於金剛法,過去此法不得妄傳,亦不得公開宣說。隨著時代不同,蓮生法王親傳吸氣觀想法口訣與秘密。


《吸氣觀想法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【活佛之歌(三)】


修寶瓶氣法,主要是讓這個氣能夠入中脈,把業障氣消除,變成智慧氣,有助於你將來的佛性放光,可以講把佛、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全部納入你的丹田裡面,讓祂們存在裡面,持的愈久愈好,脈都打開。

今天聽蓮緒法師談「修寶瓶氣」。


在密教的修行次第裡面,先開始的時候是四加行、上師相應、本尊、金剛法、無上密,這五個層次是以前普方上師他列下來的,普方上師也是師尊的皈依師父之一。就是四加行、上師相應、本尊、金剛法、無上密,他把它列成五個層次,這是普方上師的。在修氣的口訣來講是屬於金剛法,列在金剛法裡面。


一般所有的仁波切、上師,出去外面弘法,或對廣大群眾說法的時候,大部份只是在四加行、上師相應、本尊,這幾個範圍之內對大眾宣說。談到修氣,因為每一個人根器不同,根基也不一樣,有的容易出差錯,所以很少有修氣的口訣,在公眾面前講的,在很大的場面,講修氣的口訣,這是很少有。


因為氣法關係到兩個層次,第一個層次,生起次第裡面它沒有提到,在圓滿次第裡面才提到修氣的方法。很多書裡面,當然你看密教的書提到修寶瓶氣,很多書裡面也都有寫,但口訣一向來講,每個師父的口訣大部份都是要親自傳,因為口訣方面都是很珍貴,而且有些法不能亂傳,也不能夠在公眾面前宣說。


按照密教的規矩來講,像我把寶瓶氣法,跟上回講的基本上女的無漏修行,以及男的無漏修行,這個都是已經屬於限制級了。因為你講了女的無漏法出來,或男的無漏法出來,都是屬於限制級。就是說以前的祖師密而不宣,就是當成一種祕密,不宣說出來的。


我講了已經是越過這個界線(師尊笑),現在這個時代跟以前的時代不一樣,都已經是越過這個界限,再講更深一點的氣法或者是口訣的話,那就是練了金剛法跟金剛不壞身的這一方面,到達這一方面,必須要擇人傳授。


第一個擇人傳授方面,這個人品性很好,要品性很好的人,你才可以傳給他。第二個,他本身來講,確實有志於修行,也能夠擔如來的弘法擔子,不是為自己賺錢,也不是為自己的貪瞋癡來修行,又要有恆心,又要有智慧。


所以這麼多的弟子當中,你要找幾個真正又聰明,又有智慧、品性又很端莊、品性又很好,一切又是弘法的大才,又能夠經過種種的考驗也不會倒,這就難找,所以你要把這個密法最珍貴的東西交給這個人的時候,都必須要觀察很久的。


密教本身來講,並不是修氣不能夠講,而是其中有很多的口訣,是關係到很多很祕密的事情,所以不能夠妄傳。我講的都已經超過界線,一般顯教都不知道的,顯教只是在理上打轉,在修心上,就是身口意清淨上打轉。


剛才講修氣的這個過程,每個人的感受可能都不一樣,像剛剛我坐在這邊,講入三摩地、九節佛風,那一段時間我就修了三個寶瓶氣。其實你修寶瓶氣法,主要是讓這個氣能夠入中脈,把業障氣消除,變成智慧氣。另外,它的要點是讓氣能夠充滿你每個經脈裡面,讓你經脈都能夠通,這樣子你身心會非常的健康跟愉悅。


業障氣排掉,智慧氣增長,有助於你將來的佛性放光,跟達到空性的這個體會,最主要是這樣子的。我們講說像吸氣進來,你把不好的三口氣先吐出去,那麼觀宇宙之間整個虛空進到你身體,由上行氣壓到底下。有時候是把自己的本尊跟佛菩薩、所有諸天,一起通通吸進去,可以講把佛的氣全部通通吸進來,佛、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一口氣之間全部吸到你身體裡面。


然後再提肛,把上行氣變成一股氣,上行氣跟下行氣兩個合在一起,可以講把佛、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全部納入你的丹田裡面,這只是一個口訣,然後它停在那裡,慢慢融入中脈,你的中脈裡面全部都是佛風—佛的風。在禁不住的時候,再猛吸一口,最後一口,再壓進去,把所有的氣壓到中脈,最後散有好幾種,散氣使心輪這邊放光,然後慢慢的從毛細孔散出去,這是內散,最後憋不住了,才從鼻孔出來。


你修氣,修到像蓮華生大士講的這樣子,外八成、內八成,這一口氣不得了。蓮師的意思是這樣子,我想這個氣的運用,在你身體裡面用到極致的時候,你能夠隨意調動這一口氣,身體也會變成很輕、很穩,體力很好,也可以防止你自己不外漏,精神很旺盛,抵抗力也很強,抵抗外面的疾病也很強。


你有這一口氣在,把這一口氣化為你的精神,就是你的精明,同時你腦筋也會很清楚,因為這一口氣運到哪裡,哪裡都會很好。以前按照蓮師所講的,利用這一口氣還可以飛行,像你坐在這個上面,你也很輕鬆,剛開始的時候也不用太憋憋憋,憋的要死不死的那個樣子(師尊笑)。


剛開始的時候你輕鬆做,也不管時間多長,你不要計較時間。總之實在憋不住的時候,再用散法把它散掉,還有吸氣,先納氣,然後再鼓氣,給它鼓成一股氣,然後再持住氣,最後才是散氣,散完氣才是射氣,再把氣射出來。


當然每個人講法不一樣,有些修寶瓶氣講的大溫養還要扭,把這一股氣把它壓,大溫養還要壓,壓這一股氣,很多種的說法。有些根本就不動,但是不動的時候,你上行氣下壓,下行氣上提,就等於在壓它,然後再做體功。做體功的意思是身體把自己的經脈,由外在的體功法先把它調好,然後使內氣能夠在整個身體裡面運轉,這個是很重要。


修的時候不要修到快要死掉這個樣子(師尊笑),那個當然是很難受的。其實你修久了,就不感覺到很難受,就很輕鬆。坐直,挺直,觀想中脈像麥根一樣,麥子的根,上面稍微大一點,底下通到密輪。


觀想好了,顏色也觀想,把自己本身觀想成為虛空一樣,空的只是剩下一層皮,裡面肉、骨頭都沒有,剩下中脈、左右脈。虛空中藍藍的天,諸佛菩薩顯現,再一口氣吸進來的時候,就把所有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全部通通吸進去了。提起來,就包藏在這裡,讓祂們存在裡面,持的愈久愈好,脈都打開。最後一口氣進來,再把這個氣全部灌入中脈,壓進中脈,久而久之,你體能怎麼都不一樣?練久了,這一股氣能夠運用,寶瓶氣就是這個樣子(師尊笑)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10/0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