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拜懺多為滅罪、消災、濟度亡靈之用,拜懺真實的意義與功德為何,與密教修法有何相同之處?如何拜懺才能達到最好的效用?


《拜懺的意義與功德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【偕汝談心(六)】


各位同門大家晚安。


今天是禮拜「八十八佛洪名懺」,這個八十八佛是由五十三佛跟三十五佛加起來,就變成八十八佛。五十三佛是出自於《藥王藥上菩薩經》,藥王菩薩跟藥上菩薩這個經典裡面;三十五佛是出自於《大寶積經》,是這兩本經典。五十三佛跟三十五佛加起來,就變成「八十八佛洪名懺」。


我們曉得拜懺都是依照如來的經典裡面,把佛號取出來,刪去經文,以禮拜如來的方式來進行做懺悔的,稱為禮拜佛的洪名寶懺。這個懺法裡面,也是釋迦牟尼佛本身金口所宣。你只要唸佛的名,意念如來,禮拜祂的金身,自心懺悔本身的身口意業,能夠自心懺悔所犯的貪、瞋、痴,在唸佛的名號、觀想佛、身體做禮拜當中就可以把業障消除。


剛才大家所看到的,好像很重的罪,包括忤逆、譭謗、種種的罪,那麼禮拜了八十八佛洪名的話,都可以消掉這個業障。這裡面也跟密教有點關聯,因為做禮拜的時候,就是身清淨,身體在動,好像站立著,那麼這一次因為地方小,大家都是跪著做禮拜,就在當地的地方,用跪拜的方式。你跪著拜的時候,就是代表著身的清淨。


你在唱唸著佛號:「南摩上光佛」、「南摩普明佛」的時候,一禮拜下來,那就是口的清淨,跟身的清淨都有了。你在觀想,有時候把三十五佛、五十三佛觀想在虛空之中,如來的清淨在你面前,一禮拜下去,這個意念上,因為觀想如來的莊嚴寶像,意念就清淨。


所以在拜懺的功德跟我們密教修法是一致的,因為觀想五十三佛、三十五佛在面前,口誦佛號,身體做禮拜的動作;最後迴向的時候,就把身口意種種的業,自心懺悔,這就是佛法裡面懺悔最好的方法。


像我們拜「梁皇寶懺」、拜「水懺」、拜「大悲懺」、拜「法華懺」,現在是拜「八十八佛洪名懺」,或者拜「三千佛懺」,都有的。這裡面,我剛才看到,它本身也唸到了「過去千佛」,過去有千佛,那麼現在又有千佛,現在賢劫,未來這個星宿劫又有千佛,三千佛都有了。剛才也唸到了這三千佛,等於是三千佛名懺,在這個八十八佛的洪名懺裡面也都有。像我們平時在唸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,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裡面,也是所有的佛跟菩薩的名都在裡面。


所以我們拜這個懺,就知道拜懺的這個意義在哪裡,其實也是在作身口意清淨,在懺悔你過去世的、現在世的所有的貪、瞋、痴。拜的時候就是身清淨,唸的時候就是口清淨,你在觀想的時候就是意念的清淨。尤其這個方法都是釋迦牟尼佛金口宣說的,我們了解了這個拜懺的意義。


1998/08/08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