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禪宗『不立文字』倡言『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』,修行上不講求念佛、讀經、燒香、禮拜等形式,禪宗是否像密教一樣修瓶氣、拙火呢?禪宗與密教的差異在哪裡?何者比較容易呢?


《禪宗與密教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】


今天中午,聽璧珍法師談到禪宗是不是有修瓶氣、拙火?


其實,禪宗跟密教的修行方法,剛開始是不同的。密教有許多的修行方法,跟禪宗不太一樣,但是,密教裡面的大圓滿法,就是紅教寧瑪派的大圓滿法,跟禪宗很相像。


另外,還有一個白教祖師那洛巴的六不法,跟禪宗也很相像。那洛巴的六不跟大圓滿法,跟禪的頓悟好像都是一樣的。


其實,禪宗本身也分為南宗、北宗,它也有講,漸漸修持的,那麼也有講頓悟的,六祖惠能是講頓悟的。


根據佛法的大意裡面所講,禪宗因為完全修空、修無相,那麼在禪定的時候,也不把它稱為禪定,只是能夠定,也不講定,就是在你身心皆忘的時候,你的身體自然能夠完全清淨,身體所有一切的外漏,全部收歸於中心、於天心,當然也是一樣可以證得,因為種種的密教方法也是要這樣子做。


禪宗不一定有修瓶氣、修拙火,不一定有的,因為畢竟是寶瓶氣,密教才講寶瓶氣,密宗才談,還有拙火,密教才談。其它的派別,可能沒有談寶瓶氣、談拙火,但是他們修定,所謂修定也是一個名詞,事實上是完全坐忘,歸於空,能夠把心變成無心,所有的事變成無事,那麼就全部都坐忘,坐忘的時候,自然會產生境界,這是禪宗的方法。


其實,密教教我們修定,也是叫你無事無心,那也等於是坐忘。但是事先的一切做為,我們稱為生起次第,生起次第是方便法,最重要就是要你到最後的時候,你修定,一切皆忘―坐忘,那麼昇華,把你的光明釋放出來,這是密教的做法。


很多人都說,密教比較難,禪宗比較容易,其實這剛好是相反的,禪宗比較難,密教比較容易,最後的這一條路是一樣的。


像修禪的人本身來講,他跟自然合一,也不用觀想,不借重觀想,也不持咒,也沒有念珠,也不用木魚,也不用壇城。不用壇城、木魚、鐘,也不用金剛鈴、金剛杵,更不用念珠,也不持咒、不觀想、不結手印,什麼都沒有,天地之間都是壇城,你就是佛,你自己就是這樣子修行,那麼跟宇宙天地之間融合為一,剎那之間,你都坐忘,你自己的光明出來了,這個就是禪。


一般世俗人有那麼容易能夠進入這一種境界嗎?一般的人能夠說:「好啊!我現在已經頓悟了。」你不要壇城,不要金剛鈴、金剛杵,不要念珠,也不打坐。打坐只是一種形式,也不打坐,只是他剎那之間,就能夠無事無心,誰有那種能力?當然一定要禪定功深很久的人,他才有那一種能力可以出來。在這種境界裡面,其實什麼東西都沒有用。


這些東西,壇城、木魚,種種的儀式,鈴、鼓,這些東西都是密教的東西,剛剛起步的時候,要引導你修一些法,用觀想來替代,用手印來莊嚴自己,那麼用咒語來增加你的心念,增加你的念力跟加持力,種種的心念,跟佛菩薩之間的呼喚,如果你自己就是佛了,那就根本不用這些東西。


禪宗是不講什麼東西的,它只是講你就是佛,密教的大圓滿法還不是這樣子,密教最大的圓滿法,就是你就是佛了。這一句話要跟實際上是配合的,不能講:「我就是佛,那我什麼都可以了。」要實際上,你雖然理論上講你就是佛,這是禪宗,也是密教的大圓滿法,但是你是不是真的是佛?是不是實際上你已經是佛了?你假如是證得佛的那個境界,那你就是,那麼這些木魚、鐘、金剛鈴、金剛杵、鼓、壇城,都可以不要了。


一樣的,你能夠把光明釋放出來,你還要修什麼拙火?修什麼瓶氣?那就根本不用,那就是一種無修的狀態。大手印到了無修境界的時候,也就是這樣子,禪宗到了證悟的境界,也就是這樣子,這個講起來都是很深的。


六祖惠能,祂沒有修寶瓶氣,沒有修拙火,也不用修無漏,祂一下子悟了以後,自己就是佛,光明顯現,就是這樣子,無事無心,什麼都是,可以自由任運,這個是最高根器的,最高根器才這樣子。你們是最高根器的話,你們就是這樣子(師尊笑),事實上是這樣子。


其實,你修寶瓶氣、修拙火、白菩提、紅菩提、身子氣的運轉,就是把你的光明釋放出來嘛!認證這個佛性!你既然已經認證佛性了,你修那個做什麼?這個是一種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的一個方法。


種種的方便法,像我們每一次打這個鐘鼓,要考助教,還要打鼓,還要唱誦。釋迦牟尼佛時代哪裡有叫你打鼓、唱誦,連念珠我看也都沒有,這是後來用的這些方便。


你說師尊去學這個打鼓,我還要打給你們聽。你們打給我聽,不是我打給你們聽(師尊笑),對不對?這是有一個次第嘛!


密教有密教的次第,禪宗沒有什麼次第的,頓悟就沒有什麼次第。他教你,你就去實修,實修什麼?實修身心皆忘,什麼事都沒有,無事無心,那你突然悟了,喔!哪裡不是佛?什麼都是佛,天地之間都是佛,你自己也是佛。悟了以後,光明就融入你了,一切所行的事情都是佛事。


所以禪宗到最後,上廁所也是佛,吃飯也是佛,睡覺也是佛,什麼都是佛。他悟了以後,知道一下子那個境界產生出來,禪宗有時候連西方極樂世界都不用的,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我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他還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幹什麼?(師尊笑)一下子轉變,這裡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不用壇城。


但是,你有沒有那麼大的智慧?問你,你是不是有那麼大的智慧?臭的東西也可以變成香的,他變來變去,是可以任運的,這個是禪,禪是很難講的,所以禪宗它應該沒有修寶瓶氣,沒有修拙火,寶瓶氣、拙火是密教在修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9/16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