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蓮生活佛提到,萬物皆有佛性,磁場及能量;尊重及理解大自然及整個六道眾生,每一個生物皆有其本身的智慧與光明。


《談佛性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今天,聽蓮欣法師談「佛性」。


佛性是周遍,就是說,連植物跟所有堅硬的物質東西裡面都有。以前,也有這樣子的公案,說蚯蚓有沒有佛性?那麼,這個當然比植物還能夠動,植物它根本不動,蚯蚓還動得很厲害的。


禪師就講:「這個蚯蚓絕對是有佛性的,牠都是動的。」


問的人就拿起刀子,把蚯蚓割成兩半,兩邊都在動,他就問禪師:「這個蚯蚓已經割成兩半,佛性在哪一邊?」佛性是在哪一邊呢?大家想一想,一條蚯蚓牠有佛性,割成兩半,兩邊都在動啊!佛性在哪一邊?(師尊笑、眾笑)


其實是這樣子的,按照佛法裡面所說,佛性不是在哪一邊,佛性是屬於周遍的。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,你割成兩半,也是一樣都有佛性,剛才講,連樹死了,做成桌子,其實,它裡面的電子、質子、中子都還是在動,它並沒有分解掉,並沒有停止。


按照佛法裡面所講的,娑婆世界,一切自然世界的一切現象,雖然是幻生,也就是說,是幻化出來的,其實,全部可以講都是如來本身的一種變化。那麼,佛性在樹裡面也有,在石頭裡面也有,在任何一個堅硬的物質裡面,都包含著的。


這樣子講起來,大家都覺得很虛幻,好像很空無、很虛幻,如何才能夠把佛性真正的講得非常清楚呢?


釋迦牟尼佛曾經為這個世界思索,在菩提樹下這樣子思索。祂是從生命的開始,一直想到老死的種種現象。那麼,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,所謂的眾生都有佛性,它是包含著六道眾生,而不單只是人,並沒有完全只是人,所有眾生,所謂眾生的意思是指,一切生存的東西,包括所有現象界的一切東西。


現在,有人提倡八道輪迴,以前是講六道輪迴―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還有植物界、礦物界,變成八道輪迴,植物界跟礦物界也包含在裡面。


因為研究的結果,發覺植物跟礦物它能夠聚合在一起,同樣的東西能夠聚合在一起,一定有它的生命原素。我們知道有些植物是會動,那麼礦物它會聚合在一起,就是有它同樣的原素,才能夠聚合在一起。像黃金,它是有黃金的原素,它才能夠聚合在一起;像白銀,像所有的礦物,它能夠分開,能夠結合,都是有它本身的原素。


當然,科學還不能完全去證明礦物裡面是不是有生命,但是我是這樣子的一種覺受,譬如像水晶,我們談這個水晶,這個水晶當然不是原來的這個水晶所做,不是天然的水晶,而是由水晶粉去製作的這種水晶。


假如是天然的水晶,他們都認為水晶裡面有一種磁、一種力量會產生出來。甚至於玉,他說,它們本身來講,也有一種能量。水晶有一種能量,玉也有一種能量。假如它本身沒有生命的原素,從哪裡產生出來那個力量?它沒有生命,水晶所產生的這一種力,跟玉所產生的這一種力,它的磁場是從哪裡產生出來?


所以從這裡來看,有的力量大,有些力量小,那麼,有些佛性比較濃,有些佛性比較淡,只能夠這樣子講。


有些人很快的他能夠證悟成佛,有些人他的無明比較重,他就變成石頭、變成植物,那一種是最無明、最愚痴的,他變成植物、變成石頭;那麼最高的,最有能量的,應該就變成佛,最有能量的就是能夠融合成佛,是最有智慧的。


這世界上的現象,實在是很難解釋,很難去看,很難去解釋,很難去明白。有些時候,我們人的智慧,畢竟不能夠通天跟徹地,但是在跡象裡面看起來,以前古代禪師所說的,跟佛陀所證悟的眾生皆有佛性,跟禪師所講的,植物也有佛性,蚯蚓兩邊都有佛性,甚至於現代人所講的,礦物裡面也有佛性。


我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大自然,那麼六道眾生,甚至八道眾生皆能夠釋放他們本身的智慧跟光明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9/21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