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從「佈施」的「遊戲」,蓮生法王演說「有」和「空」兩者之間不是對立,而是相輔相成、圓滿菩提心的巧妙關係。


《心存虛空,而作功德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【活佛之歌(三)】


佈施真正的意義,在於心存虛空而去做功德,這個就是佈施真正的意義。為了功德而去做功德,這個只是遊戲,沒有虛空的空性。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悅法師談台灣華光功德會,在這一次賑災的時候,他們所做的這些事情。


她剛剛提到華光功德會在台灣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並沒有在電視裡面播出來,而且報紙上也沒有提到。是這樣子的,你要電視播出來,一看那裡有電視記者在那邊攝影的時候,你就趕快去那邊做(眾笑),做給他看,他就會播出來。沒有電視的鏡頭對著你,怎麼會播出來呢?又不是人造衛星在照你,不可能的事情。


平面媒體方面,華光功德會假如是招待幾個記者,記者要到災區去,你招待他吃飯,給他機票、旅行工具,那麼記者會跟著你,華光功德會去,你做,他們在旁邊採訪,那就會登出來。記者不可能突然間看到你,然後去跟你採訪,不會的。有些比較有名,在報紙上出來的,或者在鏡頭裡面出現的,他隨身帶著攝影機,隨身帶著平面報紙的新聞記者一起走,這個才可能上電視、上新聞。


不是你說我在這裡,做做做、等等等,看看有沒有機會,那個攝影鏡頭突然間對著我,我們就出現了,華光功德會在電視上終於出來了(師尊笑),或者是說:「我們認真做,看看有沒有記者來採訪我們。」這種機率跟中樂透獎一樣。你知道我們真佛宗現在目前就是丐幫,名氣是不小,但是講資源比較少,但是不要緊。這個事情是這樣子的,我們雖然是丐幫,但是丐幫本身所做的事情,也是轟動武林的,你知道丐幫嗎?哪一部武俠小說裡面不提到丐幫(師尊笑、眾笑)?都會提到的。


華光功德會雖然不是資源很充足,人力也不是非常的充沛,但你只要做了,我們佛教只要你用心去做,唯天可表。天是什麼?它就是心,你的心已經可表,不一定要上電視,也不一定要上報紙。


你已經盡了心力了,跟佛陀時代的貧者一燈,燈是最小的一個燈,但是它不會熄滅,因為他已經用了全部的力量,並沒有浪費,這佛菩薩會看到你做的,自己的心也知道,這就成。


你說那個攝影記者會到災區漫無目的地這樣子照,也有可能是這樣子的,但大部份都是一個功德會,帶著一些攝影記者一起去,趕快照,正在吵、正在混亂,趕快照。


所以我們做功德,我講所謂功德是沒什麼功德,因為沒有什麼功德才叫功德,你做功德的時候有功德想,有成名之想,那不算什麼功德。做功德的時候,因為你沒有功德想,才叫做功德。很多都是做表面的,我們只要盡了心力就可以。


以前有一個法師,天天去坐在一個最有錢的家裡,每天早上他都到的,他要求最有錢的這個人幫他。我去了,我去幫這個人看風水,他問我:「天天有這個法師來坐在我的客廳,我煩死!就是要求我。」他還問我要不要幫這個法師,我說:「唉啊!幫他吧!」這一句話,他這個大山就弄起來,但是你說師尊會這樣子嗎?那個人很有錢,我就每天去坐在他的客廳,我不做這個事情。


今天我們會形成丐幫的原因,錯誤是在我(眾笑)。我不會去找這些有錢大企業家,去他家裡坐,去找他、去拜訪他、去跟他攀緣,每天早上去坐在他家的客廳,你不幫我,我就坐著賴著不走!人家有錢是有原因的,我們生來就是丐幫,丐幫也不是,丐幫也是這樣子(師尊笑),也是伸手,不過我們是窮的,窮的丐幫。


唯天可表,做事情心可以表,就可以了!沒有上電視,沒有上新聞不要緊。你要上電視、上新聞,告訴你,很簡單!招待那個記者,幾個大記者你抓住了,跟著我去,我出錢、車馬費,還給你們吃,還有車馬費給你們,他們就會跟,會上新聞的。


你跟電視台接洽,我跟電視台接洽,我們有一團人要去哪裡,電視記者跟著我們,那就會上電視!要有方法的,你宣傳也要有方法(師尊笑)。


像我在台灣雷藏寺做很大的法會,六萬人參加的法會,幾萬人一起來,那麼大的場面,我以前也是傻傻的以為記者自己會來。第二天看報紙,連個消息都沒有,倒是聖印法師觀世音菩薩開光,兩百個人參加上報紙。


我們六萬人的法會,第二天報紙上通通沒有,任何報紙通通沒有。因為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不擅於交際,不擅於去招待記者,不擅於去做這些外面的公關方面的工作,沒有外交,沒有social(交際的),什麼都沒有。


聖印法師給觀世音菩薩開光,在他自己廟裡面給觀世音菩薩開光,兩百個人參加就上報紙了,登了頭條很大,很漂亮,報紙上也登的很好。我們六萬人同一天舉行的,沒有上報紙,那個是完全要靠關係。


不過今天談佈施、談去做善事,完全是我們自己佛教徒的一個菩提心、一個慈悲心、一個善心而已,其它不計較那些。


我們學佛是這樣子的,你說完全沒有social、沒有外交,可以嗎?還有另外一點,你說我們需要去外交、需要去social、需要去廣大宣傳,需要嗎?這個都是大家要討論的。或者是讓他自然來,他自然不來(師尊笑),他就絕對不會自然來的。一定要由你去找他,拉關係,互相有利的時候他才會來的。


今天我看佛教團體—勢力很大的團體,他們是怎麼來的?那不是自然來的,還是有宣傳,還是需要宣傳、還是需要去做公關、去做外交,彼此之間相得益彰,這樣子成長蓬勃發展,看看大家怎麼做。


我是不會勉強華光功德會將來變成怎麼樣,他們的志願是全世界第一大的功德會,他們的志願就是這樣子,那你們的志願是怎麼樣子,我不曉得,不過師尊是比較講自然的,不去強求。你們怎麼做,那是你們的事情,不是我的事情,我是把華光功德會成立起來以後,剩下的就是你們要去做的啦!


再談到遊戲方面,她剛才提到的,在虛空中的遊戲,人生也是這樣子,你真正講到最後,這都是屬於戲論而已。真正佛法有教我們,真正的佛法是在虛空之中,那裡的修行也是屬於遊戲。


你做所有的功德也是遊戲,做任何事情都是一種戲論,但是這裡面有一個意義在裡面,你不能只有存著虛空而不去遊戲。


我們是這樣子講,按照佛法的真意是這樣子,心是住在虛空,但我們是在娑婆世界遊戲修行,一定要遊戲修行才能夠證明虛空;你沒有遊戲跟修行,沒有辦法去證明這個虛空。


因為遊戲修行,由遊戲修行當中,得到了證悟,你才能夠證明這個虛空,你開始就是虛空,那你活著做什麼?那就沒有意義了,一切事情都失去意義,所謂的遊戲跟修行,是證明如來的佛性虛空。


所以有些行者光是遊戲修行不知道虛空,那個是本末顛倒。現代很多的佛教現象,只是在遊戲,不知道有虛空,所以一切的功德就變成沒有。你如果能夠心存虛空,而又能夠做功德的話,這樣子才叫做圓滿你自己的菩提心。


我們盡力去做功德,但是心存虛空,這個才叫做圓滿的功德。如果你不做功德,唯有虛空,這個虛空是假的,沒有辦法去證明。講這樣好像是深一點,但是應該還是可以體會得出來,《金剛經》裡面所講的就是這個意思。


所謂佈施真正的意義,在於心存虛空而去做功德,這個就是佈施真正的意義。為了功德而去做功德,這個只是遊戲,沒有虛空的空性,我們行者不論做什麼事情,心總是光明的、是清淨的,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功德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10/1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