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為什麼莊子、老子、孔子、耶穌能處世無礙、通權達變?法王的「無礙哲學」告訴我們要能「無礙」,必先忘情得失,自然忘卻煩惱,無拘無束觀自在。


《無礙哲學的通權達變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11【旅人的心聲】


處在這五色繽紛的世界中,我當然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,我自稱:「無礙哲學」。這一套哲學思想,來自何處?我不太去追究,想是自然形成的吧!等年紀大了,我要自封「無礙老人」,年紀大些,總必需有個封號,別人不封你,自己封可也,這樣也可以顯得特殊與不凡。


過去有一位知友問我:「什麼是無礙哲學?」我說:「無礙就是無阻礙,無阻礙的通達哲學就是無礙哲學是也。」知友聽我這一說,還是不能了解,於是讓我寫下我的無礙觀,將來若有「後聖後賢」發揚光大,替「無礙哲學」著書立說,是吾之門生也,當對筆者的靈牌行三跪九叩,以盡師生之禮。


佛家中有一位大菩薩,祂的名號很多,稱「正法明如來」又叫「施無畏者」,也就是家家曉得的「觀世音菩薩」又叫「觀自在菩薩」,而筆者給菩薩一個尊號,稱「無礙尊者」;佛就是「亦無所來,亦無所去」「無拘無束的觀自在」「圓滿無礙之智」,這位大菩薩「連音皆可觀」豈不是「無礙」嗎?假如菩薩沒「無礙哲學」,祂的尊號應是「觀世物菩薩」與「聽世音菩薩」了。


我的「無礙哲學」,強調「天下無難事」,這是鼓勵天下沒有走不通的路,任何人祗要體會個中三昧,努力不懈,一定會達到預期的目標,因為天下事雖難,但,祗要「無阻礙」的破除問題,沒有走不通的路,例如:從吾家到火車站,若有人問我「有多少路?」我說「無數條!無阻礙!」因為我正路可達,彎路亦可達,折路亦可達,甚至小路鑽進鑽出亦可達,繞一個大圈圈也可達啊!這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,天下的事情在「無阻礙」的思想之下,變得輕輕鬆鬆,稀鬆平常之至,即是天下無難事,祗怕有心人。


讀者若深入研究「無礙之說」,必然懂得「忘情」二字,「得失」根本就不放在心上。無阻礙也就是無拘束,無拘束就是觀自在,既然是觀自在,當然就是「忘情」,一個能自在逍遙的人,根本把「得失」看得很淡泊,也就不會患得患失,心不自在,神魂顛倒矣!所以無礙當中就有「忘情」的含意,假如把「得失」看得太重,煩惱也就跟至,有了煩惱就是不能「忘情」,也就不能自在逍遙的追求自己理想目標。


筆者熟讀莊子的南華經,老子的道德經,研究孔聖人的學識,也讀希伯來人的「聖經」,發覺聖人所以成聖人,有一個共同之點未被後人發現,這點也就是筆者今天所提出的「無礙」思想,通權達變。莊子的一生,完完全全操在自己手中,可謂無拘束與觀自在,其哲理參透天地之精英,思想超天入地,然而其思想是「無阻礙」的上乘思想,其言「真理在瓦土之中」真是大大的無礙;老子的一本道德經,正反皆可說,從第一句:「道可道,非常道,名,可名,非常名。」我們很輕易的看透,老子正是「無礙通達變的專家」;再說聖人孔夫子的「因人施教,有教無類」,在今天也就是「對人說人話,對鬼說鬼話,人通通可以教育,人通通可以成聖人。」孔子的講學,非固執不通的,而是因人施教,對子路講戒武,對門生講孝,他的道理是「通權達變的」,也正是無礙的施教呵!再說希伯來人的聖經,耶穌所以成為今天的聖主,祂也有一套「無礙哲學」,同孔聖人一樣,祂講道理,也是因人施教,祂對十二門徒講天堂真理,也是個個不一樣,祂遇到講不通的,就保持沉默,筆者認為耶穌也深深了解「無礙哲學」的偉大,以致祂成了一教之主。 


「無礙哲學」是破頑固的一種學說,人生是變通的,而非固守的,我們講法律,一定要合情合理,這也就是情、理、法的三者應用,法律是人類創造出來束縳人類的條文,有了「法」成了人人的行動指針,然而「法」亦是可變通的,在不合情,在不合理的情況之下,連憲法亦可修改,更何況是一般的民法刑法,有些人做事總喜歡依上級條文,固執而不變通的實施,雖然明知不合情理,但硬是死守條文,這種「死腦筋」就必需好好的學習吾之「無礙哲學」,天下事沒有不能變通的,天下事要合情合理合法,有不合情理的,就得修正,所以「無礙哲學」的修養,在今天是必需的,是非常重要的,把頑固不化的,固執不通的,統統要廢除掉,要通權達變,不懂通權達變,死守條文的,筆者認為是世上最無能者,人生貴在能「創造」,而非「死守」呵!


在宗教上,我認為佛教是奉行「無礙哲學」的,因為佛教承認道教,認為玉皇大帝是「天」是「帝釋」,也承認「耶穌」的地位,認為耶穌是不懂佛法而能自悟生死大道的「辟支佛」,連耶穌也成了佛,這就是佛教的「無阻礙」與「通權達變」,然而基督教就不然了,他們一味的指責他人是邪教,是拜偶像,其實拜偶像也是「通權達變」的一種方式而已!


在「無礙哲學」中談宗教,我認為宗教是一家家的麵店,不管是基督教、佛教、道教、回教、軒轅教等等,全是一家家的麵店,祇要你肚子餓了,你認為那一家好吃,跑了進去,付了錢(奉獻金),全可以吃了個飽,這是不分彼此的,看個人的高興了,讀者諸君,你認為然否?


參透「無礙哲學」,就是「大同世界」,沒有煩惱了,但,有多少人能懂?真是問題。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