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初學佛法常急著靜坐冥想念佛持咒,希望讓身心清淨,卻仍身心不寧?身心清淨方法與步驟,係由外向內,由有到無,才能佛我合一。


《佛我合一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【活佛之歌(三)】


行者所做的,原來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。你在做供養承事,就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,唸佛持咒也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,使佛跟你能夠早日到瑜伽部的合一。


今天聽蓮閣法師談在英國弘法,幫真佛宗的弟子解答一些問題。


剛才所提到的這個問題,燒香、散花、繞塔,這些經典上是有,那麼一般來說,剛才蓮閣法師他所解答的,都已經是非常的圓滿。


當然我們拜佛,有些是外在形式的,也有所謂內在的。密教裡面它分成外法、內法、密法、祕密法,這四者之間,都是要兼顧的,那麼是由外而向內,像密教四部法,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密部,這四部法其實講起來也是一樣,都是由外向內,學習佛法一樣是由外向內,由有到無。


四部法裡面當中講事法,它有很多的規矩,這些按照規矩做,到很熟練的時候,你就能夠很輕易的了解當中的意義,像燒香、散花、繞塔、唸佛持咒、點燈,這個當然都是四部法裡面的。


先事部、行部的話,就是事部法再進一步就變成行部,再進一步以後就變成瑜伽部,瑜伽部就是佛跟我合一,再進一步就是無上部,那是最高深、最圓滿的。


但是每一個人學佛,當然還是要從基本上的事部先開始,像我們每一個人剛開始的時候,都是出生的時候先躺著,再來還要學爬,再來還要學站,最後才會走路的,這跟四部法是一樣的道理。


剛剛講到點燈,當然是佛教裡面貧者一燈的故事,過去佛陀住世的時候,貧者一燈—供養佛陀一燈的這個人,她是拿出全部,她很窮但是她把她的所有變成一燈,這叫貧者一燈,她是拿出全部;而富有的那些大戶,雖然出了好幾萬,但那不過是九牛一毛,不是全部。


她的燈不熄的原因,是因為這一盞燈是那位貧窮婦女的全部,所以這個燈不熄,其他那些有錢人的燈,為什麼會熄掉呢?是因為不是全部,他雖然出的錢很多,燈很大,但是風一吹它就熄了。


因為很多燈油的大燈,不過是他的億萬分之一,或者千分之一,或者百分之一;那個窮困的婦人所點的那一盞燈則是她的全部,以這樣子比喻的。意思是講你發心做一切事,百分之一百的這個心,都會得到如來的歡喜心、得到佛陀的歡喜心。


我常講我們大家在座是貧僧,但是你發心假如是全部,雖然不是很有錢,但是已經把自己身心都供養如來,如來也會生歡喜心,這個道理是這樣子的,並不是有錢才做佈施,有錢人他的佈施很大,功德很大。按照佛的眼光看不是這樣子,而是貧者一燈,沒有錢,一個小燈就是她的全部,如來照樣歡喜。


我們出家的行者,每天在雷藏寺裡面所做的事情,就是供養承事。在這裡做禮拜、做點香、做點燈、擦桌子、整理環境,都是承事、都是供養,你擦廟的玻璃,就是在做供養、做承事。


行者所做的,原來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。你在做供養承事,就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,唸佛持咒也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,使佛跟你能夠早日到瑜伽部的合一,繞塔一樣的,點燈就是供養承事,燒香、散花、繞塔、點燈、持咒、唸佛,都是我們行者每日要做的功課,還有要學習智慧,在佛經裡面有很多的智慧,在說法當中有很多的智慧,你要吸收還要能夠融化、還要能夠說法。那麼你要學習禪定、學習坐忘、忘掉自我,讓佛性能夠顯現出來,這些都是清淨的行為。


所以燒香、散花、點燈、繞塔、唸佛、持咒、禪定、讀經、行善、佈施,都是清淨的行為。由這些清淨的行為,轉化成為自己本身修行的清淨,而達到佛跟我合一的境界。


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每天做的事情,都是在清淨自己的身心,然後達到佛我合一,佛性顯現,這就是我們行者所要做的,一個修行人所要做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9/28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