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生命是珍貴的,因此除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,也要珍惜他人的生命,謹記學佛第一條戒律:不殺生。


《無常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】


今天下午,我們聽蓮勤法師講他耳朵聽覺完全消失的事情,這個是發生在一剎那之間的。他先問我,我就跟他講要找醫生。他有去找醫生,找曾醫師,曾醫師跟他講要找耳鼻喉科,找專科醫生。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去找耳鼻喉科,有沒有?他剛才沒有講出是什麼原因,是耳朵發炎?


聽覺很重要,我們稍微有一點阻塞的話,聽不到就覺得很苦惱。事實上,在我們身體裡面的各個器官,只要有一個失調,我們都很苦惱,先找醫生醫治。


我常常講,醫生怎麼治都治不好的才找師尊,是這樣子的,醫生能夠治的,就先請醫生診治,我自己也是一樣,我個人也是一樣。


他談到耳朵突然之間發炎,聽覺沒有了,其實我自己也有一些毛病,像我這一次在馬來西亞,他們hotel(飯店)的人送了好多的水果給我,就在餐桌上,很多同門也買了很多水果來,水果很多,什麼水果都有,擺了一桌,我看了很喜歡,一清早就吃了木瓜,吃了蓮霧,因為這邊比較少蓮霧。


蓮霧的那個頭黑黑的,蓮霧的那個頭圓圓的,那裡黑黑的,拿著水果刀,我把蓮霧的頭削掉,用刮的把那個黑黑刮掉。一用力下去,無常(師尊笑)就把自己的指頭當蓮霧,刮傷了。明天是法會,我今天刮傷,這個也不用說,我們曉得刮傷不用找什麼醫生,只要消炎,綁上ok繃。


法會的時候,假如大家仔細一看,手指頭綁了一個ok繃,我的皮膚不是很好,好像你割傷或怎麼樣,都很久才會好,我小時候就這樣,割傷皮膚了,這個皮膚復原的很慢,割的傷,一流血,馬上找紙就把它按住,然後給它擦消炎,給它綁起來,深度也算是深的,不只是在表皮上,還好沒有一直發炎,一直在慢慢復原,但復原的很慢,我的皮膚也都是很慢好的。


他剛才講無常嘛!我怎麼知道,明天要做法會,明天要比手印了,今天就把手指頭割傷,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!受傷就受傷了,流血就流血了,你不能像神仙一樣「呼」就好了(師尊笑),也不能夠啊!還是要比手印。


比手印的時候,還好比的都還很順,注意一下傷口,不要去碰到。只有一次扭指頭的時候,把它扭了一下,喔(師尊笑、眾笑)!也忍一忍,不能表現出來,因為有五萬人看著你,你不能說:「啊!痛死了!」(師尊笑、眾笑)不能啊!要忍。


也很不方便啊!你手指頭弄傷了,一個人洗澡、洗臉、做什麼事情,手指頭受傷都很不方便,提東西,怎麼樣都是一樣。每一次出門來,都要給很多人加持摩頂。摩頂排這樣子,我就用這一手摸;排這樣子呢?這一手不能摸,這樣子摸(師尊笑),很少人發覺,也沒有人跟我講,講說你手指頭受傷,在馬來西亞,很少人知道,因為那個很小,綁起來小小的,這個也是無常。


事實上,我不是沒有什麼病痛的,小毛病也是蠻多的,有時候眼睛紅,像有一陣子,突然間他們說:「耶!你眼睛紅了。」


哇!真的是紅了,醫生說,那是眼球裡面的微血管裂掉,要點特別的眼藥水,差不多兩個禮拜才好,兩個禮拜後它才漸漸的消了,然後一點點、慢慢的消失掉。紅起來好快,眼睛紅起來一大片,一個晚上它就是一大片,要好,好慢,慢慢的一點、一點、一點,每天點眼藥水,點到最後,它才沒有了。那個是醫生開的眼藥水,不是一般在街上可以買得到的眼藥水。也會有啊!眼睛紅也是很無常,它突然間紅,沒有什麼感覺,直到別人發覺你眼睛紅。


我自己也有過平衡失調,耳水平衡器官的失常。走路,腳踩階梯,都沒辦法踩的很準,磨損很多鞋子,人東倒西歪,好像洗一個臉就覺得突然之間你不知道到哪裡去了,哇!這個入定最好(師尊笑)。你在洗臉,臉盆的那個水,耶!人到哪裡去了?都不知道的,走那個樓梯,是要扶著樓梯的邊,這樣子走下來。


你平衡的神經失常、失調的話,醫生也沒有什麼藥,他說叫你躺著休息,躺著也暈,坐著也暈,走著也暈,吃東西吃不下的,那個東西好像吃了就要吐,因為你暈了就會吐,這個也是無常,突然之間它就是失調。


我們人的身體經常有很多毛病,但是希望不要突然之間,你洗澡的時候按一按,嗯?我常常想:「唉啊!這裡硬了一塊。」那就很麻煩了,希望都是軟的。(師尊笑)


人的身體真的也是很奇怪的,它突然之間來了,你沒有辦法。我也曾長過一顆硬的東西,一直長、一直長,長起來,弟子發現:「耶!師尊您的腳怎麼回事?」


「不要講,不要講,沒有人發現就不要講。」每天唸佛去磨它,持咒去磨它,它一直長、一直長、一直長,像個什麼呢?像個大姆指這麼大,長出一個瘤像大姆指這麼大。我花了半年的時間,慢慢把它唸唸唸唸唸,一直持咒一直唸,它慢慢消消消,現在沒有了,一顆東西,整顆消失到沒有,這個也是很奇怪的。


所以我有信心,也不能隨便講(師尊笑、眾笑),不是有信心,不能夠有太大的信心(師尊笑)。不過,我們希望佛菩薩放光加持,觀想阿彌陀佛放光加持這個瘤讓它消失掉,一直唸、一直唸、一直唸、一直唸,唸到最後,居然一點點都沒有了,所以,眼睛紅會好,刀傷也會好,現在剩下一條線,瘤也消失了。


你知道cancer(惡性腫瘤)的事,很多人突然之間感覺到這邊硬起來―淋巴腺,有啊!有弟子現在罹患淋巴腺的癌,有的弟子突然之間發覺他那裡長出一個東西出來,突然之間吃飯胃有毛病,突然之間頭痛暈倒,腦裡面居然生cancer,都是無常。


我們祈求佛菩薩,小的無常難免,皮膚怎麼樣、生一點小病,這個是難免的。像內耳發炎,這個可以治,這個不是什麼樣子,千萬不要有太大的無常,就是我們能夠保持我們的身體,在這一個很短暫的人生當中,我們能夠好好的修行。我們也是經常祈禱佛菩薩諸尊放光加持我們,讓我們的業障消除,讓我們的疾病能夠消除,一切的怨敵能夠退散,不降臨在自己的身上,讓我們能夠以平和健康清淨的心來修持,這一點很重要,我們平時祈禱很重要。


另外,關於蓮勤法師講小時候殺生,我們佛教第一個戒律是不殺生。那麼小時候,我自己也難免,我也是難免,我也釣過魚,甚至我在Sammamish Lake(閃米密西湖)我也釣魚(師尊笑)。人家說Sammamish Lake的魚很聰明的,釣不到的,我照樣能夠釣得到,我唸咒、持咒(眾笑),持咒釣魚,我只是一條線,一條「銅絲線」(台語),一個魚勾,連「浮標」(台語),連魚桿都沒有,只有一條線這樣伸下去,一釣就釣了七、八隻魚。


他們講很難釣的,因為魚的嘴巴很小,那個魚勾也要小,我們知道那邊的魚嘴巴大小,所以準備的魚勾是符合牠嘴巴的魚勾,然後魚餌要香,才能夠引牠來。我很會製造那個香的魚餌,很香的。


像美國,他們用那個假的魚餌去釣,我就覺得很奇怪,假的也能夠上當嗎?我是用真的耶!真的魚餌,真的東西去釣,那個也要殺生,不過我都有唸「往生咒」(師尊笑、眾笑),先超度牠們。


小的時候,不懂得唸往生咒,我也殺螞蟻。一整條螞蟻在那邊走,我就把紙剪一剪,放在螞蟻走的路上,然後從這邊點火,從這邊燒到那邊,好多螞蟻都死掉。


現在,你說你跟師尊懺悔,我自己也懺悔(師尊笑、眾笑),我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。小時候我釣魚,我也從來不唸往生咒,我也很會釣魚,我自己也會釣魚,也很會潛水,西子灣潛水,潛到海底去抓像貝殼一樣的東西,然後釣好多魚,用水桶裝,裝兩大水桶回來,小時候殺生也很多。


佛教是講不殺生,主要的原因是長養自己的慈悲心,因為你覺得生命是很珍貴,自己的生命珍貴,別的東西同樣也是生命珍貴。


但是,我們現在懂得超度,就是儘量不去殺生,不去動生物的東西,是長養我們自己的慈悲心。然後我們遇到有殺生的供品或怎麼樣,我們先做超度,做觀想。好像你把神聖的氣加持在這個動物的身上,讓牠也能夠往生。假如全世界的人通通都是吃素的話,那麼滿街上走的都是老母雞、老母鴨,一大堆這樣子滿街上走,這樣好像也不太對。(師尊笑)


事實上,只有人是比較有智慧的,他懂得不殺生。你看那個海底的世界,你看天上飛的這些鳥,你看野獸動物的世界,其實無常,不只是在我們人之間產生出來,你在森林裡面,在山林原野,哪一個動物不是無常?牠們的生命也是在一剎那之間,就被別的動物吃掉。海裡的魚,你看牠游的很快樂,一剎那之間,別的魚來了,就把牠吃掉,空中的鳥也是一樣的,所以,只有人才懂得珍惜生命,懂得愛惜生命。


我們是因為要修行、要成就,我們要長養自己的慈悲,這樣才能減少生命之間跟生命之間互相的這種現象。


所以,我們學佛第一條就是不要殺生,因為殺生會把痛苦加諸在別的生命身上,為了這樣子,所以我們才不殺生。


那麼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,也希望佛菩薩能夠慈悲眾生,加持所有的眾生能夠離苦得樂,每一個人身心能夠健康,能夠好好的在很短的人生之中修持成就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9/06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