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現代人常常分心,一次想要完成許多事情,一頓飯下來,都不知道吃了甚麼。修法亦是如此,一壇法中,專一時間有多少?又感應到甚麼?


《專一成辦一切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】


今天,我們聽蓮晴法師談「彩虹山莊的護摩」。


護摩寶殿蓋起來,是因為西雅圖的秋、冬兩季都會下雨,另外還有颳風。平時,我們在停車場的地方,做護摩已經很久了,一到颳風、下雨就很困難,所以決定把彩虹山莊的護摩寶殿蓋起來。


建蓋的花費也是很嚇人,在美國,現在蓋房子都是很貴的,另外,我們雷藏寺的那些唐卡很貴,從尼泊爾買回來的這些唐卡也是不計成本,把它裝飾起來,有護摩寶殿做護摩的話,會方便很多。


每一次,我講過我做護摩,我自己沒有很輕忽的那一種態度,或者是不專心的那一種態度去做護摩。至少四個瑜伽當中,我每一次護摩都絕對是做到了專一,也就是心裡絕對沒有別的妄念,一心在這個護摩上,每一樣東西,每一個供養的東西,都是親自加持過,而且都變化過,放入爐裡的東西,從開始做護摩時一直到結束,完全是一心的。


在那個時候,絕對不會有第二個念頭,沒有其它的念頭產生,這是護摩的好處,因為一心在做這個護摩,又能夠這樣子,也是自己修持的一種非常好的方法。


我覺得我們同修,好像下午四點的同修,從開始一直到結束,一直到迴向,唸八大本尊的咒,唸三十六萬億阿彌陀佛的名號、迴向,難免在這當中,有時候會有其它的念頭進來,自己並不是很專一的。


就好像你唸經、唸經、唸唸唸,唸《高王經》,前面的幾個佛號唸了,中間插入別的想念,一直唸到虛空藏菩薩、地藏王菩薩,突然間想:「耶!怎麼搞的唸到菩薩了?六方六佛名號好像自己都還沒有唸?」其實,就是在輕忽之中過去了,一閃就過去。


但是,做護摩不同,做護摩是從頭到尾真的是非常的專一,這個是修持的好處。


在所有的密教修持當中,你祈禱根本上師,跟祈禱自己的本尊、根本護法、根本本尊加持你是很重要的。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,都一定要祈禱,然後強調兩個字―「竭力」,竭力就是用你自己全部心中的力量去祈禱。這個意思是講,不要讓自己的心神分散掉,心神分散掉的祈禱是沒有力量的,心神集中起來的祈禱,會產生很好的力量,讓你在睡眠當中,也能夠警醒自己,你在夢中的種種夢幻裡面,能夠警醒自己,也能夠修持。


夢境中的修持是很重要的,就是把白天的修持一直延續到夢中,在夢中也不會散失自己的正念。白天有正念,晚上也有正念,向自己的根本上師、護法跟自己的本尊祈禱,非常的重要。


同樣的,因為你專一在護摩的修持,能夠讓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在那個時候放光加持你,也同樣加持報名的這些眾生,這是非常好的。


上個禮拜天,就是過去的這個禮拜天,我搞不清楚這個禮拜天應該是稱為上個禮拜還是這個禮拜天?(師尊笑)應該是屬於過去的這個禮拜天,做大威德金剛,有很好的覺受,覺得能夠這樣子修下去,息增懷誅一定成就,一定會很好,因為感應都非常的強烈,你感應到大威德金剛跟你合一,很強烈的一種感應,所以,我始終覺得自己做護摩能夠很專一,是值得慶幸。


像我們四點的同修裡面,從頭到尾,自己本身有分心的地方,這個心分開了,並沒有完完全全的專一,好像這是蓮儉法師在主持同修而不是我,我就坐著,突然間,看到一部車子進來,你的心就分神到那部車子上面,就想:「耶!這是誰?」


看到一部車子開走了,「嗯!這是誰開走了?」就分心了嘛!


假如,我自己在做護摩的時候,根本沒有辦法分心,完完全全就是在那半小時當中,心力完全集中,力量在那裡。


所以修法,我們記得白教大手印瑜伽的四個成就—專一、離戲、一味、無修,很重要。


能夠在山莊建立起這個護摩寶殿,的確是非常地難得,像我們在雷藏寺這裡,你要修護摩法,還怕會影響到別人,鄰居半夜鈴聲叮叮噹噹、叮叮噹噹(師尊笑),然後燒起來的那個味道,都怕會影響到人。


其實,我也在想,像全世界各地的弟子,做護摩也不容易,尤其是在美國,你一做護摩,鄰居就打電話給消防局(師尊笑),在美國做護摩也不容易,在台灣,我想也不是很容易,應該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。


在彩虹山莊真的是得天獨厚,護摩寶殿蓋起來很好,而且煙可以抽掉,隔個幾年,再給它油漆一次,就又變成新的,這是很好、很難得的。


希望大家在修法的過程當中,最重要的是專一,我發覺專一能夠產生力量,專一才會有那個力量發揮出來。


你不專一的話,就覺得你修這一壇法很鬆散;專一的時候,佛菩薩接到你專一的這一種心力,祂也很容易給你感應。你鬆鬆散散的,不專一的唸咒,我覺得是這樣子,虛空中的這些智慧本尊,也覺得你根本就不專一,祂們給你的感應力量也會很小。


今天講到這裡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8/30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