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學佛是為解脫生死,而非讓自己頭腦越搞越複雜。末法时代,正邪不分、是非莫辨,如何有正確的學佛觀念?

《一法深入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】

今天,聽蓮增法師講一個問題是「八大本尊已經有修,到第三灌的時候,還要選本尊嗎?」


這一點是這樣子的,還沒有到第三灌的人是不能問的(眾笑),根本也不用回答這個問題。除了你二灌要進階到第三灌的時候,根本上師跟你講什麼就是什麼,有沒有需要再選本尊或怎麼樣子,那是另外一回事,還沒有到第三灌的時候,都不許問,它的規定是這樣子。


在密教裡面講,所有的殊勝是因為密教本身的法是正法,正與邪之間的分別,很多都講的不一樣,眾說不一。


什麼叫做邪?就是你學習佛法的時候,你是為了求得你自己本身的欲望能夠滿足的。每一個人都有欲望,你為了求得你的欲望滿足,欲望有兩種,一個是物質上的欲望,一個是精神上的欲望,你去追求了這兩種欲望,這一種佛法的學習,就稱為邪。


什麼是正?你只是為了了斷你自己的生跟死,了斷生死,要斷你自己的生死,成就佛果。你去學了這個佛法,是為了了斷生死、成就佛果,這個才叫做正,正跟邪的差別只是在這裡。


邪就是你為了求得名聞利養,好像名氣大一點,利益多一點,讓你能夠滿足貪的欲望,這個是屬於邪。


密教的法,到最後就像蓮增法師所講的,能夠得到大圓滿的時候,就成就佛果,所以密教是屬於正法,密教所謂殊勝的原因,是因為它是屬於大乘佛教。


什麼叫做小乘?什麼叫做大乘?小乘就是它完全只是為了自我,它認為根本沒有眾生可以度,根本沒有眾生,那麼願望也不大,希望能夠自己把自己的生死了了而已,這個是小乘的佛教。


所謂的大乘,像密教本身,為什麼稱大乘呢?因為它很殊勝,它是廣弘密法。密教的法,完全是廣弘的,希望眾生都來學習密教,所以它是屬於大乘,那麼,它希望眾生都學密法,人人成佛,發心廣大。發心小的就叫小乘,發心大的就叫大乘。密乘它的發心也是很大的,它希望眾生人人成佛,所以它是屬於非常殊勝的。


一般來講,什麼是偏?什麼是圓?密教是很圓滿。什麼是偏?所謂的偏,就是在你的心之外的,你在學密法當中,你去學習在你的心之外的這些法,就稱為偏。心外本來就沒有法,但去學心外的法就是偏,所以屬於心的法,心的法就是圓滿的法。


密教本身來講,它雖然談到修氣、脈、明點,其實氣本身就是心,因為心跟氣是合一的,你修氣就是在修你的心,其結果呢?你看我們學入定的時候,要無事無心,無事無心其實就是真正進入心的要訣所在。


剛才,蓮增法師也講了密教的層次,他說初灌―瓶灌頂,二灌―氣、脈、明點的灌頂,紅白花的灌頂,三灌―觸灌頂,四灌―大圓滿灌頂,這個層次都有。


本尊不本尊的事情是這樣子的,一般講起來,我們都有一個本尊,就是一個本尊。


在修法當中,有時候另外的想法也很多,非常的複雜,密教裡面有很多的派門,它們各有各的方法,各有各的本尊,但是這個也是借用觀想的方法,種種觀想的方法,有些是很繁複的,我們儘量很單純的去修法,愈單純愈好,愈單純愈能夠專一,能夠進入精要的所在,所以我們不要太複雜。


好像你要學佛,有人受過灌頂,我聽說有一個活佛他接受了四十六萬個本尊的灌頂,四十六萬尊的灌頂,好像什麼都灌。所以以前有講過,我們學法,剛開始的時候要多聞多聽,最後,你一定要一法,專注的一法就可以。


年輕的時候,你去多求灌頂不要緊,你到中年的時候,一定要一法深入,一個法就可以了,你深入,不要太複雜,看得太多,你頭腦會暈掉。

現在也有人要跟師尊講:「師尊,為什麼不講喜金剛的法?」


以前,瑪爾巴大師到印度求法,第一個學習的就是喜金剛。「為什麼你不講喜金剛的法?」以後,他們最後一個學習的是勝樂金剛,勝樂金剛的法,為什麼師尊沒有講呢?


其實,我們已經講了好幾個金剛法(師尊笑),很多的金剛法,喜金剛、勝樂金剛,時輪金剛法又要講,為什麼師尊要傳時輪金剛法,不傳喜金剛呢?不傳勝樂金剛?太多太多的金剛法,你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,太複雜了。


所以一法深入,到了年紀大了,你要保證你自己能夠往生就行了。年紀到了差不多的時候,你自己要深信自己能夠往生。


我們學法不要太複雜,你持咒五十萬遍做基礎,一百萬遍做基礎,觀想很清晰,入定的時候有法味。


像我們入定的時候,入三昧地的時候,所產生的現象,你如何利用觀想的方法,利用氣的方法,進入三昧地,真正進入三昧地是大空狀態,你觀想也沒有,手印也沒有,持咒也沒有,一切念頭都沒有。


像這種觀想法,也有一個很簡單的,就是你想念一個咒字,那麼這個咒字從尾巴這裡漸漸消失掉,像一個「吽」字―一個月、一個日輪、一點,那麼從這裡慢慢消失掉,消失掉剩下一個日輪、一個月輪,然後這個月輪再消失掉,這個日輪再消失掉,最後剩下一點,連這一點都消失掉。一消失掉的時候,你就進入整個大空狀態,就入定在整個大空的三昧地,這也是一個方法。


很多人想空,他想不出來,有人說你要觀空,他觀空觀不出來。其實密教的方法就是說,好!既然你觀不出來,我就用一個方法讓你觀,你想念一個「吽」字,然後從尾巴這裡慢慢想,想它一直沒有了、一直沒有了、一直沒有,剩下一個日輪、一個月輪,跟一點。


這個月輪再消失掉,日輪再消失掉,在那一個點,想念那個點,「吽」字的最後一個點,這個點也消失掉,就是大空。因為叫你觀空,你觀不出來(師尊笑),觀不出來,只有用這個方法,這樣慢慢消失掉、消失掉、消失掉,到最後一個點也消失掉,就進入大空狀態,這時候入定在這個大空狀態。


另外,有很多方法的,像睡在光明藏裡面,也有很多方法的,好多種,算一算,我所知道的眠光法就有二十種,你要學哪一種?一種就可以了,你不用學那麼多種。


所以,我們真佛宗就是講一經―《高王經》,一咒―你持一個本尊咒,永遠深入一本尊,就是一個本尊,你不要有太多本尊,否則會很複雜。


像我以前來講,我以為我的根本護法是不動明王,但是,掛了大威德金剛的唐卡在床頭以後,轉化成為大威德金剛明王,感應很深,從此以後就是一個根本護法,其它的像不動明王、穢跡金剛,就變成是你的結緣金剛,就是你跟祂結緣的金剛明王,而不是根本的護法。


以後你只要祈求你的根本護法給你護持,那麼你可以唸一唸其它的結緣金剛也是可以,但是你還是一咒,大威德金剛明王的咒至少要一百萬遍,這樣子,祂才能夠產生那個威力出來。


你今天唸不動明王,明天唸大威德金剛,後天唸穢跡金剛,大後天唸喜金剛、勝樂金剛、時輪金剛、愛染明王、馬頭金剛,你唸唸唸唸......,唸到最後,整個腦袋瓜搞不清楚。


真正有事情要唸的時候,哇!唸哪一尊?哪一尊都不是。所以選擇很重要,一個根本上師,一個根本護法,一個根本本尊,不要太複雜了,有五個根本本尊,或者怎麼樣子,實在是不要太複雜。


像師尊本身講起來,最重要的根本本尊是阿彌陀佛,我經常唸三根本,瑤池金母跟地藏王菩薩是師尊的三根本。三根本雖然是三根本,彼此之間還是阿彌陀佛最為根本,因為那是你的根源,你的來源,我不能夠太複雜。


我以前最早發的願,是一個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,一個要跟瑤池金母去,一個要到陰間幫助地藏王菩薩,以前,就是年輕的時候發了這個願,才跑出三根本(師尊笑),在玉皇大帝的廟發這種願,發了願你不能收回,將來盧勝彥會分成三個(師尊笑),是這個原因才有三根本的,否則講起來,就只有一個根本。


你們也不要學我說:「喔!師尊有三根本,我要十根本。」(師尊笑)麻煩啦!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9/01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