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佛陀說:最大真理是無常;最大的功德是發菩提心;最大的快樂是心靈平靜;最偉大的宗教是教導人無上的智慧。法王說:無上的智慧是去證明自己的佛性與佛菩薩無分別。


《知曉如來心 做如來心子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】


今天下午聽蓮莊法師談歡喜的事。


我記得很早以前,釋迦牟尼佛曾經提到最大的快樂跟歡喜就是心靈很平靜。除了這個以外,就沒有了。


佛陀在三法印就提到以寂滅為樂。什麼是寂滅為樂呢?因為心靈非常平靜就是最大的快樂,就是寂滅為樂。但這世上大部份的人都不懂。人們都在追求快樂,但真正的快樂原來是自己心靈最安靜的時候,才會產生出來的。我們密教裡面提到所謂的無事跟無心,這跟寂滅是相通的。


佛在世的時候,曾講過最大的功德就是菩提心。你發了菩提心,做了菩提事業,很專注地得到三昧地菩提,就是最大的功德。


佛陀講的話都是真理。那麼宇宙的真理是什麼呢?


佛說宇宙最大的真理就是無常。我們常常嘴巴講無常,事實上無常就是真理。世間沒有一樣不是無常的,無常當然是真理。只要是有的,都會無常。


釋迦牟尼佛講在這世界上,最偉大的宗教就是教導人得到無上的智慧。


很多人講他們很偉大,每一個宗教都說它是最大。其實,你不用講最大,你真正教導人們無上的智慧,你就是最偉大的宗教。你得不到無上的智慧,那都不算是什麼偉大的宗教。


所以我們今天學佛,是學無上的智慧。佛教是最偉大的宗教,其他都是一些旁枝,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智慧不足。


真正的智慧是什麼?


釋迦牟尼佛也講真正無上的智慧是有哲理的,這種哲學的道理教你從日常生活當中,證明自己本身就是佛、就是菩薩。你只要能夠證明自己就是佛、是菩薩,證得了佛菩薩的果位,就是最偉大的哲理了。


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日常生活當中。蓮莊法師剛講的平常心,所謂平常心就是日常生活當中,你能夠時刻把持自己的心,是非常安靜的,如吃飯安靜、睡覺安靜、穿衣安靜、行走安靜,深入這種心靈的安靜之中,就是平常心,就得到最大的歡喜境界。


歡喜從那裡生出來?從你自己的心靈平靜裡面生出來。人有煩惱時,他的心就不會平靜,就得不到歡喜境界。你能夠除掉煩惱,你心靈就能安靜。你心靈安靜的時候就是最大的快樂。


所以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,功德至大者,就是發菩提心;永遠的快樂,就是你心靈安靜;你得到了,宇宙之間你看破了,就要知道它的真理是無常。


在日常生活之中,以平常心來證得佛菩薩的果位,這就是人世間最大的哲學道理。


這個道理佛陀覺悟之後,再來覺悟所有的眾生。離開這個,就不是佛法。不管你得了天眼、陰陽眼,還是什麼眼,你心靈只要不平靜、不安靜,你就不是佛法。也不管你得到什麼通,例如神足通、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漏盡通等,你什麼通通都得到了,但是你心靈不平靜,就得不到永遠的快樂。


不管你得到什麼樣大的神力,很偉大的,可以一腳踩在地球、一腳踩在月球,你的神力很夠,不但可以移山倒海、還可以變化種種的飛行,這些你都得到了,但你差了一個心靈不能夠安靜,你就得不到快樂。


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,你要深入其中,得其三昧才可以做一個菩薩、佛,得自在;你才能夠知曉如來的心,才是如來的心子。否則你光追求外在的,不知道佛內心深處想的,畢竟離佛是很遠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6/15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