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忍辱是人生在世一大功課,當有人誤解毀謗,很容易生起瞋恨心,我們是否應該跳出來解釋?還是任由曲解?又該如何面對與放下? 蓮生法王是以怎麼樣態度與方法來""超越是非譭謗”。


《如何超越是非譭謗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今天,我們聽蓮潔法師談「譭謗」。


剛好這個禮拜天,我在彩虹山莊有一位外面的人跟我講,他說,有某一個人對師尊誤解很深,他想去跟他談,意思就是說談一談,能不能化解這個誤解。我的回答是說,其實不用,不用去跟他談,為什麼呢?他也覺得奇怪,為什麼不要他去跟他談呢?


我跟他講一句話,我說:「一個人要讓別人真正能夠了解你,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並不容易。」


有時候,我們人在做事情,自己有時候都不一定清楚自己所做的事,你哪裡能夠讓別人去了解你?


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,這個譭謗的事情,事實上是很難去解釋的,你解釋完一個,又有另外一個。所以,眾生是很多的眾生,你哪裡能夠讓眾生全部了解你?有時候,自己都不了解自己,所以這個解釋也是很難。


我們學佛的人,就剛才蓮潔法師所講的,你以無我的這個狀態之下,在你還沒有出生以前,根本就沒有你,你的存在不過也是一個夢、一個幻,再過不久,你也是不存在。


這個譭謗,不過是一時生起的這種現象,久而久之,什麼也都沒有,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在時間的長河裡面,不知道有多少的是非譭謗,全部在時間的洪流之中,全部消失掉,根本都不存在。


歷史上有多少的委屈、冤屈存在?在歷史上多的很。你被人家誤會、被人家譭謗,在歷史上的洪流裡面講起來,又算有多大呢?也是很小,也是微不足道。


所以,我們經常這樣子想,一個行者常常這樣子想的話,就能夠把自己的心打開,不會有心結存在,那麼,也能夠眼光看遠一點,能夠坦然、淡化,你也能夠專心於修行,不理會外面的這些謠言。


事實上,像這樣子的事情來講,真的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,這樣子也會有流言的,大的不知道有多大,小的也不知道有多小。


現在,我個人覺得,我對於是非譭謗,也不是完全不理會,也有理一點點。理一點點就是說,我應該講的,我稍微講一下,那麼,也不要完全把心神放在這個譭謗跟流言上,不用,該講的你講了,人家信不信,就由人家了,沒有辦法,就不用再去用心神,全部投入在那裡浪費生命,不需要的。


時間會過去的,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,現在也會變成過去,未來的還不知道。那麼,不管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會變成過去,而且根本也不存在。


所以我講最後一句話,沒有被譭謗者,也沒有譭謗的人。你看世界上時間的洪流裡面,誰被譭謗?誰又譭謗?誰又被譭謗?都會淹沒掉,就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面。


我媽媽來告訴我們,祂在天上的菩薩學院畢業,一年就畢業(師尊笑),祂在天上的菩薩學院畢業。在過去,也有人講我媽媽怎麼樣,我媽媽也反駁,相信祂在菩薩學院畢業以後,祂就知道,根本沒有人講祂什麼,祂也沒有覺得什麼。


你說,現在我媽媽還覺得什麼?我媽媽還帶著那些譭謗到天上嗎?根本就沒有,祂的形體都不在了,形體不在,但是祂的精神還在。


就在這個禮拜天的晚上,佛奇他住在家裡,那麼我在彩虹山莊,同樣的時間,我知道我的房間裡面,師母的椅子上有一個人坐著,然後祂又坐在師母的床上,然後又走到我的床邊來,我就知道是我媽媽。


我說:「我要睡覺,我知道你來,我要睡覺。」我就睡了,我不動聲色,知道是我媽媽來了。師母參加護摩完了以後,她就跟我講。她還沒有跟我講以前,我就跟她講:「我媽媽昨天晚上在房間裡面走來走去,坐床上,坐妳的椅子上,我說我睡了,不要吵我。」


師母才開始講,佛奇從來都很好睡的,當祖母的很喜歡孫子,男的孫子。同樣的在家裡,也是那個時間,我知道我媽媽的那個時間,祂出現在他的房間裡,差不多那個時間,他一個晚上沒有辦法睡,佛奇一個晚上沒辦法睡。


正當眼睛瞇下來快要睡著的時候,他發覺有人在他的房間裡面,居然有人在他房間裡面,而且還走到他的背上,還給他摸肩膀、摸脖子、摸他的頭、摸他的身體,給他按摩肩膀,祖母疼孫子,祂就在那邊給他摸,給他撫這樣子。


佛奇他這樣子在想:「啊!這是阿嬤。」他知道是阿嬤。


「這是阿嬤,是祖母來了。」


但是他突然間一想:「耶!祖母不是死掉了?」(師尊笑)


「唔!」跳起來(師尊笑),他就跟師母講。


同樣的事情,同樣的時間,我的感應跟佛奇的完全一模一樣,祂精神還在,祂現在雖然沒有形體了,但祂的精神還在,而且祂是一個菩薩,能夠幫助人。


我們做一個菩薩就是這樣子,世間的一切譭謗都會消失掉,都會不在,不用放在心上,你好好做一個菩薩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8/23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