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時輪金剛是密教四大教派均尊崇的法教,通過此文蓮生法王為我們講解「時輪金剛的大意」。讓我們了解在時間的巨輪下,可以創造一切也可以摧毀一切,體會無常的真理。


《時輪金剛的大意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星法師談出家的因緣。


她講到兩個重點,第一點就是無常,第二點就是感恩。


其實在時輪金剛裡面,也顯現了這個現象。「時輪」兩個字,很簡單的說,這個「時」字就是講時間,「輪」就是在移動,時間移動就是時輪。


時輪裡面,有所謂內時輪、外時輪、別時輪這三個輪。內時輪其實就是行者自己的內在,外時輪就是時間、宇宙、自然現象,別時輪就是二者之間對治的方法跟它的覺受果位叫別時輪,這是三輪。


時輪金剛,其實我們很簡單可以這樣子想,這整個宇宙的現象,都是從時間所創造出來的。你看從原始時代,一直到現在的歷史,文明怎麼樣子產生出來?從時間裡面產生出來。生命怎麼樣子出來?也是從時間裡面產生出來。


所有的萬物怎麼樣子產生出來?是從時間裡面產生出來。現在人講的三度空間、四度空間,其實是加上了時間,才形成空間的這一種現象出來。


時間雖然創造了天地萬物跟種種東西的形成,事實上也同時一樣一樣的毀滅。在時間之中,它雖然創造一個生命出來,但是在過程當中,一樣的把這個創造出來的東西再毀滅掉。


時輪的修法就是說如何對治我們內體的死亡,使他延長自己的生命健康。在短時間裡,使他的心、光明能夠顯現,這個就是時輪的修法。時輪的修法在別時輪,它就講得非常的清楚。


其實無常的現象就是在時間裡面顯現無常的現象。一個東西被創造出來,同樣另一個東西就被毀滅掉。好像我們人從出生就是創造出來,在時間的過程當中,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、五十年、六十年、七十年、八十年,它就漸漸的被毀滅,就沒有了,這個生命也沒有了。所以時間雖然是創造,同樣也是一種毀滅。


房子也一樣,你蓋一棟房子,新的房子出來了。在時間裡面,你把它建造出來。但是在時間之中,經過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、五十年,到六十年變成老房子,到最後這個房子也要被鏟除掉,要蓋新的房子,都是在時間過程裡面同樣毀滅。


所以密教講到時間上的問題,時輪就是講時間上的問題,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一年有十二個月,就有十二宮,三百六十五天,那麼它的弧度,整個宇宙的空間弧度,把它劃分為三百六十度,一年有十二宮,一個月有三十天,當然也有閏月,因為是利用時間去算的關係。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,一個小時有六十分。


我們一個人的呼吸差不多平均四秒鐘呼吸一次。人的壽命是有定的,為什麼壽命有長有短呢?有的比較長,有的比較短,是因為環境的關係,就是說你住的環境,你自己所有的煩惱,你的健康問題,種種的情緒變化,都影響到你自己的壽命。


按照密教裡面講,一個人應該有一百歲的壽命,從出生開始,出生,全身的經脈都具足。你全身的經脈就是有所謂的經脈有兩萬四千條,血脈兩萬四千條,氣脈也有兩萬四千條在你的身體裡面,都是很微細的,但是你每一天要死掉兩條。


同樣創造出來這些經脈、血脈、氣脈,創造在你身體裡面,但是每一天你都要死掉兩條脈,這樣子大概可以活一百歲。但是經過你自己生氣、情緒、發怒、煩惱、種種的騷擾、健康問題、生病,你的脈死的比較多,所以你沒有辦法,你的壽命就是比較短。但有的人保養有術,他的脈死的少,他可以活超過一百歲。


所以按照時輪這樣子講,它希望修時輪金剛法的人,懂得對治不好的脈,讓它能夠延長脈的生命,就可以長壽健康,這是一點。


第二點,如何在時輪修法裡面,把自己的心、光明顯發出來,這是時輪法最重要的,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海會的時候,另一個分身現成時輪佛去傳時輪金剛的。所以祂講解當中,祂是講所謂的內時輪,是你自己身體內在的氣、脈、明點的修行。


所謂的外時輪,是宇宙空間、環境、自然生態。所謂的別時輪,是如何將二者之間調和的修行六支方法及它的果位是別時輪,這三者之間的關係。


我們從時輪金剛法裡面可以看出無常的現象,所謂無常的現象是什麼樣子呢?生命被創造出來,任何物質的東西被創造出來。其實一創造出來,已經在破壞了,生命也就是漸漸在破壞,一面成長一面破壞,一面成長一面破壞,到最後生命就沒有了,這也是一種無常的現象,生命並不是永遠存在的。假如生命被創造出來就永遠存在的話,就沒有「無常」這兩個字,它是一面創造,一面就在破壞。


天底下的事情,據我本身看來,觀察起來,事實上有建設,同樣有破壞。有破壞,又有建設;又有建設,又有破壞。都是在這樣子成壞之間互相循環的。


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無常是一個真理,諸行無常,事實上是這樣子的。


我們在修金剛唸誦、修九節佛風、修寶瓶氣,這個是有益處的。因為人平均四秒呼吸一次,你修金剛唸誦、修九節佛風、修寶瓶氣,就已經把呼吸拉長。你的呼吸的時間,一呼一吸時間愈長,你的壽命就愈長。你的呼吸愈短促,你的壽命就愈短。


所以我們修氣,主要在它的呼吸上面用功夫,然後把你全身的氣能夠通行無阻,血脈通行無阻,經脈通行無阻,能夠保存你的生命元素,你就自然能夠健康跟長壽。


你不能保持你的生命元素而經常漏失,那麼你自己的體力因為所有的煩惱侵襲你,所有的憂慮侵襲你,所有的災難侵襲你,你壽命自然就減短。還有疾病,種種的疾病侵襲你,你壽命自然就短。


延長壽命,當然我們也知道,這個還是一樣要空的,要走向死亡的,也並不能夠延長多久。但是最主要你修氣,氣成了以後,你能夠把你的光明心顯露出來,把你的佛性顯露出來,這個是時輪金剛的要旨。


時輪金剛有講到色跟空的道理,色要漸漸的減少,空要漸漸的增長。也就是心、光明漸漸增加,原來物質的色漸漸減少,漸漸的沒有,一直到了把佛性完全顯現出來,就是時輪金剛,就是時輪佛。因為提到無常,所以我把時輪金剛的大意就跟大家解釋一下。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