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「大圓滿」是紅教寧瑪派的核心法門,而「大手印」是白教噶举派的主修法門。您了解二者的修行要義以及傳承法脈的同與異嗎?蓮生法王為您揭曉答案。


《「大手印」與「大圓滿」之同與異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22日台灣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開示「大圓滿九次第法」第59講


◎現在就講「大手印」跟「大圓滿」,它們哪裡不同,哪裡有不一樣的地方?第一個,當然是傳承不同,但是卻是同一個根源。在密宗白教,就是噶瑪噶舉派本身白教的傳承,其傳承是金剛總持,金剛總持也就是原始佛、本初佛,也就是原來的佛;紅教也是一樣,是阿達爾瑪佛,也就是普賢王如來;其實,這三尊是同一尊。「大手印法」首先是傳給寶意童子、寶上童子,祂們都是蓮花童子;再來再傳給薩惹哈,祂是一個密教的大成就者,在第一世紀的時候,印度就有了「大手印」。然後,一直傳到尼古瑪,她是帝洛巴的姐姐,一個空行母,那時候是十一世紀;帝洛巴傳「大手印法」,祂再傳給那洛巴。


第一個將「大手印」傳進西藏的是阿底峽尊者。阿底峽尊者在爪哇島的占碑,跟金洲大師學了很多的法,以後祂回到印度,從印度再進入西藏。那時候,「大手印」就進入西藏。有一個譯師懂得「大手印」,這位譯師叫做卓米,當時馬爾巴大師在卓米譯師那裡學法,他祈求卓米譯師給他法本,他要看。卓米譯師沒有答應。馬爾巴本身很有錢,因此他也就從西藏拿很多的黃金,直接到印度找帝洛巴的弟子那洛巴,一共找了三次,在那邊學法學了三次。他供養了很多的黃金,那洛巴就傳給他「大手印法」。所以,在西藏白教的第一個祖師就是馬爾巴。「大手印」跟「大圓滿」的傳承當然是不一樣。同樣的,「大圓滿法」的傳承,是從阿達爾瑪佛傳給五方佛,再傳給金剛薩埵,再傳給金剛手菩薩,然後再傳給勝心太子(勝心天子),那是在天上。然後由勝心太子,轉世成為極喜金剛,金剛手菩薩再傳給極喜金剛,他就是人間的傳承的第一位。極喜金剛傳給妙吉祥友,妙吉祥友再傳給師利星哈,師利星哈傳給蓮華生大士跟毘盧遮那,他在這裡的傳承有兩個。蓮華生大士入了西藏,毘盧遮那也是西藏人,所以就有兩個傳承進來。蓮華生大士傳給贊普赤松德真王,蓮華生大士再傳給伊喜措嘉,她是蓮華生大士的佛母,這就是「大圓滿」的傳承。而毘盧遮那有毘盧遮那的傳承。「大圓滿」由蓮華生大士傳給赤松德真跟伊喜措嘉,以後,龍欽巴將兩個傳承結合起來,就是「大圓滿」的傳承,所以,「大手印」跟「大圓滿」傳承不同。


還有一種不同,「大手印法」修行有四個階梯,就是四個階層,第一階層就是「專一瑜伽」,第二個階層就是「離戲瑜伽」,第三個階層是「一味瑜伽」,第四個階層是「無修瑜伽」,必須要一步一步來,漸漸地進入。先學專一,你要先懂得專一,因為專一才能入禪定,專一是一切法的基礎。如果散亂,修一切法都不成。如果專一的話,修一切法都成。這一點很重要。「離戲」的意思是離開戲論,對於不究竟的法就離開;你專門修究竟的法,就叫做「離戲」;入世法沒有修,修出世法,就是「離戲」,離開遊戲。第三個,「一味」,你跟你的佛性已經合一了,就變成「一味」了。再進一步,叫做「無修瑜伽」,那時候,你是無修而修;你雖然沒有修,但是常在禪定之中。所謂「大手印」的修行就是一步一步來。那麼,「大圓滿法」不一樣,有點像禪宗,禪宗是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只要認識了心,你就完成「澈卻」。只要有師父跟你講,直指你的心,直指心是甚麼?幫你指出來,你看見了佛性,你就可以成佛。「大圓滿法」有這樣的能力,沒有要先修甚麼,只有讓你先了解了,讓你開悟,你再悟後起修,有點像禪宗的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也就是「大手印」必須要一個一個修才可以,而「大圓滿法」不是,直接叫你開悟,悟後起修。這是「大圓滿法」不同的地方,也就是跟「大手印法」不同的地方。


「大圓滿法」有很深的意旨在裡面,「大手印法」必須要一步一步的成就。修持「大圓滿法」,大部分是非常有根器的。修持「大圓滿法」的話,你首先要知道「澈卻」,「澈卻」的意思就是明白你的心,你要先明白你自己的心,這是開悟的。「大手印法」並沒有教你先明白你自己的心,這就是兩個不同的地方,也就是講「見地不一樣」。「大圓滿法」的見地是這樣的,人,本身就是有佛性,就是佛,我們本身就是佛。佛呢?是無始無終,沒有開始,也沒有結束,我本來也就是佛,大家本來也都是佛,直接稱為佛;沒有由人修成佛的,直接就是佛。所講出來的一切就是咒語;所住的地方就是佛的宮殿;一舉一動都是佛所化出來的;一切的行為就是佛的行為,「大圓滿法」直接就是這樣的。見地不同,像「大手印法」,我們都是縛地凡夫,都是人,不像「大圓滿法」,我們要漸漸地將我們的七情六慾跟人的習氣、煩惱,全部去除掉,這是「大手印法」。「大手印法」的做法,就是要將我們的煩惱、習氣,還有累世的業障去除掉,然後你才能看到自己的佛性。「大圓滿法」不是,煩惱也是佛性;習氣也是佛性,以煩惱為用;以習氣為用,直接修你的習氣,修你的煩惱。因此,「大手印法」跟「大圓滿法」兩個見地、見解就不一樣。


「大手印」和「大圓滿」兩個見地不同,一個認為,一切都是佛,煩惱也是佛,輪迴也是佛,習氣也是佛,甚麼都是佛,這才是「大圓滿法」;一個是講要將煩惱斷掉,要將習氣斷掉,看到我的佛性,這時候佛才會出現;也就是先將一切障礙統統斷掉。「大圓滿」不是這樣的。「大圓滿」的見地不同,修法也不同。哪裡不同?三灌就不同,三灌就是無上密的灌頂,不一樣。


◎藏密白教本身認為要用「事業手印」,因為「事業手印」能夠昇起拙火,由拙火才能看見光,由拙火才能將明點融下來。一般來講,沒有「事業手印」是很不容易融化明點的。所以,白教的「大手印」主張用「事業手印」,能夠讓拙火昇起來,然後融化明點,能將心輪打開,看到佛性,這是「大手印」的方法。「大圓滿法」的修法是這樣的,它不用「事業手印」,只用觀想,讓明點下降,拙火昇起,你用完全呼吸將拙火昇起來,這是「大圓滿法」的做法,不用「事業手印」。


這就是「大手印」跟「大圓滿」的修行方式不一樣。在三灌裡面,真的是不一樣的。「大圓滿法」最重要的就是「脫葛」,就是看光。我講了,用獅子坐看日光,早上日出的光,晚上日落的光;用仙人坐,看燈光,用象坐,就是看日光、月光跟燈光。看這三種光,將這三種光收納到你的心中,當你不看光的時候也有光,再將光集合起來變化成為彩虹光,你將自己的身體肉身化成虹光。所以,就靠著這樣去看光,你收納這些光在身上,使自己本身身上有光,這是大圓滿法的修行。「脫葛」就是不同的地方。


「大圓滿法」比較快,「大手印法」比較慢。所以,哪一個好?「大手印」好,還是「大圓滿」好?我認為統統好!嗡嘛呢唄咪吽。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