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注重修心也注重修身,您可曾聽過「聚光法?」又可知道「金剛拳」的心要口訣?法王蓮生活佛通過此文詳細講解這些法的奧義。


《闡釋聚光法、金剛拳法、宗喀巴灌頂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【偕汝談心(五) 】


蓮慈上師、各位上師、各位法師、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。


平常在這個時間,假如是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是吃完飯,唸佛、繞佛,然後稍事休息的時光,今天「流浪」到這裡還要工作,覺得真辛苦(師尊笑)!


我個人的生活起居都是非常定時、定量的。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我早上寫書,下午看信,四點有同修、有開示,晚上回去修法,生活很規律。早上吃飯的時間都是七點,中午是十二點,下午是六點,都是一定的,一分都不差。但出來不一樣,單單坐在那裡,坐下來說六點吃飯,卻等到七點半才吃飯,所以有時候等的時間就很久。像現在應該是稍微休息的時間,但是「流浪」的過程沒有辦法計較這個時間,他們最近幾天都講「一切隨緣」,「流浪」的時候,時間、工作就是一切隨緣,比較不能夠準時。


剛才說要灌三個頂,一個是「宗喀巴灌頂」,宗喀巴他寫了《菩提道次第論》和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,除此之外,他還有很多的論著。在密教裡面來講,他是黃教的創始人,密教裡面分紅教、花教、白教、黃教,他是黃教的祖師也是集其大成者。集其大成是這樣子的,把所有以前密教的東西分門別類,把不好的習俗改了,目前來講,是比較重戒律。


黃教(新教)的「格魯巴」,「格魯巴」的意思就是戒律,是比較重戒律的,他把以前藏密比較不重戒律的習俗改過。另外,以前密教修法也沒有什麼次第,所以他這個論作裡面都是講到次第,就是你修行有一個次第,先是顯教,再密教,先顯再密。


我這一次到了南印度「哲蚌寺」去跟他們兩千名喇嘛說法開示,我就談到密教;談密教的時候,他們旁邊的人跟我說:「您講的這個,他們沒有聽過的。」我說:「這不是喇嘛廟嗎?這是西藏密教的『哲蚌寺』,在密教裡面是三大寺之一耶!」


達賴喇嘛以前都是「哲蚌寺」的住持,只有「甘丹寺」不是,其它的寺都是以達賴喇嘛當住持,為什麼他們是密教的寺廟,他們不懂得密教呢?他說:「不是的。」在『哲蚌寺』裡面要學習「五部大論」。【註:無著承彌勒菩薩教旨所著五部之大論,又作五大論,即《瑜伽師地論》、《分別瑜伽論》、《大乘莊嚴經論》、《辯中邊論頌》、《金剛般若論》。】


這「五部大論」裡每一學當中,差不多每一部論要學兩年,你在寺裡面,差不多要有十年到十二年的光陰在學這些論。學完了以後才能考取「格西」這個學位,然後才到「上密院」、「下密院」去學密教。而密教並不是你一下子就開始學,按照宗喀巴的意思,他們要先顯後密,以補充以前過去西藏密教的顯教基礎上的不足,這一點是祖師他的次第的觀念,認為要先學顯教,以後再修密教;顯密圓融,彼此不分別,這是黃教特別不一樣的地方。


黃教也設了很多不同的等級,修行者的地位,也是一樣有等級的;你學到什麼樣子的程度,應該適合於怎麼樣子,所以是「因材施教」;不像其它的宗派,像紅教(舊教)就比較含糊;花教、白教、黃教現在來講,對顯跟密都一樣的重視,沒有什麼分別。到今天為止,整個西藏的密宗,還是以黃教最昌盛;現在的權力、政治、宗教大部分還是以黃教為主,這是西藏密宗的狀況。


宗喀巴祖師他一切的學識都非常好,他拜過很多的師父才集其大成,所以他是我們值得尊敬的。《菩提道次第論》裡面的內容,大部分都是顯教的東西,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是屬於密教的東西;這兩本論著在他一生當中是最著名的。


宗喀巴祖師在修行方面也下了很實際的功夫,他的一生當中曾經做「大禮拜」禮拜三十五佛,一直禮拜到他身上的皮都磨破了,甚至於肉也磨破都快要看到裡面的骨頭,這個時候他才看到三十五佛的顯現,這在宗喀巴的傳記裡面有記載。三十五佛都顯現出來,顯現出他的精進;沒有看到佛再虔誠的祈求了以後,再做「大禮拜」,佛才出現,所以祖師的精神,值得我們的讚佩。


另外,我們談要灌頂的「聚光法」。「聚光法」是屬於一種意念的修行,看到日光,日—很光明,月—很亮,虛空中的星星—很亮。


「聚光法」不談近代的油燈、電燈這些由電產生出來的光,跟一般的物質所產生出來的光。但事實上,這世界上,沒有日、月、星三光的話,這個世界就是黑暗的。


大家想想,這些光明從哪裡來?太陽。這世界上沒有太陽的光,不只是世界黑暗而已,我們人類生存有太陽、空氣、水,這三大要素,缺少這三樣,沒有生物能生存。所以今天的太陽的光能夠在你身上產生出來;月亮的光在你身上產生出來;星星的光,在你身上產生出來。


日本的「空海大師」用「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」持咒,在持咒的時候,虛空中星星的光,像流星一樣的進入他的身體,這一剎那之間,他的記憶力就變成幾千倍、幾萬倍,看什麼都可以一目十行,不但一目十行,連整本書翻過了,全部通通進去。


你有這一種能量,你讀書一定是A的,記憶力很好!一翻,馬上就記住。剛才你看到我在翻書,我翻了一下,這整本書就進去;不過我看《菩提道次第論》很難整本書進去,這個比較難懂。我看「神鵰俠侶」(武俠小說)就整本書都進去了(師尊笑)!


「聚光法」有好處,單單星星進去,它就能。「空海大師」到中國大陸學密教,他真正在學習當中也不過來回半年而已,真正學三個月。「慧果老和尚」只要跟他講過的,他通通都印在腦海裡面;所有經典給他,他通通都看;他學習、練習梵字,只要他寫過,他都印在腦海裡面了。


我一共寫了一百二十五本書,現在出版第一百二十六本書,現在在寫第一百二十七本。(註:作者蓮生活佛盧勝彥至2003年底已出版一百六十八本著作)


我有時候跟一個弟子講,我的哪一句話寫在哪在一本書?他馬上講出來的!有一本書是《天地一比丘》,弟子跟我講:「您剛才講的那些是《天地一比丘》第幾頁、第幾行。」他馬上可以講出來。或者問他:「我有一件事情發生,是寫在哪一本書?」他馬上能夠找出來,而且翻開來;我們就是有這樣的弟子腦筋記憶好,他一定是吃了星魚!有一種魚,叫做「Star Fish」,吃了星魚就已經很厲害了。


學「聚光法」,是把太陽的光能、月亮的光能、星星的光能集中在一個行者的身上,發出他的光明。這個「聚光法」是有方法的,我寫在書上,你們仔細的看「聚光法」。


要把心裡的意念的能量發出去到太陽的中心,在裡面跟太陽混合以後,再把你的能量收回到你自己的身體裡面;月亮、星星也是一樣,把你的意念放送到月亮裡面,再回收到你的身體裡面,這樣就有太陽、月亮、星星的這種能量,能量就很大了,這個是很重要的,這就是「聚光法」。


等一下到灌頂的時候,要觀想宗喀巴住頂,他的形象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形象,戴三角形的班智達帽,外面一樣有智慧劍,有日月輪,手持著蓮花。要灌「聚光法」的時候,要觀想太陽、月亮、星星住頂。


另外,還要灌「金剛拳」,「金剛拳」其實並不是打拳,不是Chinese功夫。我們講Chinese功夫,他想:「哇!Chinese功夫好。」就想到「李小龍」(師尊笑)!


所謂的「金剛拳」,完全就是幫助一個行者身體的血跟氣,在你的身體裡面非常的流暢、沒有障礙,這種叫「金剛拳」。所以在密教的「金剛拳」是屬於外法,就是你的身體的一個動作;身體的動作對於你自己血跟氣的循環不只是有幫助,還可以把你身體裡面的三脈、七輪,整個全部打通。這是外面的功,幫助你裡面的氣、血、拙火、明點通暢,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練。


一般來講,你修顯教在意念上的清淨作功夫;修密教在你的身體上的氣、脈、明點作功夫。你練拳是使你的脈跟所有的輪打通,在密教裡面這就是「金剛拳」,金剛拳就是密拳,但事實上它不是拳,而是讓你的身體整個血、氣、拙火、明點能夠通暢的一個方式。


為什麼要這樣子呢?因為你的身體血、脈、氣有阻礙,一定有病;你完全像一個透明體,就沒有病。


所以密教在修行,是要把自己觀成是本尊,本尊是什麼樣子?你不要觀本尊裡面有五臟六腑、有腸子、有胃;你剛剛吃下東西,你就觀想:「還有魚刺,在胃裡面。」那腸子有什麼呢?不能想(師尊笑)。


真正的本尊是怎麼樣子?你觀想本尊外面很莊嚴,裡面是空明,空的,透明的。所以你觀想本尊,並不是要你觀想祂裡面有「白骨觀」,骨出來,腎臟、心臟、肝臟、肺部,心臟「砰、砰、砰」還有聲音在跳,你觀得太清楚了,皮膚下的毛細孔則不用觀。你把祂觀成全部都是空的,很清楚、透明;內是空明,外是很莊嚴,頭戴冠,有華鬘,一切很莊嚴。


而「金剛拳」要練到什麼程度?其實要練到你的裡面是空的,空明就流暢了,就讓你身體裡面的風能夠循環,氣能夠循環,血液能夠循環;你的拙火在裡面,明點跟火一下子交融變成紅色,又空又明的一種現象,這是你們修「金剛拳法」最主要的。


我講解「宗喀巴」的灌頂,除了「聚光法」的灌頂,還有「金剛拳」的灌頂,這三個灌頂最重要,你們要好好的學會灌頂的法。


我們告訴大家修行,為什麼要修行呢?因為這世界上的一切事情,沒有比修行更重要的,我在「菩提雷藏寺」講過,一個行者有三種事要做:

第一、你要持咒,持明。

第二、你要學習如何供養上師、三寶、供佛。

第三、你要學習入三摩地,禪定,如何修定。


這三者,在我們密教的行者,這個就是修行。受了灌頂,你就要好好去實修。


修行為什麼重要呢?因為在這世界上這麼多的眾生,每個人都難逃生老病死,不是我就不會生老病死,盧師尊也會老,我年輕的時候還算瀟灑,個子雖然不是很高,但是相貌看起來,還是和藹可親。但我也由青年到中年,我們現在叫「半百」,剛好一百的一半,「半百」都差不多進入老。我不敢講自己不老,我始終感覺到我很年輕,我從來沒有想過「老」字,從來沒有想「有一天你會老」,但事實上他會老。


有一句話講的很好—「年齡是騙不了人」,你幾歲,你不用騙,因為一看就知道你幾歲,所以這個是很可怕的。但是人生當中,沒有多少年好修行,老之將至,你有再多的錢、再多的房地產、你的事業再多偉大、你的身體再健康,無常一到,什麼都帶不走,修行的時間,並不是很多。


為什麼要修行呢?你要念無常,上次「真佛報」上面有寫要「念死」、「念無常」,就是《菩提道次第論》裡面所言的,剛才我看到,我也記住了。要念死、念無常,因為這樣警惕,才會好好的修行,才能夠離開輪迴。


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有意義的事情。再有錢也不會有什麼意義;房地產再多也沒什麼意義;子女再好也沒有意義;你的身體再健康,一樣會衰老,也沒有什麼意義;今天你能夠悟道,覺悟到真道最有意義;你能夠修行,我認為是真正的財富。


今天盧師尊覺得,我擁有真正的財富。真正的財富是什麼?你明白宇宙的真理,天地之間都在你的手掌裡面;你再怎麼樣有錢,你不過是在一個地方,就算你是全世界上的富豪,有很多事情你也辦不到、行不通。今天你擁有真理,你的光芒萬丈,你是恆久能夠了解宇宙的真理;雖然你不是很富有,事實上你的心包容整個天地,這一點很重要。


所以我覺得這一輩子,這樣活著與宇宙之間非常的融入,很坦然,我生活得很充實,我能夠修氣、脈、明點,能夠有堅固的身體,能夠身心非常的堅固,有真正的向道之心,能夠擁有宇宙之間真如,這是最值得的。


所以,一切時光希望大家不要浪費,好好的珍惜人生意義,修行是第一等事;你還要做一些自己的事業,照顧你的家人、自己的身體,還有你起碼上的生活都照顧好;你要記得,千萬不要把修行的大事忘失。


我們等一下就做灌頂,做「宗喀巴」的灌頂、「聚光法」的灌頂跟「金剛拳」的灌頂,我們做「七重輪運動」,「七重輪運動」就是「金剛拳」。「七重輪」身體鬆動你的脈輪,頂輪、眉心輪、喉輪、心輪、臍輪、生殖輪(密輪)、海底輪,就是七輪;七輪它有各種運動,就是「六日體功法」。


真正的「金剛拳」有很多的招式,降、提、持、散,都有的;也就是讓明點容易降下來,讓拙火跟氣容易提起,能夠在你身體裡面持氣持很久;然後就是能夠從毛細孔散,有內散跟外散,到最後呼出來,那個是一種降、提、持、散。


任何一個動作,都可能是「金剛拳」。你全身抖,「大哈抖身」練這個「哈」字也是一種氣的運轉,「抖身」是怎麼樣子?人家說被電到在抖,好像在「加冷損」(台語:冷顫),其實這個抖身,全身都抖動也是「金剛拳」的「大哈抖身」。「彈跳」,人站著,身體這樣子一直在彈也是「金剛拳」,這個拳法其實也是在活動這個關節,每一個關節都要動,讓氣能夠通過所有的關節,腦部跟腳都是要動,這也是一個拳法。


「金剛拳法」也是屬於祕密法當中,其中有幾項祕密的拳法是不教的,是屬於三灌以上的祕密拳法。大部份初基的拳法—「六日體功法」、「七重輪運動」師尊皆教你們。


1998/02/2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