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生要開心、感恩和修行,這是法王蓮生活佛的教導,退隱也只不過是換一個度眾的形式,法王通過此文教導我們如何在生老病死間游刃有餘。


《退隱是隨緣度眾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【偕汝談心(五)】


各位上師、法師、各位同門,大家好。


剛才是聽蓮香上師她講「過年」,還有談到「快樂的人生」,璧燕法師她是講「大家的心聲」。


我自己認為在這一生當中,一直還是蠻快樂的。也就是說不後悔任何一件事情!但是人生總是有挫折,有很多的災難,一直都沒有停止過;從出生一直到現在,從來沒有停止過那一種災難與折磨。一個人的一生當中,並不是很順利的;並不是說我以後,就不會有災難,並不是的,還是會有!


人的一生,根據佛陀所講的︰苦—都是很痛苦的,空—你不能夠得到什麼,無常—變化沒有休止。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:人生就是苦加上無所得,另外就是人生的一個變化,沒有停止的。其實講一些毀謗,在我來講,我經歷過了,根本就不當一回事。


小的時候,自己的家境也不是很好,讀書也沒有錢,全部都是靠自己;出到社會,一開始走入宗教界就很多的折磨,像我們台灣人所講的,就算你把自己的心給了人,他還嫌那個味道不好。


所以我認為釋迦牟尼佛,祂的無所領悟的道—「無所得」,在這個世界上,你根本得不到什麼,一切都是變化的,這個世界上,很多苦的事情。但是把它反過來講,人生還是快樂的。怎麼說呢?剛才蓮香上師講,你每一天找一些快樂的事情來想,每天做有意義的事,從當中會體會出快樂。像師尊寫書,今天寫了,就覺得有意義;畫一張畫,表現它的美,就覺得今天活得很好;修了法,就覺得與佛更接近,你就會覺得你有成就;唸了佛,持了咒,你就覺得今天沒有白活。


師尊講過:「做好每一件小事,就是做大事」,你不要空想要做什麼大事,你也不要去空想要賺什麼大錢;你只要今天做好你今天應該做的,大事、大的財富,就會降臨。


所以我認為,我並沒有後悔走我人生這一遭,並沒有。因為你把一些事情做好,你的責任交了,你就覺得並不虧欠什麼;對這個社會,對你自己,對所有的人,沒有什麼虧欠,這個就是最有意義的;同時,你明白宇宙之間的真理,真如的道理你知道了,你修行得到成果,這個就是了。


所以我覺得,雖然佛陀講這世間「苦」、「空」、「無常」,你也不能得到什麼,金錢、地位、感情,都不是永遠的;但是你也可以從這當中,得到快樂的人生。


我認為在美國過年,跟蓮香上師講的是一樣的。在台灣過年,它的氣氛是很濃厚的,單單鞭炮的聲音,你就覺得非常的熱鬧,我們在這裡,沒有辦法放鞭炮的。以前的過年跟現在的確不同,因為你自己的年齡也大了,以前是拿壓歲錢,現在是給人家壓歲錢,已經不同了。不過,也是快樂人生;以前過年可以放假,現在的過年要加班,還要做更多的事情。


璧燕法師所講的,關於退隱的事,我很坦白跟大家講,我是準備在這一次的法會宣佈的,不過,也不是我自己本身「鐵石心腸」,不是的!


我是這樣想,人生有開始,一定也有結束的時候,我不能帶大家,一直走得很久、很久,因為人生畢竟不是永遠的,並沒有「永遠」這兩個字。我們是「交棒」,師尊是把傳法,交給所有的上師,每一個人都要成長的,並不能永遠的依賴;但是「退隱」,也不是永遠消失掉,我是想過另外一種的生活,然後做另外一種度生的方法。


雖然不是永遠星期六,都是在這裡說法、開示,但是只要我在,我仍然會來;或者西雅圖的法會,不管有沒有說法,只要人在西雅圖,我會參加,除非我在別的地方,或者我根本不在這世界上了。


我講過,所謂的「退隱」是改變一個生活的方式,譬如以前我四點都有同修,在電視弘法,講「虹光大成就」。以後改變了,就是比較活的。也就是你想說法的時候,你就說法;你想做另外的事情,你就做另外的事情。星期六或者西雅圖的法會,都是一樣的,我不要固定在哪一個時段,做哪一件事情。

我就可以到深山裡面去,可以到海邊;可以自己閉關在岩洞裡面幾年,我可以比較自在的生活。以前我自己,是固定時間做事情的;退隱以後,就要像風一樣,風吹到哪裡,我的人就到哪裡;風吹到哪裡,我人就在哪裡。


有緣的眾生,我一樣是度化的,並不固定在西雅圖。我的意思是這樣子,並沒有說我退隱了,就不弘法了、就完全不做事了,或者是讓大家養、完全都不做事了,不是的!所以我遇到有緣的眾生,一樣弘法度眾生,只是不做固定的事情,不要再做固定的事情。


我仍然會寫作,也一樣會畫畫,跟風一樣的去弘法,只是我不再做大型的法會,大型的法會由上師來做,剛好我在那裡,我就參加,不一定我要坐中間的位子,我講過了,主持的上師坐中間的位子,師尊坐旁邊的位子。希望將來的上師,他們領導更好,將來「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」的領導,會更上軌道、會更好,能夠弘揚、度眾生。更多的眾生,能夠皈依佛陀,明白宇宙的真理。


其實我自己本身來講,也不是因為有很多的災難,我才要退隱的,並不是!我們以前常常講「長江後浪推前浪,一代新人換舊人」,天底下沒有哪一個聖者,是永遠領導眾生的,一樣有朝代的更替;也沒有哪一個真正的領導人,他真正是最優秀的,沒有他不行,不會的!也就是說,在這個世界上,不要以為沒有你自己,這個地球就不會轉;日子照樣過,法照樣弘,太陽照樣昇。


人的力量,畢竟是有限;團體的力量,才是大的。所以將來宗派要注重團隊的精神,個人的意識不要太重。所以師尊這一次,也是在教大家,不要以為你是一個團體的領袖,這個非你不可,不要這樣子以為。有能力的,儘量出來做;你的能力多大,你就做多大,也不要心懷嫉妒,或者吃醋。


所以我們選舉的時候,常常講一句話:「選賢與能」,選有能力、有賢良的、好的人。我將來一樣度眾生,只有改變弘法的方式,這個不算是完全退隱什麼都不做了,還是繼續做的,只是方式改變而已。


當然所有的法師,或者同門,也有很多人寫信,跟寫字給師尊,或者用口頭上表達的都有。但是我覺得應該要交棒了,這個「退隱」已經講很久了,並不是突然間要辭職不做了或怎麼樣,並不是的。而是我自己認為應該要交給年輕的他們來做,我在旁邊看,也可以說在旁邊幫忙。


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8/01/3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