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「無常」是佛教的一個重要的理念,「無我」是一個修行的目標,我們要如何通過事物觀察身邊的無常,又要如何身體力行的修持無我呢?請看法王蓮生活佛的詳細講解。


《無我與無常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【偕汝談心(五) 】


各位上師、法師、各位同門,大家好。


我們剛才聽蓮妙上師講的主旨,就是在講「無我」。蓮靜法師他所講的,就是「無常變化」。我每一次都是依照上師、法師所講的,再跟大家重覆的闡釋。


這個「我」字,眾生都是講「有我」的,每一個人都是講「有我」的,佛教最重要提示到的一個重點,就是講「無我」,沒有這個「我」,這是很高的一個哲學思想,一般人不容易了解。


我們理解這世界上所有的人,都是以這個「我」字作為出發點,累積下來的可以這樣講,很多事情因為有這個「我」作出發點,一切就是以「我」作為你自己本身的主人;這個「我」就是你本身的一個主人。你轉方向走的話,往上走,等於是你可以上天;往下走,就可能到地獄。這個「我」字為中心的話,「我」是支配你自己的一個主人。


佛教講的這個「我」不一樣的;佛教講的「我」,是要打破自我,你才能夠面聖,才能夠成就的。剛才蓮妙上師所講的,可以這麼說:有時候這個「我」,就是無明;「我」也可能是累世、很多世轉世來的業障;「我」也可以說是罪的累積,一個人犯罪,造了身體的罪、口的罪,還有意念上的罪,你活得愈久,罪就愈深。


所以年紀愈大的,就是罪愈深;年紀愈輕的罪就愈淺,因為他還沒有開始造罪。你看到一個老人,這個罪一定很深,年輕人他的罪,一定比較淺、比較少,所以「我」本身是代表什麼?「我」就是代表罪。


有誰敢講自己沒有罪呢?因為你身體就算守法好了,嘴巴沒有毀謗也是守法,但是你的意念是不是有罪呢?佛教最重這個意念,什麼時候意念算是清淨?


我不是講現在在這裡,年紀愈大的他的罪就很重,年紀輕的他的罪就比較少;不過事實上,你稍微用你的理念去想一想,是不是這樣?「我」就是代表罪、代表無明、代表業障。佛教是講輪迴的,這個「我」是代表著六道輪迴。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甚至畜生,這六道裡面的輪迴,是誰去輪迴的?是「我」去輪迴,就是這個「我」才會輪迴。


佛教講打破了這個「我」字,你就不用輪迴,為什麼呢?很簡單,沒有這個「我」哪裡來的輪迴?你已經不存在了,在整個宇宙之間、在眾生之間、在六道輪迴之中,你已經失去這個「我」字,打破了,你就不用輪迴,真的是超越輪迴,只有「無我」,才能夠超越輪迴,佛教是這樣講的。


所以她剛才講的那一位同門,他是以弘法為重,個人生死置之於度外。女朋友開腦,但是他二者比較,以佛法為重,他還是出去弘法,所以這叫做「以法為重」。


很多事情,我們衡量輕重,哪一個是重?哪一個是輕?像我們學佛的人,以法為重。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講,像軍人,就以國家為重,個人生死則置之度外。


你假如顧了「我」,你就貪生怕死—「我」不能死,別人死沒有關係。一到戰場的話,目標是某一個高地,衝鋒陷陣,你以「我」為重,躲在所有人的後面,趁機會溜走;所以真正的英雄,在戰場都已經死了,剩下來的都是貪生怕死的狗熊。一個軍人是以國家為重,我們佛教徒是以佛法為重,個人生死置之度外,有一個比較的。


今天我們人生的價值何在?是解脫生死,了掉你的煩惱。今天學佛,感情也是放在一邊;感情可以列入無常變化之中,生命也是無常變化之中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是佛法為重。金錢也是在變化之中,生命也在變化之中,愛情也是在變化之中。


我們也是重視這個「我」,並不是既然「無我」就不重要了,密教是用這個「我」來修,然後打破這個「我」,跟宇宙之間的光明,互相相應而成佛,密教是這樣修的。


我們身體裡面有生命的元素,有光明、有氣、有脈、有明點。密教用你身體的氣,用你身體的壇城脈,用你的佛光明點去修;然後把自己的身體放棄,跟宇宙的光明互相結合而成就。這並不是不重視「我」,而是不重視世俗的身體的「我」,你要了解這個,才懂得「無我」的奧妙。


另外,你也要知道所有的眾生跟你自己。你懂得「無我」的話,才能夠修出慈悲喜捨;因為這個「我」是自私的,是渺小的,是集合了眾罪的,是集合了所有的輪迴的,是無明的,是有業障的。


所以佛教有一個比喻: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瓶子,只有打破這個瓶子,你裡面的氣才能夠跟宇宙外面的氣互相結合,否則瓶子裡面的氣,都是瓶子裡面的氣,不能跟外面宇宙的光明互相結合。「無我」的思想,是蓮妙上師所講的。


蓮靜法師講的是「無常變化」,他剛才提到「新馬師曾」。我告訴大家,我第一次到香港,在北角大會堂弘法,「新馬師曾」跟「關德興」都到了,「關德興」跟「新馬師曾」還跟我頂禮。


「關德興」也有皈依,「新馬師曾」有沒有皈依我忘掉了,那時候我們在一個餐館裡面謝師宴,他們兩個坐我旁邊,但是我聽說他們兩個不太合。「關德興」是名人,「新馬師曾」也是名人,但可能同是名人,彼此就瞧不起。剛才蓮靜他提到「新馬師曾」,所以我談到過去我去香港弘法,他們來陪師尊吃飯,當時他們是活著的,但現在他們兩個都不在了。


我們佛教常常講一句話:「眼見他人死,心中熱如火;不是熱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」以前「新馬師曾」跟「關德興」陪我吃飯,但他們兩個人現在都不在了,我呢?我還在。但是「看看會輪到我」,總有一天我也會「不在」,這是無常變化。


有時候會警惕自己,時間寶貴,你要好好的持咒、唸佛,要往生西方淨土。時日無多,如少水魚一樣,斯有何樂?好像魚在水中游,水愈來愈少,魚哪裡有什麼好快樂的?


所以我這樣想,「快快輪到我」,所以我最近增加一個小時的唸佛(師尊笑),我自己也要準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!你不能說:「我還年輕,體力還很好,我身體還很強壯啊!」告訴你無常變化,你不相信的。


蓮妙上師講的那個電影明星,那一位小姐很年輕,才二十九歲,突然間頭痛,腦部裡面長東西;醫生說她這種例子,壽命最長幾個月而已。不到三十歲,她的人生就走完。我今天能夠活到五十四,已經很滿足了,比他們都滿足了。所以我也要趕快唸佛、持咒,要往生清淨的佛國,因為我知道無常變化。


剛才蓮靜法師也是談到金錢,我們有一句咒語是:「嗡嘛呢唄咪吽」,他們就唸成「OH MONEY COMING HOME 」(師尊笑)!COMING HOME,而COME TO THIS HOME ,也會到ANOTHER HOME,別的家裡去的,因為錢不會永遠留在你家裡。


我常常講,中國的皇帝最有錢,土地都是他的,包括一個國家、所有的人民,通通都是他的。哪一個皇帝拿到那些錢,永遠擁有那些錢的?一個朝代、一個朝代變化;一個朝代、一個朝代被革命,那些錢,流來流去,沒有一個人真正擁有這一筆錢,要錢有什麼用?


所以我說一個真正快樂的行者,大地是我的床,大地為床;天為帳,天就是我的蚊帳;和風就是我的扇,下雨就當沖涼。晚上的時候,擁抱虛空的星星,我就是真正的一個瑜伽王。你能夠想通,你就是王;你想不通,就是流浪漢。大地是床,天是帳,和風是扇,雨就是沖涼,擁抱星星,你就是瑜伽王。所以我們出家,理個光頭,穿個「福田衣」,你就是修密教的瑜伽王。


人生無常變化,以我自己來講,我的祖父是台灣嘉義最有錢的富豪。剛才蓮靜法師說由有變無,又由無變有,變來變去,無常變化,講了半天,他不知道是有還是無!我祖父他開米店、糧食店、油行,在日據時代能夠開米店、開油行,都是最有錢的,一整條街上,看到的房子都是我們的,站在高山上,看到的土地也都是我們的。


我曾經說有錢人割草,從這裡開始割、割、割,割到那邊;這邊草長起來了,又重新再割回來。割過來,割過去,草永遠都是那麼長,這表示你有錢的意思。就是有錢人在割草,那些草長起來,割草、割草、割草,割到那邊,表示距離很遠,這邊的草又長起來,很有錢的!


嘉義「城隍廟」前面,東市場整條大街的房子,全部都是我家的,都是我祖父的啦!不是我的(師尊笑)。但是美國的飛機轟炸,把我祖父家的房子全部燒光;二次大戰的時候,整個嘉義城火災,整條大街的房子全部被美機的炸彈「轟、轟、轟」,像老母雞下蛋一樣「砰、砰、砰、砰、砰」,整條街上的房子全部燒光。


我祖父的名字叫「盧昌」,兩個字而已,兩個字很有力量;「昌」就是昌榮的昌。我祖父很光彩,很有錢,所以他有六個老婆。他的生命無常變化,結束以後,把財產分給六個老婆;六個老婆全部離開,再嫁的嫁,所有的錢,也全部沒有了。到我父親的時候,他已經從「有」變成「無」。我父親是「無」,我就不知道我到底是「有」還是「無」?


再傳,傳到我來,那時候我很窮困的。你看,我祖父那麼有錢,我居然高中的時候讀書,是我自己去做工、去挑電線桿、去做事情,才能夠有錢去讀書的,我高中的時候,我就做事情了。


我高中的時候,去油漆變壓器,去修理電錶,去扛電線桿。那個電線桿,就像是我們雷藏寺對出去,那種黑色的電線桿,漆柏油的,還有水泥的,我都是扛那個,四個人扛一根電線桿,去豎電線桿。


我去修理工廠「車床」,「我會扶『車床』(台語)」,「車床」、「旋床」、「刨床」。旋床是旋轉的,這樣子穿一個洞、穿一個洞的機械。


「車床」是這樣子移動,「刨床」是用刀子,把這個金屬刨光的,叫做「刨床」。我也去做「黑手工人」,每一次身體都變成黑色的;高中的時候,我就做了。


高中三年,我完全用自己賺來的錢,去付學費的。那個時候,我是「無」,沒有,現在不知道有沒有?不知道。我大學讀的是軍校,在軍中裡面讀大學,因為軍校免費。我沒有去考真正的大學,因為我付不起大學學費,所以我讀軍校。


我父親當然是「無」,所以他只有一個老婆,這個就是一種無常的變化。不要以為我祖父有錢,我就一定有錢,我祖父有錢,到了我的父親就沒有了。每一個人開創他自己的人生,自己的福份有多少,自己開創自己的人生,無常變化就是這樣子。


但是再來呢?就變成我自己本身的下一代,我這一代結束以後,下一代又變成另外一個人生,他們不願意走我後面的路子,他們不願意當「仁波切」(師尊笑)。 他(佛奇)這個時候,佛緣還沒有長出來。「佛青」還有佛緣,她也來聽法。她說她明天要去學校讀書了,所以今天晚上,她也來「捧場」(師尊笑)! 但「佛奇」呢?我就不知道他佛芽什麼時候長(師尊笑)?這個都是無常變化,人生就是這樣子的。


所以我談到生死的問題,我們常常會聽到某一個朋友,突然間生什麼病了;某一個朋友,突然間死掉了;尤其年紀愈大的時候,你就知道了。你年紀輕的時候還少,年紀稍微大一點,耶!哪一個同學「完」了;隔幾天,你那個同班的也「完」了,同學就愈來愈少,愈來愈少,到最後輪到你的時候,就全部「完」了,你是最後一個「完」了,就很不錯了(師尊笑)!


所以當你年紀大的時候,你會聽到「某一個完了」、「某一個死了」,生死根本就是變化無常的。金錢也是,我剛才講到我祖父、我父親、我,金錢都是變化的。


你現在去台灣嘉義東市場去看那一條街,都是別人的房子了,你祖父的房子在哪裡?以前的房地產,一整排街看過去,都是我們的耶!你站在山頭上看,整片土地都是我們的。現在哪裡有你們的?什麼都沒有了!這個是變化無常。身體、生命變化無常,金錢變化無常,「名位」也變化無常,這是非常明顯的。


在美國來講,美國當一個總統應該很大的,他從總統一退下來以後,就出去外國做生意,身邊跟隨的人就沒有了,很明顯的一個變化,名位也是變化無常的。有時候中國人,對於下台的總統,還有特別的一種招待,特別的車子、司機、特別的房子,種種招待;在美國民主國家,你下台就是平民了,雖然你當了總統,但是你一下台,你就是變成平民,最多就是一個顧問而已,所以名位也是無常變化的。


我們了解這些做什麼呢?我們了解這些,知道佛陀—釋迦牟尼佛的道理,就是在講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變化,你要學習無我的精神,去利他,去幫助眾生。我們宗教是去幫助眾生,慈悲喜捨的。然後當我們生命存在的時候,好好的去修行。


像密教,修氣、脈、點,去印證,你的氣可以在身體裡面迴轉,在身體裡面走,用意念運轉你身體的氣,然後你由氣裡面,產生你的光明出來。這個光明顯現出來,你利用你自己的氣、脈,跟你的光明,去利益所有的眾生,這是佛法。


達到清淨的一種境界,真正的一種極樂、一種快樂的境界,就是無我恆長。會非常的快樂,經常的快樂,很寂靜、很平衡的一個境界,就是天堂。這是佛法的一個終極的地方,希望大家能夠領悟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8/01/1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