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弟子要保持一日一修,是非常不容易的習慣,而且隨時會被各種事情耽誤。法王卻能數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精進,其中的秘訣是什麼呢?又為何保持一日一修是那麼重要呢?


《行者修法持咒要踏實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晴法師談「自發修行的這一種毅力」。


人本身有一個惰性,惰性跟精進剛好是相反的。隨著環境的改變,有時候你會比較精進一點,但有時候你就會把修法、打坐、持咒、每日的功課,把它忘掉。


這個好像不只是在我們學佛修持方面,在學習樂器方面或者是課誦方面也是一樣的,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。隔一段時間不做的話,就通通忘了,必須要重新再來,才能夠做好。


假如停一段時間沒有修法的話,重新再修法時,所有的程序,也可能通通弄亂,甚至也忘掉。好像學鋼琴一樣,它必須要每天練。學什麼琴,學什麼音樂,都是要每天抽出一個時間去磨練,你才能夠學得好的。你停一個月,或者停幾個月你再摸,發覺好像完全變成陌生了。


我們學習佛法,像密教的儀軌,是每天要抽一個時間,然後慢慢的進入狀況,一直達到跟虛空中的佛菩薩、本尊能夠合一的境界,這個是必須要每天做。並不是叫你從早一直到晚什麼事都不做只是修法,這個也不行,總之你要看自己生活的環境,要有一點的時間來持咒、來觀想、來入定。


像我這一次去紐西跟Australia(澳洲),出門在外旅行的時候,你說要找一個時間坐下來好好的修一壇法,或者唸經、坐禪定也是一樣,在一天當中,你必須要找出一小段的時間,來做一種進入內心跟宇宙的本尊互相互換的那一個時刻,也是需要的。


不能說你出去旅行,跟著旅行團,你說這個時候修法就是放假了,以為旅行可以特別例外。每天早上你幾點起床,弄一弄就差不多了,吃早餐,馬上遊覽車就出發,也不可以的。


我習慣是假如一般是七點Morning Call,那麼我一定是在六點起來,提早一個小時,甚至其他人都是七點Morning Call,我特別交待飯店的櫃檯,只有我的房間是六點Moring Call,是這樣子的。


那起來做什麼呢?做好了事情後,人家剛剛好Morning Call的時候,我就開始修法。有時候在Hotel的窗前,面對著很漂亮的山、湖、藍藍的天、雲做觀想很容易,心很安寧很靜,看著那個漂亮的湖、山、青天,在窗前打坐、迴向、做觀想、做入定,一切做好了以後做迴向,每天都是這樣子做,這樣子會心裡感覺到比較踏實,踏實就是很實在,今天的功課已經做好了,並沒有荒廢。接著呢?你可以很高高興興的去遊覽、去觀光。


每一次上飛機,因為也要坐好幾次的飛機,到了洛杉磯轉機,到Sydney(雪梨)到Melbourne(墨爾本)都是在坐飛機,到基督城也是飛機。然後從皇后鎮到Auckland(奧克蘭) 也是飛機,從Auckland(奧克蘭)飛也是飛機,坐很多飛機。


一上飛機就做觀想,觀想本尊跟你合一,然後持咒,用心靈去體會祂跟你在一起,這樣也很踏實,就知道瑤池金母、阿彌陀佛、地藏菩薩、本尊都跟你在一起,心裡很踏實。等到知道祂們本尊跟我合一的時候,我的心根本沒有恐懼,也無妄想。


每天晚上睡覺時,你也是做眠光法,同樣的。並不是說我現在出門旅行,不是在自己的家,不用做眠光法。因為你出外,還是要做眠光法的,祂們放光照你,加持你,讓你變化成為金剛杵,放光,整個床化為蓮花,昇到宇宙的虛空,還是要做眠光法。這一路上也是修行,坐飛機也是修行,出去旅行也是在修,我晚上睡覺也在修,吃飯也是在做供養。


所以每一日、每一時,我們行者都不忘修持的精進。最起碼你學了這個法,受到這個結緣灌頂,像馬頭明王灌頂,這個法會馬頭明王給你灌了頂,已經灌了頂,你回去,灌頂完了就是完了,這個法也就是完蛋(師尊笑),回去也沒有修,也沒有持咒。


跟你講十萬遍,十萬遍的咒語你有計劃的唸,你一天要唸多少遍,差不多幾天內你可以唸滿十萬遍,就算結緣的本尊,這一尊就是你結緣尊。每一個法你都唸滿十萬遍,跟每一尊都結了緣,以後有用到的時候可以祈請。


等你灌完了頂,好!大家唱馬頭明王咒,然後搖搖搖搖,搖到佛幡面前,頭觸一下。好!一觸過去,灌完頂了,結束了,回去了跟西雅圖Say Bye Bye,回到家裡,什麼都忘掉,咒也忘掉,手印也忘掉,觀想也忘掉,什麼都忘掉,儀軌通通都忘了,那這一尊跟你結不上緣。


你只是受了灌頂,種子放在心裡,你都不持咒,也不觀想祂,也沒結祂的手印。等到你事情緊急的時候,你求,哪一尊你都求,哪一尊都只是一點點(師尊笑),祂都沒有發出來嘛!這樣不行


至少你要有一尊你灌完了頂,唸十萬遍的咒語,把它存起來,但是你每一天一定修一尊你自己本身的本尊,那是互相呼應的。到最後的感覺,是你一呼喚祂就到,祂就可以跟你合一,這一尊就是你的本尊,其它的都是結緣尊。


像穢跡金剛、不動明王、馬頭明王、大威德金剛、所有的金剛神眾,你平時持唸祂的心咒十萬遍,祂就是你的結緣尊,呼喚祂都有用的。你只是受了灌頂,根本沒有持祂的咒語,也就是說你的心跟這一尊的心距離太遠了。


所以我們學習密法,要自己知道有幾個很重要的,像根本上師、根本本尊、根本護法,這三個最重要,其它都是結緣尊,結緣尊你要用的時候可以使出來。但是這三個根本,你一定要持很久的,祂的咒語一定要持很久,平時都要修修修的。


你都不修法,臨時想要抱佛腳,佛腳在哪裡,你都沒有,你哪裡去抱佛腳(師尊笑)?馬頭明王只是灌了頂,根本沒有持咒,你想抱馬頭(師尊笑)?馬頭在哪裡你都不知道,馬頭都呼喚不來啊!


所以修密法是這樣子的,好像結緣尊,哪一尊是你的結緣尊,你受了灌頂,持了十萬遍的咒語,就是你的結緣尊。


像愛染明王,你持了祂的咒語,觀想祂,祂是金剛心菩薩的化身,寶瓶、蓮花,祂手上的持物、金剛杵、金剛鈴、蓮花。你平時一想,祂就出現在虛空之中,可以想得出來,你持祂的咒,然後祈求祂能夠跟你合一的話,很快的。


你平時假如持祂的咒十萬遍、二十萬遍、三十萬遍,跟祂很深的緣,很容易可以合一的。不這個樣子,密法就修的比較膚淺。


所以蓮晴法師所講的是很正確的,你必須要跟祂保持很密切的關係,隨時可以呼喚、召請,這個就是你虛空中有緣的諸尊。


像摩利支天菩薩,你也是一樣要持祂的咒十萬遍,然後你很容易觀想祂,不管是觀想七隻金豬跟祂的法座,跟祂的金身,或者觀想祂像天女形,持著天扇,你通通都要常常記憶的,這個也可以幫你。


但是其中你就是要找出你最喜歡的最有緣的那一尊,作為你的護法的,最喜歡的最有緣的做為你的本尊,一定要的。


所以在時輪金剛法裡面,它也有提到你要選擇本尊,要擲花。把花丟出去,那個花觸到哪一尊,那一尊就是你的本尊,在密教裡面是有這樣子的。好像壇城諸尊通通都出現,然後你把花丟出去,丟到那一尊身上,哪一尊就是你的本尊。時輪金剛法在修法的過程當中,有這樣子的一種做法。


當然我們是你要自己很喜歡這一尊,覺得這一尊跟你很有緣,那麼這就是你的有緣本尊、有緣的護法,時時憶念,時時跟祂修法呼喚。


一有災難的時候,我們一般來講,密教行者是會知道的,有災難的時候。你自己的劫數到了,護法都會離開。或者你有什麼災難出現,或者你的本尊呼喚不到,或者你的護法呼喚不到的時候,大部分都是有災難的,要特別警惕。行者跟宇宙中間的諸尊之間的關係,就是這樣子的。


你通通不修法,平時你只是一個密教的弟子,受過灌頂,從來沒有修法,那是沒有用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4/11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