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「敬師」、「重法」、「實修」是祖師蓮華生大士留下的宗旨,也是密教成就的最大的口訣。而這三點有何關聯又有何甚深含義呢?


《敬師、重法、實修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洪法師他談敬師、重法跟實修。


敬師、重法、實修這個是蓮華生大士(密教的祖師),祂在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,祂留下來的六個字,就是給密教的弟子做一個警惕,也是一個格言,也就是講密教的弟子你一定要敬師、重法、實修。


其實這個雖然分起來是三件事,事實上是一件事。因為沒有密教的上師傳給你法,你就沒有法可以修;沒有師父,就沒有法;沒有法,也就沒有實修,這個是串連起來的,也就是連接起來的。


很簡單的講,你不尊敬你這個師父,那你修他的法就是矛盾,這本身就是矛盾。你不尊敬你的師父,你就不會去重法;因為師父傳給你的法,你不尊敬你的師父,那這個法你還修什麼呢?你覺得這個法是我最討厭的師父傳的,我就不用再修它(師尊笑)。


所以沒有敬師,怎麼會重法呢?你既然不重視這個法,你如何會去修這個法?就不會去實修(實際上修),所以這個講起來就是一連貫的。


密教的祖師去求法都是很辛苦的,我們看蓮華生大士應化史跡,祂自己在學法的這個過程非常辛苦,每一個法祂都要修到相應,而且都要閉關,自己認真去學習。


你看祂的應化史跡裡面,祂去求法的,單單祂在這個八大屍陀林修行,屍陀林就是墳場,都是很辛苦的。


祂吃的是什麼?穿的是什麼?祂的法座是什麼?祂的法器是什麼?都是很辛苦的,祖師修法實修的精神,實在是很可佩的。


另外你看瑪爾巴大師傳,祂到印度,從西藏走到印度,很辛苦的,去求法不是很簡單的說我去學到一個法就回來,不是。祂在印度有一次長達差不多十幾年的時間,學法單單學了十幾年,祂三次去印度,三次到印度去求法。


在古代,從西藏用走的到印度,有時候有馬,祂說那些荒漠沙漠的地方,連馬都死掉,何況是人。冷的地方又很冷,終年都是冰雪封山,連路都沒有得走。另外,祂到毒海洲去求法,到印度的一個島上去求法,還要游泳過去求法的,所以祖師求法的精神是很可欽佩的。


蓮華生大士祂在學習佛法的精神,也是很可佩的。沒有這樣子的學習佛法的精神,你想要佛法能夠放出異彩,那當然是不可能,所以實修是非常的重要。


求法,去尊敬自己的師父,也是很重要。你要重視這個法,你就有求法的精神,你假如不重視這個法,你就不會求這個法了,所以你重視這個法,你才會去實修。這串連起來,敬師、重法、實修,可以講就是密教本身的一個精神。


一般在顯教來講,那個師父教你,他講一下法理,弟子們問他的心要,他說:「你們去看經就好了,去看經典,去唸佛,去體悟。」就是這樣子。


但密教不一樣,密教它實修的過程當中,有很多技巧,師父走過去的那個技巧,他可以跟弟子講,弟子很快的能夠從這個技巧裡面,能夠吸收這個技巧,變成自己在修法當中,能夠很快速的成就,密教需要師父的口訣就是在這裡。


因為每一個法當中,它有重要的心要,也有重要的口訣,必須要由師父的口親自講;不像顯教一樣,顯教的經典都有了,你們自己去看,自己去開悟,自己去領悟。你就唸佛好了,自己去看經,自己去開悟,師父不一定要教你。


密教不一樣,有很多重要的步驟,有次第,一定要師父口傳。所以敬師、重法、實修,在密教裡面就變成非常的重要。


因為密教有實修的法,那麼顯教就是明顯的佛理,佛的道理,就是這樣子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6/22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