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現代社會特別講究效率,什麼事情都急於求成,那麼修行人要有什麼樣的節奏?要如何對待對成就的渴望呢?蓮生法王在此文告訴我們為什麼除「身心安頓」別無他求。


《身心安頓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贏法師談到佛陀一共修行五百世才開悟成佛,由這樣子引申他的感想。


這個五百世修行成佛,的確是時間很長。不過以前我們聽說過修行之路,修顯法要經過三個大阿僧祇劫,也就是說其實並不是很簡單的事。


現代人都是講求迅速,很快就可以成佛。有講即刻就開悟,而且又是一世就解脫,大家一看,釋迦牟尼佛修五百世祂才成佛,現在有這一種即刻開悟,一世就解脫的,大家都非常高興,全部通通風起雲湧,每個人通通都去學這個法。


另外也有說不用修的,他講以前釋迦牟尼佛是人去修法,在現代的社會,要修五百世才能夠成佛,太慢。


要怎麼樣?要法來修人,不是人去修法,那怎麼辦呢?就是在你的身體裡面,放一個法進去,它不管你任何事情,你講話、做事怎麼樣都是在修,法它自己就轉,轉到以後它就成就了。哇!大家一聽,不用修法的這種法,實在是太好(師尊笑)。只要放一個法在身上,它就自己會修起來,風起雲湧,都去修這種法。


也有這樣子的,跟你加持一下,或者是通任督二脈、通中脈,通一次多少錢,馬上就給你開天眼了。我知道佛陀的十個大弟子當中的一位天眼第一,也不是馬上得天眼的,他也要苦修好久才得到天眼第一。現在居然花錢可以馬上得天眼,大家又風起雲湧,通通都去皈依,學開天眼。


這樣子一來,好像釋迦牟尼佛真的修得太辛苦,而且時間太長,可能是釋迦牟尼佛真的是太蠢(師尊笑),修了五百世才成就(師尊笑)。現在一世解脫,即刻開悟。


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子想,就算你即刻開悟,就算你這一世解脫了,你要做什麼?真的!馬上讓你開悟了,你要做什麼?


有時候想一想,我們活在這世界上,只要能夠身體健康,心靈能夠安頓得宜,解脫跟不解脫,開悟跟不開悟,有何不同?


再講一句,將來你圓寂了,身體的光明一直上昇,十方佛國自在任運,又可以救度眾生,又可以自自在在、自自如如,解脫只是一個名詞,開悟也是一個名詞,這跟解脫、開悟又有什麼關係?


所以應該說起來,應該這樣子講,早開悟、晚開悟、早解脫、晚解脫是一樣的,是一致的。所以你追求的早,跟得到的遲,根本是沒有分別。在宇宙光陰之中,根本沒什麼分別。


我自己也是這樣子的感想,你只要身體健康,身心能夠安頓得宜,管它什麼開悟,管它什麼解脫,不用去理會什麼是解脫、什麼是開悟,也不用去理時間的早、時間的遲。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,自在任運,其它的不用去理會。


所以現代人追求神通,追求開悟,追求解脫,追求時間快一點,反而會入了迷惘,入了魔窖,自己不知道。有的人到了真佛宗,他說我已經過了十年,或者過了很久的時間,怎麼還沒有神通呢?沒有天眼、沒有天耳?還沒有開悟?這真佛宗浪費我二十年、浪費我十年、浪費我多少年!


想一想,釋迦牟尼佛豈不是浪費五百世嗎?你這十、二十年算什麼!他們不明白,突然間拿一些錢去求加持,看到一些幻影,說已經有天眼。


你有天眼做什麼?你看到一些幻影?你能夠做什麼?你就以為你成就了嗎?你還不是照樣過那個迷迷糊糊的生活,你就能夠自在任運了嗎?


所以佛陀修行五百世,祂主要的要旨告訴我們,在這五百世裡面,都是在行菩薩道,都是在救度眾生,並沒有一世去浪費掉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將來不去追求開悟,它自然開悟;不去追求解脫,它自然解脫。不去追求的,它反而身心能夠安頓。


我們應該要學習釋迦牟尼佛,在每一世當中都行菩薩道,你每一世都有意義,都活的有價值、有意義,這個才是最重要。釋迦牟尼佛五百世當中,全部都是在行菩薩道,並不是在追求開悟、追求解脫。


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修行,差之毫釐,就失之千里,應該要自己警惕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4/07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