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生在世總是會比較,因為比較才能給人們帶來一個定位標準。而世人用的標準真的正確嗎?行者要如何比較?什麼才是真正的「大」呢?


《與道合一則大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聲法師他談「比較」。


他講每一個人從出生一直到老死,都是在比較之中,事實也是如此,實際上的現象都是這個樣子。人都會比來比去,但是人比人會氣死人,有的時候你要調整自己。


比較也是一種涵養,譬如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,我們搬過來的時候,這裡是風水最好的地方,而且來龍就是接在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,而對著湖,有山,兩邊有抱,後面有靠,前面有照,照中有泡,最好的風水我們得到。


但是人比人氣死人,我們經過了這麼多年,十幾年的「西雅圖雷藏寺」,還是這一間雷藏寺,你看後來的Microsoft(微軟)是後來的,它的地理並不比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好,他是世界第一富豪,它比我們還後來,他只是做電腦的生意,他發展的這麼樣子。


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你看,還是這樣子,這麼多人在這裡聽法。但是你不要想他,他那麼有錢,我們只是想:「你那麼有錢,你假如同情我們,坐在我們後面打一個噴嚏,我們就有好幾億(師尊笑),我們真佛宗的發展就不得了了。」


他為什麼那麼有錢呢?我們這麼好的地理,為什麼我們沒有?其實不應該這樣子想,你要稍微想一想,他是世界上有形的第一富豪,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是世界上無形的第一富豪。


我不認為我們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比Microsoft差,我不認為。我們的佛法世界第一,無人能比,這個精神涵養無窮無盡。他的財再怎麼樣賺,比不過我們精神上內涵的—整個宇宙充滿的這一種光芒,沒得比的。


人家羨慕他,你看:他比我們後來,他佔了那個地理,它變成一個這麼大的公司,世界第一富豪,我不羨慕。所以我認為比有形的,不要跟人家比;比無形的,我們真的是宇宙當中最光芒最勝的。


今天為止,我們跟人家比,好像宗派大小,我們不能比,人家有電視台,是自己的電視台,我們現在在媒體上,我們只是一個黑白的報紙—小小一個真佛報(師尊笑)。人家都是彩色的耶!人家出的雜誌很厚的,你那個都沒有辦法跟人家比的。


你假如天天要跟人家比那個,你氣死了。比廟,你也不能跟人家比啊!你看人家說:「『西雅圖雷藏寺』一定是一個很大的廟吧?」一進來,比台灣的土地公廟大一點(師尊笑)。


你看看人家的山頭,你去看沒有?整座山耶!而且不是只有一座山,都是,都很大的,每一座都是很大,很富麗堂皇,每一尊菩薩都是金光閃閃,你怎麼跟人家比?人家都有大學耶!你怎麼比?沒得比啦!真佛宗現在要跟人家起步,跟人家比?我看五十年後也比不上。


但是不要緊,我們是往內修。我告訴你,他們的東西,山頭、廟、電視台,所有他們裡面的人,所有他們的眾,所有一切,都在我這個姆指裡面。


他們的整座山,甚至整個地球上所有的道場,所有的發展,都在我這個姆指裡面,我用這個姆指就全部把它遮了(師尊笑),你從來不知道的。他們建的道場、建的電視台、建的廟、他們的發展,都在我這個姆指裡面在那邊動而已。


所以內涵的光芒,那才是真正的偉大。他們做的都是有形,所有有形的。真正學佛的人,你只要能夠含蘊毫光,真的,這個地球不過是一粒沙,他們在一粒沙上面在那邊比,在那邊爭,沒有什麼用處的。我們所含的光芒,遍佈整個宇宙,到處充滿。


你自己知道你的道行,不一定常常上電視,或者是整個宇宙之間都褒獎你,你是世界上最大的僧王(和尚王),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你,這個才叫做大!沒有用—這種大沒有用。


所以大小在師尊的眼睛看起來,與道合則大。你跟道合一了,你就是大,其它他們自稱「我是大師」,他當然是大師,廟大、人多、錢多、什麼都多,電視台、什麼都多,那些宗教界最大的,那個不叫大,跟道合則大,其它都是沒有東西的。


我們覺得你是最尊貴的,他們表面上這些大師、大法師都是最尊貴的。在師尊的眼中看起來,那都是沒有的。因為他只要跟道合一了,他就是最尊貴。要懂得比較,不是在比大小。


師母經常講:「那個人長得又高又帥。」


我聽了內心很難過(師尊笑),師母每一次在讚揚男生的時候說:「那個人長得又高又帥。」


剛才蓮聲法師講他到最後排,我告訴你,我是排第一的。我在全班裡面,每一次都是排第一,我是站在最小的那一個,再來就一直高、一直高。每一次在排隊,我就排在第一名。


排好以後,老師說:「向前走。」(齊步走)我們就向前走。


然後向右轉,我左右分不清(師尊笑),我竟然左右分不清,整排人都往這邊走,我一個人往這邊走(師尊笑),我都搞不清楚。往後一看,哇!大家都走了(師尊笑)。


講個子矮,我是最矮,但是現在不矮,我的靈體是最大。人是矮的,靈性是最高。


所以有時候不用自卑,你說讀書,其實我小學讀的不好,所以這世界上很難講的。


比較上來講,我們行者修自己最重要,不要去跟人家比有形,那些都會變成空。剛才蓮聲法師講,一切比較都是空。


你要比你的內涵、你的心靈,你悟道有多少?你悟了道沒有?你有沒有永恆的那一種生命?你能不能保證你自己往生?你能不能跟佛合一?跟菩薩合一?你能不能成就?


所以我從來不羨慕那些團體有多少錢,你看我們真佛宗是地方分權制,個人發展個人,個人去充實自己。人家的團體是中央集權制,我們是地方分權制,你自己修你自己。


所以還是無形第一,內涵第一,開悟第一,與道合一第一,這個最重要。你要比身高,我絕對是輸的,像蓮印、德輝,我跟他比身高?我才不跟他比(師尊笑),我不跟他們比的。


你還要比什麼學問,我也不一定很有學問。你看蓮寧英文呱呱叫,蓮傳的英文呱呱叫,他們英文都很好,每一個人隨便挑出來,像蓮洪的英文呱呱叫,他本來就應該呱呱叫的(師尊笑),他的英文本來就應該呱呱叫,像Hanifar的英文呱呱叫。我跟他們比英文(師尊笑)?我當然不願意跟他們比。


但是我們跟的是什麼呢?跟道合一。我們跟道合一、放光、自在、任運、成就,這個就是很超然的。


快樂,我們得大樂,我們有光明,我們領悟空性,我們跟佛一樣任運自在,這個就是最尊貴的,其它我認為沒有什麼。


所以我是期望大家能夠這樣子,你是最尊貴的,成就了。那麼大家到時候全部都是最尊貴,都是跟道合一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6/15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