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法王蓮生活佛的誓願是「生生世世渡眾生,不捨一個眾生。」菩薩們總是乘願再來,在六道救度苦難的眾生,蓮生法王在此文為您講解這些感動的輪迴故事。


《苦樂一味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我們今天是聽蓮晴法師談「佛菩薩倒裝下世」,也就是很多的佛菩薩並沒有入無餘涅槃,而是慈航倒駕。所謂倒駕,就是從很高境界的地方,到娑婆世界來度化眾生,事實上,也就是彰顯佛菩薩本身的慈悲。


在藏密來講,有很多的仁波切,他是一世又一世的這樣子轉世輪迴,來度化眾生。我們講「仁波切」這三個字,它的意思是這樣子,它的含意很廣,具有很高深佛學知識的人,可以講,他本身就是仁波切。


另外,再加上一層,就是他每一世都是佛學知識非常高深的人,而且有所證悟,每一世都能夠為了眾生倒駕慈航,這個就是仁波切,也就是轉世的活佛,他每一世都來轉世。


他們有稱為第一世、第二世、第三世,連續很多世的轉世,不是說他們每一世的修行都沒有成就,其實是有成就,為了度化眾生,才每一世都要轉世來弘揚佛法。


剛剛,蓮晴法師講的也是一樣,佛跟菩薩經常都是倒裝下世,慈航倒駕,就是祂們有慈悲心,所以祂們願意住在娑婆世界,儘量的去度化眾生。像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,祂有很多的應化身,常常在娑婆世界遊行,遊行就是轉世、輪迴,一世又一世的做度化眾生的工作,這個都是佛菩薩的慈悲。


我自己有時候也感覺到是這樣子,有些人,他的天性智慧非常的高,一出生他就是很特別的,很有宿命的慧根,這個不一樣,像一些仁波切,他們轉世來的時候,每一個都是有根深蒂固的這一種智慧。


有些小孩子,他本身來講,他的悟性很高的,記憶力也非常的好,領悟力也非常的高,這個就是很不平凡的地方,不一定他的父母學識很高,有些仁波切的父母只是一個牧者而已,牧者就是放牧的人,很平凡的放牧人,但是,生出來的小孩子悟性很高,這個不是屬於遺傳,有些是說遺傳,但是他的父母沒有知識啊!只是一般放牧的牧羊人,小孩子一出生,他的悟性就很高,記憶力又很好,又能夠回憶到前世的事情。


所以,有很多活佛的仁波切,他前世的記憶力,真的是很了不起的!你說,沒有前世,那就不太可能有這種現象,假如講沒有前世的話,那我們每一個小孩子出生都是一樣,IQ通通都一樣,每一個剛出生的通通都一樣(師尊笑)。有時候,我們看這些人,有的是很有智慧,有的時候,有很多人是很愚蠢的,每一個不一樣,有的心胸很開闊,有的心胸就特別狹窄,每個人都不同,主要是他本身的慧根不一樣的原因。


但是菩薩也是一樣,常住娑婆度化眾生,倍覺辛勞,很辛苦,但祂的願力無窮,像地藏菩薩本身的願力也是無窮,觀世音菩薩的願、文殊師利菩薩的願、普賢菩薩的願,這些大菩薩的願力,真的不是很簡單的事情。


當然,在這累世的轉接之中,有很多的事蹟,像剛才蓮晴法師所講的,蓮華生大士有兩位很好的女弟子,一位就是曼達拉娃,另一位就是移喜措加,兩位都是很有成就的。


但是,她們本身來講,是這一世的成就,還有好幾世的菩薩行累積起來的,事實上,她們也是在娑婆世界這樣子輪迴,都是在輪迴,做轉世輪迴度化眾生的工作。


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這樣子,將來你成就了,你要進入無餘涅槃,無餘涅槃就是永遠的涅槃,進到裡面變成一尊尊貴的佛,永遠如如不動;或是進到有餘涅槃,你自己有一個如如不動的法身,但是還有應化身在娑婆世界,在各個法界裡面度化眾生,這要看大家本身的願力,你修持成就以後,你自己應該要怎麼做。


我個人覺得,法身如如不動是很好,但是報身、應身都應該做度化眾生的工作,這個是有慈悲心、菩提心的佛菩薩本身的一種顯化,而且生生世世願意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而不願意進入涅槃。


縱然,娑婆世界是很苦楚的,你將來在娑婆世界會遭遇到很多很辛苦的這些事情,但是,我們行菩薩行的人,不把這些苦當成苦,而是把苦跟樂提升到一味的一種境界,一味―同一個味道的境界,不以苦為苦,也不以樂為樂,苦樂變成一味,這樣修行的這種境界才是不凡。


希望大家能夠參透,為什麼菩薩不捨眾生?為什麼菩薩苦樂一味?為什麼菩薩要累世倒駕慈航去度化眾生?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7/29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