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因果定律是佛教基本理念之一,但我們不僅是從今生來世看因果,從我們的身體運行結構也可以悟出因果,蓮生法王告訴我們為什麼「一切都是因果」。


《一切都是因果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剛剛,我們聽蓮緒法師講有關於因果報應方面。


一般人他的口頭禪也是因果報應,佛教講因果,談了很多的因果,事實上有沒有呢?有時候很簡單的東西,我們也會疏忽掉。


談一談自己的身體就可以了,因果在自己的身體裡面,很容易顯現出來。譬如,我們吃鹽吃太多,天天吃鹽,吃的很鹹,就很容易得腎臟的毛病,腎臟的毛病很容易得到;你喝酒喝太多―酗酒,很容易得到肝臟的毛病;你暴飲暴食,亂吃一氣,就很容易得胃病,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。


一般,我們身體的因果方面來講,以前講過,你吃什麼就變成什麼樣的人,因為食物裡面有很多的東西,你攝取什麼東西,製造出來的自己就是怎麼樣子,所以,有的人很操勞,他呈現的就是一個很操勞的臉,你有修行,慢慢的,就會呈現那一種修行人的臉。


有時候,我們看面相,這個人是讀書人,一看,就有書卷氣,書卷子的那一種氣在他的臉上;你是商人,一看!就知道你是做生意的;一個工人,有時候我們一看,就知道他是做粗工的,這是什麼原因呢?其實,這個也是因果,因為他接受了平時工作的耳濡目染,他就是呈現著那一種臉,它會顯現出來,在氣質上是這樣子,身體上更明顯。


其實,每一個人身體得病,不要以為我這個病是突然之間莫名其妙來的,其實是從你飲食當中得來,是你飲食不良的結果。


所以,有時候生病,身體有什麼樣子的宿疾,都是你自己本身所造成。你假如懂得保健身體的話,那麼,你的身體會比較少得這些毛病;你懂得運動、懂得飲食健康、懂得保養、懂得身心的愉悅,如何調整你自己身體,就比較不容易生病,這都是跟因果有關係的。


要適度保護你自己的眼睛、你的口腔、你的牙齒、你的耳朵、你的鼻子,你身體的五臟六腑如何去調養,然後讓你身體裡面的免疫系統能夠正常,這個都是一種知識;你不懂這些,就很容易做錯,做錯了就很容易生病。


我覺得因果,其實在很小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。大的方面,譬如三世因果,或者累世的因果;小的方面,在我們目前的身體,就可以看得出來,怎麼會沒有因果呢?一切都是因果。


身體方面,你吃什麼呢?像你吃到很髒的東西,或者有細菌的東西,你的腸胃馬上就不好了,馬上有反應了,這個都是有因果。


假如,你吃的東西是非常正常的,但你腸子也不好,什麼原因呢?當然也是有原因的,那個因果就是說你腸子本身太敏感,腸子敏感也會(師尊笑),別人吃了都是好的,你吃了就不行,為什麼?因為你腸子比別人敏感,這就是它的原因,不一定吃到細菌,你的腸子就會不好,因為你腸子沒有辦法消化,沒有辦法吸收,所以你腸子敏感,很多事情是要調整,要如何調整?就要靠自己本身的保健。


像我以前牙齒不好,現在懂得保健,懂得怎麼樣保護自己的牙床,怎麼樣保護自己的牙齒,使它本身不被腐朽。怎麼樣清理自己本身的牙縫,怎麼樣讓牙肉跟牙齒之間不產生縫隙,牙肉跟牙齒之間能夠很密合而沒有縫,不能夠藏那些污穢的東西。怎麼樣才能夠保護自己的牙床、牙齒,如何去做保健的這種功夫,這樣子對你自己的胃跟你的腸子都很好,那是消化器官的第一站,第一站就是你的牙床,牙齒就是第一站。


你懂得的話,你可以保持很久、很健康;不懂的話,你就會得牙周病,就會產生很多的毛病,蛀牙、牙床整個爛了、紅腫、發炎,這個都是知識,也是因果,因為你懂得這樣子做的話,基本上,你的牙齒、牙床就會保健的很好。


像我們學佛來講,基本上,你懂得如來的道理,你去實施,你就是佛弟子;你不懂得如來的道理,你就是俗世的凡夫,也沒有去實踐佛理,沒有把佛的道理實現出來,你啊!六道輪迴,這個不能怪誰。


就算你懂得了、知道了、接觸到佛教了,你有自己的想法,但是,你把佛理曲解掉,不是如來的本意,你把它曲解掉,那麼,你也會走入邪道裡面,不是正道,一樣是六道輪迴。


所以,我們認識佛理,就是要得到如來的正法,去實踐如來的教理,然後在修行當中,能夠明白因果輪迴,能夠不受輪迴,能夠了掉生死的因果,能夠契入這個真理的光明裡面。


其實,你能夠這樣子的話,也是因果,你能夠成就如來的佛果,也是在因果裡面。因為你明白如來的教理,你去實踐如來的教理,有這個因,你才能夠成就佛、成就菩薩,還是因果,所以怎麼會沒有因果呢?


這世界上朗朗乾坤,一切的變化都是因果,包括下雪、下雨、颳風、地震、火災,都不是沒有原因的,全部都是有原因的。地震,它是有原因的,森林大火,也是有原因,你可以想一想,天氣這麼熱,氣象局會告訴你為什麼天氣會這麼熱,它是有原因的;為什麼會下雨,是有原因;為什麼會颳颱風?是有原因,不會無緣無故來一個颱風,不可能的事情,天下萬物,都是有因果的。


你看西雅圖這裡沒有颱風,這主要是氣象地理的因素;台灣為什麼有颱風?因為台灣那個台就是颱風(師尊笑),也不是啦!我是講笑話,因為它那個地理因素,海洋氣候會形成颱風在那裡,每年的七、八月都是那個季節會通過;那麼,美國的中部也會有龍捲風,有它形成龍捲風的那一種氣候、那一個地理存在。


世界萬物從自然界,你看到自己的身體,全部都是因果,怎麼會沒有因果報應呢?所以一切還是在因果之中。我們體會到這個,那你就不要去造業,好好去契入如來的教理,去實踐它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7/28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