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釋迦摩尼佛一生弘法、利益人天,而在年老時面對提婆達多對僧團的破壞是最遺憾的事。僧團追隨釋迦摩尼佛多年,為何仍然會被動搖呢?讓法王告訴您其原因所在。


《佛陀一生最遺憾之事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欣法師談佛將要涅槃的時候,祂接受一位弟子的供養。


佛要涅槃的時候,有很多事情發生。在當時也有很多弟子,出家的弟子,一聽說佛要涅槃,他們都非常的高興。好奇怪!他也是講:「唉啊!這個老頭子終於要走了,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來管我們!」那個比丘非常的高興。大迦葉一聽到,心裡上很難過。


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,受法教的很多,佛陀的教誨他們信受奉行的很多。但事實上也有一些收來的弟子,不堪於受教。


很簡單講一句,像提婆達多,在佛年紀很大的時候,他居然在裡面造謠生事,把佛教的僧團一分為二。按照經典所說是他帶走五百名佛的出家的弟子。


大家稍微想一想看,其實他們在佛的教化之下已經那麼久了,為什麼會離開釋迦牟尼佛?因為很簡單一句話,謠言或者人言可畏。


當初的時候,提婆達多提出五法宣言,他意思是,釋迦牟尼佛太享福了。第一個,他要所有僧團的人只有日食一餐,過午不食,這是提婆達多提出來的。第二個,只能夠穿一種顏色不鮮豔的僧服。第三個,只能夠住樹下、住在墳墓的中間或者岩洞修行,不可以住竹林精舍跟祇園精舍那麼漂亮的房子。


還有呢?第四個,不准接受招待、供養,因為當初佛有很多的弟子供養祂,好像今天到那裡去接受供養,明天到那裡去接受供養,提婆達多不准接受供養,不准接受外面的人供養。第五個,只能夠吃素。


這五點是誰提出來?是提婆達多提出來的。其實這五點,當初,釋迦牟尼佛也有叫一般修阿羅漢的人要守這個戒律,以後僧團裡面的人愈來愈多,也就比較放寬。因為祇園精舍也是給孤獨長老他供養給佛的,竹林精舍都是很漂亮的房子,釋迦牟尼佛住在裡面,在裡面傳法。


大家想一想,這裡面有一個問題存在,到底是修這樣子的苦行好?還是適合於現代人這樣子的修行好?


我覺得兩樣都不好,那時候佛本身的想法,也是兩樣都不好。太苦了,虐待自己,使自己身體虛弱,甚至使自己的身體不能安適,要如何修行?那麼太放逸了,住漂亮的房子,比一般人都還漂亮,吃的比一般人吃的好,穿的衣服也很華麗,那麼一切生活享受太享樂了,容易使心放肆、放逸,不能收心,也不好。釋迦牟尼佛是主張中道,不要修苦行,也不要太放逸,一直在中道之中追尋。


但是提婆達多,他利用佛的這種中道,沒有修苦行的方法,他提出更加嚴格的,所以他就用這種謠言,就把五百名的比丘全部帶走。


佛在教導眾生要有智慧,我們做為佛的弟子,要有智慧。佛在世的時候,發生很多的事情,單單涅槃的時候也有人供養,也有人來皈依,佛最後也有說法,最後說的法。


但是也有弟子居然這樣子講:「這個老頭子走了最好,從此以後大家都自由了。」也有這樣子的弟子。


我們今天學佛要有智慧,跟大家講,任何一種傳言、謠言、挑撥或者離間的這些話,你必須要有智慧去分辨。因為弟子多嘛!很多的弟子各種形式不同,一種米養百樣人,同樣一種米,養出來幾百樣不同的人,眾人的觀點不一樣。但是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智慧,你沒有智慧的話,不能夠分辨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假、什麼是合於道理的、什麼是不合道理的。


當初大家聽了提婆達多的話,只能夠穿衲衣、只能夠日食一餐、只能夠吃素、只能夠住岩洞、墳墓之間、樹下,不接受外面的人供養,大家認為提婆達多才是真正修行的,釋迦牟尼佛太享福了。


釋迦牟尼佛當時穿的衣服很好,都是人家供養祂的,祂穿的很好,祂的袈裟、祂的法座很好,祂住的祇園精舍、竹林精舍,都是很漂亮的,七層樓高的,很漂亮的房子。祂吃的,人家供養什麼,祂吃什麼。


但是會被提婆達多打倒,就是因為提婆達多本身他利用苦行的心理,人家認為:「喔!這個才是真正在修行。」


但佛主張修苦行非道。太快樂會放逸,太苦非道。你一定要走在中道之上,所以這樣子就被提婆達多帶走很多的弟子。


很簡單講一句話,真正修行的人,外在的環境影響不了他。我以前曾經寫過一句話,在美國你開HONDA的車,日本的車,「喔!是真修行的喔!」在美國沒有車不行啊!你不能叫他走路啊!你開個Rolls Royce的車,「這個一定沒有修的。」有修跟沒有修,不是這個,絕不是這個,而是要看內在—釋迦牟尼佛的內在,不要給外在欺騙了。


所以人有修行沒有修行,你看自己的內在,看自己的證驗,看自己的內在,看自己剖面的智慧,看自己裡面的光明心。外在你住的漂亮,或者你開好車、穿漂亮衣服,你的外在跟一般人一樣,但是你要知道內在。


佛當初的時候,為什麼會僧團被分成兩半的原因,就是大家看佛的外在,沒有看過去佛說法的內在,他們通通把它忘了,只看到佛當時的外在而已。其實那些道理,釋迦牟尼佛都提過的。


我今天跟大家講,提婆達多當初離開釋迦牟尼佛,帶走那麼多人,把僧團分成一半,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當中最沒有辦法去彌補的,依照現代的名詞講應該是一個沒有辦法彌補的破壞。祂一生都很好,弘法一直都很好,到了晚年的時候碰到這種事情,可以講是一生當中最大的一個破壞。


不過修行,既然有佛陀在,就有魔本身利用所有的人的心理,進來擾亂祂的僧團。


所以每一個修行的弟子,道心堅固是非常重要的。你能夠道心堅固,好好實修,認真的修出證量,能夠有成就,有自己的光明心,這是最重要的。其它的你眼睛所看到的,有時候你眼睛所看到,也是會被你眼睛所欺騙,這是一個要點。


因為蓮欣法師談到佛涅槃的事情,我就想,佛涅槃的時候,其實祂心中最難過的一件事,還是這件事。祂年老的時候,最難過的一件事情,也是這件事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2/03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