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現在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是「不要做情緒的奴隸」,但是我們要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呢?做為行者要如何表達以及面對負面情緒呢?


《自主自己的情緒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我們是聽蓮靜法師談「笑」。


其實笑跟哭都是情緒的一種變化,情緒方面來講,在我們學佛的人,是要去自主這個情緒的。我們不能夠小看「情緒」這兩個字,因為情緒有的時候它影響到人的動作,甚至於有時候會變成很衝動。


一個平素之間有修養的人,大部份講起來,他是可以用這兩個字,但這兩個字並不是很美,叫「深沉」,因為深沉的反面就是膚淺。


有些人他情緒不是控制得很好的話,聽到一個好笑的故事,他就笑得屋瓦通通都快飛起來,而且他旁若無人,全部都在注意這個人怎麼笑成這個樣。像有些外國女生笑起來,就像火雞母。因為年紀大了,脖子這邊的肉通通都垂下來。那麼一桌的火雞母,當她們在講笑的時候,所有餐館的人全部看她那一桌,笑得實在是「咯咯咯咯咯咯」不停的。


我們看到這種情形,知道她們是很開心沒有錯,但是對於情緒方面的控制不是很好,自主並不是很好。


當然你說笑得這樣子開心好不好呢?這個是不要緊的。我認為有時候你開懷大笑,倒是無所謂。甚至於你受到打擊的時候開懷大哭,也是可以,也是一種發洩。因為你受到很大的壓力,你忍不住了,或很悲傷,人都會痛哭,嚎啕大哭,那時候也是情緒的一種發洩,這個都是可以。


有些素養好的,平時能夠自主自己的情緒,雖然很好笑,但是他隱藏著,只是笑了一下子,其實他內心已經很歡喜。


有時候覺得是很悲傷,他就隱藏著,稍微沉默一下,這樣子他已經很悲傷了,這是自己本身能夠自制情緒的人。


開懷大笑,或者嚎啕大哭,都是情緒的一種表現,這個還不要緊,最害怕的就是一種衝動的情緒是不好的。所以我們學佛修行,也不能夠讓情緒太過於衝動。表現在行為上的衝動,這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。


所以情緒的問題,在我們有修行的人上是表現得比較深。有修行、有素養的人,他在禮節上,在廣大群眾之間,他不會突然之間笑得聲震屋瓦這樣子,因為他知道這個應該要有所節制,這是有素養的人。


害怕的是你情緒控制不住,最危險的時候,變成動作的時候,像你突然之間情緒控制不住,憤怒你壓不住了,你出手打人了,這是表示你本身學佛的素養不夠。更嚴重的是你傷害了對方,因為一個人的情緒有時候爆發起來的時候非常的憤怒,表現在動作上,突然之間做出反常的動作,把人都殺了,這就是你自己本身沒有辦法自主你自己的情緒,這是不好的。情緒影響起來的時候,有很多人悲傷到極點,不是殺人,就是自殺,這個是情緒的作用是很厲害的。


有的人他自己本身很悲傷,壓力一直壓他、一直壓他,他把所有的壓力集中在他身上。他沒有辦法疏解這個壓力的時候,他會自殺,這是情緒的問題。


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自主自己的情緒,歡喜的時候,你心中歡喜,表現在臉上;但是你悲哀的時候,也不過是沉默一下子;在受很大的壓力的時候,當然發洩沒有錯,應該是可以的,但是在行動上,你要自主自己,不能讓情緒來影響你,變成有反常的動作出來。這個在學佛上講起來,我們稱為定力。你學習定的話,當你的情緒在變化的時候,往壞的那邊變化時,你要想到把它反轉,轉移到好的。


佛法有講過,什麼都是好的。所以有逆境來的時候,也算是一種加持,叫逆加持。順的加持,我們當然歡喜。逆的加持,我們也要給它疏解,避免你的情緒在你心中爆炸。爆炸的時候,你影響到周圍的人,自己身體沒有辦法控制,情緒突然之間爆炸,變成反常的一種行為,製造了很多的困擾,都是這樣子產生的。


當然情緒有好的一面,有不好的一面。不好的情緒來的時候,趕快給它想辦法轉移。去看看湖、去旅行,讀修養的書,去找朋友聊天,但是你不能在朋友那邊爆炸,爆炸了把朋友就「炸掉」,就不好。所以疏解就是說你有辦法把你不好的情緒給它變淡,轉化成為好的,這一點很重要。


當情緒爆發時,有的時候是會殺人的,有的時候是自殺,自虐的那一種毛病,這是屬於心理學方面的東西。但是我們學佛的人,也等於是在調整自己的心,不會太歡喜欲狂,也不會刺激的嚎啕大哭,或很衝動的做出反常的這種舉動。


我們學佛法的人要注意,不好的情緒產生時,訓練自己疏解的方法,就是把它解除掉,變成一種淡然視之,轉化成為每一個都是好的。


在我們人間,有的時候是有陽光的日子,有的時候是陰雨的日子,有的時候是颳風的日子,甚至有的時候是下雪的日子。所以在我們人生之中,一樣有很如意的日子,有不如意的日子,有受打擊的日子,有陷入這種非常痛苦懸崖裡的日子,都有的,那你怎麼辦?這個時候就要靠你的定力去把它解除,把這些障礙解除。


你要把不如意的種種情緒,很快的給它轉化疏解,讓它變成晴朗的天空,使你的心胸非常的開朗,這一點是很重要的。不能老是一直在接受痛苦跟壓力的深崖之中。


我自己本人這一生當中打擊很大,打擊、挫折、譭謗,種種的加害很多,非常的多。但每一關都走過來,每一關都走過去。那麼走過去的時候,也是想辦法把這些不好的東西,認為是一種逆加持,使自己的情緒,不陷入最低的低潮裡面,認為這些都是在幫助你的,在加持你,使你更加的精進,更加的努力。然後也想辦法把它解除掉,想辦法說:「不要緊,事情都會過去的。」


我經常這樣子想,每一件事情,再不好的事情,它也會過去。時間久了,所有的人也會淡忘,也不會記住你。甚至你死後,誰還會記住你呢?人家也不會記住你,你能夠被人家記住已經很好了。


所以眾生之間,時間會沖淡一切。想一想,你就不要去執著這些東西,把心情放開朗。


「情緒」兩個字很重要,因為我們學佛,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心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2/21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