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非常重要的三大內涵分別是「外守聲聞戒」、「內行菩薩行」及「實修金剛禪」。蓮生法王在此文中為您講解這三大內涵的甚深含義。


《密教很重要的三大內涵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聽蓮緒法師講「要好好實修真佛密法」。


其實密法也分三段,三段的意思可以講包含著三個重要的內容。學密教的人都知道,密教的戒律很森嚴,所以它是外守聲聞戒。


在佛陀時代,上座部的聲聞戒是最嚴厲。密教的密宗戒,跟聲聞戒是很接近,它的戒律很嚴格。


所以密教裡面,剛開始的時候,就是外守聲聞戒,這是很重要的一部份,你這個戒律不守的話,沒有辦法得到定,這是戒律上最重要的一個基礎。


那麼還有呢?剛才講到阿闍黎的承事,其實承事阿闍黎根本也就是聲聞戒當中的一部份。


內行菩薩行,這個是第二個內涵。所謂菩薩行,就是大菩提心,就是菩提心,菩提心是為了利益眾生的。學佛法而不利益眾生,那這個佛法無用。只為個人的了生死跟解脫,失去了佛法本身最重要的意義。


所以密教裡面包含了大乘,外守聲聞戒、內行菩薩行,就是要度化眾生,要利益眾生,要弘揚佛法,要去做普度跟濟助眾生的事情。這裡面的意義很大,因為佛法是廣大無量的。既然是廣大無量的,必須要捨己為人,為眾生謀福利,一切為眾生想,為別人想,不為自己想,這個發菩提心,它是最具有意義的,最後才是修密教的金剛禪。


密教的所有的儀軌,主要的目的,都是在進入禪定得到佛慧,這個方法就是金剛禪。所謂金剛就是密,一種秘密的禪定。能由這種秘密的禪定—金剛禪,然後得到定跟智慧,如來的智慧,這個就是能夠到達彼岸。真正能夠了生死,斷煩惱,度化眾生,種種的結合起來,必須要用密教的金剛禪定。


真正的一個僧人,他修行就是外守聲聞戒,聲聞就是以前佛陀時代大眾部所有出家的僧人,修行到聲聞的境界的時候,他守的戒律叫聲聞戒。內行菩薩行,就是大乘佛法度化眾生發菩提心的精神。再來就是實修金剛禪,入三昧地,進到禪定最深的意識裡面,由一再去領會如來的空慧,開悟以後到達彼岸。這三個綜合起來,才是密教完整的一個內涵。


實修方面,我們一樣要守戒,要做一個菩薩。另外,就是很精進的修禪定,使自己能夠開悟,有證量,進入如來的空慧之中。如果不這樣,那都是表面文章,講了也沒用。


像之前蓮緒法師講的,他看到的種種情形,這個、那個,都是表面文章。其實表面的現象,也不用太去計較,眾生相本來就是這樣(師尊笑)。只要他能夠將這三個內涵都很嚴格的去遵守的話,一定很快的可以快速的去成佛,很快速的到達彼岸,也很快速的能夠度化眾生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2/17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