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您知道要如何用「事法」和「理法」來調節身心的清淨嗎?又如何通過修氣來化解煩惱呢?蓮生法王通過「心氣合一」為您講解其中的奧義。


《心氣合一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冶法師她講「菩提心」。


剛開始她講她不知道什麼是菩提心,其實她的內容所講的也就是菩提心。


無我,沒有我自己的願,但是想要去幫助別人,度化眾生,這個就是菩提心。無我有他的這種心,自己的安樂不顧,然後捨自己的身體、生命去幫助別人的這個心就是菩提心。


她剛才講:不願發願到往生摩訶雙蓮池,寧願到地獄去度化眾生,這個就是菩提心。那麼先度化自己的母親,還有自己母親的母親,自己的父親的父親,到最後以及他人,廣大的度化的這個悲心,就稱為菩提心,其實這個就是佛跟菩薩的心念。


她提到清淨還有眾生的煩惱,她要出家的時候,有很多的阻礙,應該講起來,阻礙是一定會有。


因為世間上很多事情,事理不一定非常的清楚,每一個人的看法不同。好像你自己本身的看法認為修行真佛密法,走行者的這一條道路是正確的,但某一些人的看法不一定是這樣子的。


一般人的看法是希望自己學業有成,有家庭、小孩、先生或太太,一家和樂一直到老。自己的兒女有事業,也有婚姻,你自己身體也健康,老了到最後結束了,這個就是最美滿的一生,一般人的觀念是這個樣子。


所以妳從修行的這個角度出發,其他人的看法也是有意見,這個時候妳要體諒別人,去想別人是怎麼樣子看的。好像妳先生是怎麼樣子看,其他阻礙妳出家的是怎麼樣子看,從這裡可以得到諒解。


從這當中妳可以得到一些諒解的事情,就是他們的想法跟妳的想法並不是一樣,所以他們的想法就值得同情他們,值得諒解他們的地方,這樣子心情比較能夠平復,不會這樣子起伏不定。


我們行者當中,修清淨法,倒不是完全用理論上來做,而是用實際上的修行。譬如好像是說宇宙之間這個火能夠出現光明,有火可以出現光,有水可以洗滌清淨,那麼有土就會顯得非常的堅固,有風就得到變化的方便,有外在的這一種力量,跟你身上的密教修行的地水火風的力量,互相是相應。


我們修行的人,密教的人也當知道,你可以練功,可以強身,這個是堅固,練習你身體裡面的筋骨,達到你身體非常堅固強壯的目的,這是練功強身,這是土的修。


密教裡面也叫你修拙火,因為你拙火一產生的話,全身會暖,溫暖跟快樂之中,氣體會繞,大樂的那一種境界。同時有火,你可以產生光明,身心的這一種光明。


然後接著呢?由佛菩薩虛空的甘露,跟你自己身體的甘露互相融合,清淨你累世的業障,使你多少世以來所積存的業障,都能夠變成清淨,這個是明點水的功勞,這時候身心就會變的非常的清淨、光明跟產生那一種快樂出來。


在這裡密教裡面的應用,是利用風,所謂的風就是你的身體的氣,那麼氣是會變化,這裡作為一種方便的工具,就是修行,由修氣的方法,使你的身體得到方便運轉。運轉什麼呢?運轉水跟火,然後你身體產生光跟產生清淨,這個是密教本身修行的內法的所在。


內法的所在,應用拙火、溫度跟身體液體的水,由風來運轉,再練你自己本身堅固的土,一直運轉達到空淨,空淨也就是如來的佛性。像這樣子的方法,也是一種清淨法。


外在的清淨必須要用理來調和,用這個「理」字,理法本身來調和。內在的清淨,必須要用事法來調和,這樣子就能夠理事圓融,達到最上乘的這一種境界。


所以我們練習打坐的時候,好像我們在這邊練習打坐,我們也可以從氣法修,修氣開始。密教認為心氣是合一的,你的氣能夠平和,你的心就能夠平和。


譬如我們在做禪定的功夫,你心裡面假如起起伏伏,氣一樣是起起伏伏。你的心假如能夠靜止,你的氣也能夠平和。氣平和,心就平和;心不平和,氣也不能平和。


密教由修氣下手的原因就是在這裡,先把氣修的平和了,其實心氣合一,修氣就是修心。你心平和了,菩提心也就能夠產生出來。心不平和,氣不平和,你菩提心就沒有辦法產生出來。


蓮冶法師她講煩惱的化解,修氣也能夠化解煩惱。外在的理,也可以化解煩惱,內在修氣、修拙火、修明點、修空、修風、修土,都能夠化解煩惱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6/09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